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大脑的左半球与右半球的功能

大脑的左半球与右半球的功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30 17:27:28        ★★★

  大脑的左半球与右半球的功能

 

 

 

文:宫雪

 

研究发现,对于语言运动功能来说,70%的人以左半球为优势,15%的人则以右半球为优势,另有15%的人两半球的语言功能相等。在语言听觉功能上两半球也不对称:语言性刺激的听觉能力以左半球(左耳)为优势的人居多;右半球(右耳)对音乐性刺激的分辨能力为优势的人居多。在语言视觉功能上两半球的不对称:对于大多是人来说,文字材料以左半球为优势,而对非语言材料的图形等则以右半球为优势。左半球将听觉和视觉的语言和文字信息通过左脑中已存在的形成语言系统进行加工处理。

实验证实:左半球同抽象思维、象征性关系以及对细节的逻辑分析有关。它具有语言(包括书写)的、理念的、分析的、连续的和计算的能力——它能说、写和进行数字计算;在一般功能方面,它主要是执行分析功能。右半球则与直觉和空间定位有关,它对事物进行单项处理而不是数理的排列。它具有音乐的、绘画的、综合的几何—空间鉴别能力。也就是说,左半球主要从事抽象思维,右半球主要从事形象思维如空间定位、图像识别和色彩欣赏等。 

因此我们可以说:右半球像一个万能的博士,通过他的形象思维活动善于提出解决新问题的各种尝试;左半球像一个熟练的专家,通过抽象思维善于按照一定的程序有效地解决已知的问题。例如,辨别陌生人靠右脑,辨别熟人靠左脑;翻译电报等密码时,技术生疏这用右脑,技术熟练者用左脑。这说明新的问题、任务往往由右半球接受,一旦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门路,左半球就取而代之。

我们一般人的左右脑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只要我们愿意学习,愿意思考,我们的大脑是乐于运转的。不断的关心、学习新事物,尝试理解、接受新东西,让我们的左右大脑或慢或快的保持运行,这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有帮助的。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