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际关系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际关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20:50:16          ★★★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际关系

 

 

文: 心理咨询师 

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由于交往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心理关系,他反映了个人或群体寻求满足其社会需要的心理状态,表明了人们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关系的深度、亲密性、融洽性和协调性等心理方面联系的程度。它的变化和发展取决于双方之间需要满足的程度;只有双方在相互交往中都获得了各自的社会需要的满足,相互之间才能产生并保持接近的心理关系和友好的情感。在我们成长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始终伴随着我们,通过人际交往逐渐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其实人际交往在我们学习和工作中有着多方面的功能作用,使我们受益并帮助我们成长:

1.   获得信息功能:古语言:生命有限,知识无限。通过建立较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各种方式迅速获得信息,交换更多的思想、认识更多的人。

2.   自知、知人功能:人是以他人为镜,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认识自己的,离开了交往的对象或可供比较的对象,就失去了衡量自己的尺子和照鉴自己的镜子。同时,人还通过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来认识自己的形象。一个人生活在社会群体中,其处世、为人、思想、言行总要反映到别人的头脑中,形成别人对自己的各种看法,引起别人对自己的各种评价和议论,这对于客观、全面的认识自己是有好处的。人际交往范围越大、接触的人越多,也就越能了解更多人的品行,这有助于使我们头脑丰富起来,避免简单化和克服片面性,人生的许多经验就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

3.   自我表现功能:人总是希望别人了解自己、理解自己、信任自己,通过扩大社交范围为个体的自我表现提供了现实性,为个体的才能得以发挥、抱负得以如愿以偿提供了可能性。

4.   人际协调功能:人际交往也是人类在改造自然中协作的产物,个人在自然面前是软弱的,而集体的力量则是无穷的,正是通过社交,使单个的、孤立无援的个体,结成一个强有力的集体来共同征服自然。所以,作为一个现代人,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就要学会善于与人合作,能组织、协调各种力量、调动各方面的智慧。

5.   社会化的功能:人一出生就落入人际交往之中,首先依赖父母的照顾,提供生长所需要的食物、衣着、爱抚、关怀等,同时,也要接受父母和其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周围环境的需要。所以,人际交往是

个人社会化的起点。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更为重要的是同伴交往,它对人产生的影响更大,甚至会超过老师和父母的影响,因为这种交往是一种平等地位的关系。在与家人、同伴等的交往中,他们积累了生活经验,学到了社会生活所必需的知识、技能、态度、伦理道德规范等,逐步摆脱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意识到了集体和社会的存在,意识到了自我在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学会了与人平等相处和竞争,养成了遵守法律及道德规范的习惯,从而自立于社会,取得社会认可,成为一个成熟的、社会化了的人。

6. 身心保健功能:人作为社会成员,有着强烈的合群需要。通过相互交往,诉说个人的喜怒哀乐、爱憎恐悲,就会引起彼此间的情感共鸣,从而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那些沉重压在你心头上的一切,通过友谊的肩头被分担了。在生活中那些交际空间较大的人,往往精神生活更丰富,身心也更健康些。反之那些孤僻、不合群的人,往往有更多的烦恼和难以排遣的忧愁,因而也会有更多的身心健康问题。

因此,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是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如何与各不相同的人建立相应的人际关系,这是需要去学习和借鉴的:首先:要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正直诚实、克制忍让、宽容待人;其二:掌握相关的知识交往接触的密切程度、客观条件的近似程度、心理特点和倾向类似程度、观点、评价和态度的一致性、需要的互补程度、情感的相悦程度;其三:学习交往技能增加交往频率、真诚关心他人、讲究褒贬手段、保持人格完整、善于聆听、注意谈话技巧和非言语技巧;最后要克服恐惧心理、自卑心理、封闭心理、嫉妒心理、自傲心理、逆反心理、猜疑心理、敌意心理等影响交往的不健康心理。简而言之人际交往在心理学上提倡一条黄金规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

随着我们的成长和社会角色的变化,我们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庞大,我们的朋友日益增多,当我们遇到问题和困难,就会有无数双手来帮助我们,同时当我们的朋友有了困难时,我们也会义不容辞的给与帮助。在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相互关爱中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我们的人生丰富多彩!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