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小乐的婚姻红灯闪烁

小乐的婚姻红灯闪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9 18:32:35          ★★★

小乐的婚姻红灯闪烁

 

 

文: 心理咨询师 

小乐结婚已有五年了,老公小刚是她的同学,小刚是学工科的,小乐是学文科的,大学二年级时他们俩都进入校学生会,在工作中俩人从同事关系慢慢发展成恋人。小乐活泼大方,漂亮聪明;小刚稳重多才,成绩优秀;小乐是本地人,家境较好有一个哥哥,从小是娇生惯养,有大小姐脾气;小刚是外地人,教师家庭有一个妹妹,小刚很爱护妹妹。两人相恋后小刚就像爱护妹妹一样顺着小乐。毕业后小乐在某事业单位从事文员工作,而小刚继续读研。小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工作,两人也顺理成章的结婚。谈恋爱的时候,小乐时常爱发小脾气,喜欢小刚哄自己,围着自己转,特别是在他人面前总想要占小刚的上风,在人多时喜欢使唤小刚,一旦小刚不按要求做就生气,如果做得不好就用语言贬低他。开始小刚觉得这是女孩子耍脾气,让让她算了。可是婚后小乐依然这样,在娘家小乐常当着家人面数落老公,在公婆家小乐还是无顾忌的使唤和批评老公,在老公面前小乐总是一副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小刚工作努力很快在单位升职,做了部门领导,有时单位和朋友聚会带家属,小乐也是毫不客气当众人面数落老公,甚至是自找话题也要在众人面前显示对老公的管教。小刚渐渐感到很不舒服,有时当面提出反抗,小乐则不依不饶,搞得大家都不愉快。有时回家后提出反抗,小乐则一副无辜样说不是有意让他难堪的。小刚明白了,小乐就是要在众人面前显示高他一等,比他优越,不惜揭他的短,说他的不是以及说他家人的不足,以此从心理上压制着他,使他在小乐面前任她摆布才行。小刚觉得妻子还是爱他、爱家的,工作认真,生活讲究浪漫,像大都市女孩一样讲究生活质量,追求时尚,情感专一。但也有都市女人的习气,享受安逸,不思进取,爱慕虚荣,自以为是。小刚为了保护自己的面子,以后尽量不与妻子同在一个场合,连参加好友婚礼也不带妻子去 ,回家看父母也不要求妻子去,妻子回娘家也以借口减少同去。随着老公的地位不断提高,小乐感到老公变了,对自己关心少了,应酬多了,休息日也不想在家呆着,也不愿意陪自己逛店,对家里的事也没要求全随小乐的意见,小乐的威风不在了,小乐很气愤开始找茬与老公吵架,回来晚了就插门不让进,理由不充分就大吵大闹。这样吵闹次数多了两人都疲倦了,情感也淡漠了,只有在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时才觉得彼此曾经是如此相爱,曾发誓要白头偕老。那为什么爱情现在就亮起了红灯?

两个相爱的人彼此伤害,原因之一是缺少有效的沟通,各执己见,不能认同对方的言行,不去理解对方的意图,不愿平静的站在公正的角度看待双方的行为,紧握自己的理由,不屈自尊的心,痛苦的顽强战斗。这也是一个心理成长的过程,从爱恋到婚姻,在形式上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和法律的认同,在心理上也应有情感的升华亲情、包容、尊重、相依。小乐和小刚结婚后,随着小刚职位的变迁,他的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在壮大,成功完成社会角色的转变和心理成长,而小乐在心理上停留在那个让她任性、被宠、骄傲的恋爱期,她忽视了妻子的角色与恋人的不同之处,对出现的问题仍然采取过去的方法来解决,她与小刚在角色转换中没有同步。她对小刚的成就也很骄傲和期望,但内心里怕小刚太强后压自己一头,所以故作不在乎,在众人面前有意贬低老公,以维护自己的骄傲。小刚在单位、在父母眼里、在同学之中都是出类拔萃的,受到赞扬和尊敬,可在妻子眼里和嘴里得不到尊重,使他那刚到这座城市来的时候的自卑感被放大,使他辛苦建立的这座城市的主人感被压抑,他有时想是不是选错了结婚的对象,一个不尊重他、不维护他的自尊的人能够白头到老么。没有内心的沟通,彼此怨恨,都对婚姻产生疑问。

小乐了解了老公的感叹和想法,沉静了许久,心里很难过,她没想到自己的任性给老公带来很深的伤感,最终也伤害了自己。小乐是个聪明的、知识的人,她明白应该坦诚对老公的满意,应该将老公的成就视如己出,为他骄傲,身为人妻自己还需要继续完成角色的转换。相信很快小乐的婚姻将一路绿灯闪烁!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