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金彩芬专栏 > 正文

[图文]教育孩子:多用赏识,少用批评!

教育孩子:多用赏识,少用批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7 9:38:42          ★★★

求助者问:(关于孩子)

一:不听话。二:不说话。三:很懒。四:不出门。五:不爱学习。六:怕生人。七:性格暴躁,自大。

 

心理咨询师:金彩芬回复

 

你好,不知道你孩子多大了,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些状况的?想想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改正.可能有些需要父母首先做榜样,言传身教的效果会很好的.
1、不听话,是对所有的都不听,还是有选择的不听,虽然是孩子,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能力。当他不听话的时候你们采取的是什么方式让他服从的?还是根本就无法让他听从?同样的意思换种表达方式是否他就会听了。是否搞清楚孩子不听话的原因,你们让他听的这些是否正确?如果是相对原则性的东西必须让他听从。如果不是原则性的,可以让他参与进来,表达他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样他会更容易接受的。
2、不讲话,是孩子性格内向,还是他有过讲“错”话受罚的经历?
3、很懒,你们父母是否有让他表现的机会?是否是以前一直代办他的全部事情,他已经习惯了。慢慢培养他的习惯,先从简单的事开始,每次做完,不管做的是否符合你们的标准都给予肯定。
4、不出门,怕见生人,孩子是否性格内向,如果是性格原因就不要强求什么,经常带着孩子出去,见生人时或者遇到朋友熟悉的人时鼓励孩子跟他们打招呼,如果孩子不愿意,你们别当着别人的面说孩子怕生人等,这样会强化孩子怕生人的意识的。如果孩子跟他们打招呼了就及时给予肯定。慢慢会养成习惯的。
5、不爱学习,孩是有多不爱学习,不爱学习的原因你们清楚吗?是对所有的都不爱学还是只对某些不爱学?是没兴趣还是其他原因?这些要搞清楚之后才好找到有效方法。
6、性格暴躁,自大,是否父母经常是暴躁的处理一些事情,对孩子是完全家长制的,没有孩子表达自己意见和思想的空间?
多看看孩子的优点,当孩子有好的表现时给予及时的、真诚的肯定,当孩子犯错误时不要武断的给予处罚,在弄明白原因之后再采取措施。还有,平时你们给孩子的爱和关注多吗?不管自己有多忙,每天都要留出时间陪孩子,听听孩子的心声,听他讲学校的事情,孩子的高兴与不高兴的事,帮孩子及时梳理情绪。多用赏识,少用批评!
祝顺利顺心!

 

作者: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金彩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