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妈妈请放手,让我飞翔

妈妈请放手,让我飞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 10:30:26          ★★★

 

妈妈请放手,让我飞翔

 

 

 

文:宫雪

晓东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终于考进了某重点大学,让爸爸妈妈称心如意,给自己的小家庭以及父母的大家庭都带来了荣耀,亲朋好友的羡慕和赞扬着实让自己和父母特别的享受了一番。多年的沉闷气氛一下子云开日出。晓东觉得自己解放了,可以独自到外地去学习和生活了,对大学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可是到学校报到时,父母非要陪同晓东去,担心他处理不好事情。到了学校报到、领取物品、安排宿舍等全由母亲包办了,一边做事一边谆谆教导晓东要这样做、要那样做,一切安排好后还与同宿舍的同学打招呼多关照晓东。当时晓东觉得特丢人,又不知如何表达反对意见,赶紧催着母亲离开学校。

大学生活对晓东来说很有意思,与中学的学习状态大不一样,没有老师天天的督促,没有规定好的自习时间,没有刻板的时间安排,无论学习和生活的内容都可以由自己决定,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运动、什么时间吃饭,什么时间睡觉和起床,全由自己做主。更重要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在一起,结识新朋友,了解到更多有趣有意思的事情,晓东感到自己很充实,愿意与同学在一起活动,也愿意参加学校的许多活动。

可是,母亲的影响无时不在。妈妈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学习怎么样啦,吃饭好不好,几点睡觉,还从班主任处了解自己的表现,担心自己不会洗衣服,定期跑到学校来帮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同学常常羡慕自己妈妈勤快也笑话自己离不开妈妈。妈妈对自己的事了如指掌,有时与同学发生争吵后,妈妈就让自己不要跟他罗嗦了,妈妈还是关注自己的学习名次,总是提醒自己要搞好学习、争取考研,其他活动少参加,不好的同学不要交朋友。渐渐地晓东觉得自己与同学相处总是不如意,不和谐,认真学习吧成绩在班里还不是最好的,看到班里很多同学多才多艺,成绩也好,社会交往也多,很是羡慕。而自己好像又回到了高中时代,除了学习的内容更多更深奥了,其他还是没有改变,没有结交到知心朋友,没有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妈妈还是在不停地参与,总是担心自己吃亏、吃苦,生怕自己对学习不专心。同学说自己还在妈妈的翅膀底下,妈妈还在为我遮风挡雨,说我不够成熟。有时晓东想:我学习好是为什么,我的人生目标在哪里,妈妈安排的目标是我的目标么?看着同学们能三五成群的在一起有说有笑,我为什么不能加入,同学能一齐去出游玩,自己却独往独来,不能融入群体之中。晓东内心的自卑和被遗忘感在增加,他找不到快乐,甚至萌发不想上学的念头。

晓东是个聪明、有良好潜质的人,多年的良好教育在晓东心里种下了许多美好的理想和品质,晓东经过深思和与自己内心多种情结的辩论,决定与妈妈心平气和的长谈一次,要把自己的想法、心理的需要、多年的压抑都向妈妈敞开,要让妈妈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有能力、有准备面对挫折,感谢妈妈在自己年幼时的呵护和教养,但是如今妈妈继续的呵护与干预非但不能帮助自己,而且是在阻碍自己的成长,自己应当去经历生活中的任何困难,从中学会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经历了痛苦、困境、磨砺,才能吸取更多的勇气和能量,才能积累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成为妈妈希望的雄鹰高高飞翔,此时妈妈的微笑、接纳是最大的鼓励。晓东要对妈妈说:妈妈请放手,让我飞翔!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