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金艳蓓专栏 > 正文

[图文]浅谈如何化解工作压力

浅谈如何化解工作压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8 17:06:43          ★★★

浅谈如何化解工作压力

 

         文:金艳蓓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曾经感受到生活、工作,甚至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压力。压力处理得当,就会变成一种动力,产生生命的活力。如果这个压力持续存在,没有办法得到舒解,并且一直持续增加,就会使得肾上腺、荷尔蒙出现很大的问题,引发免疫系统、心理方面的疾病,问题就非常严重了。下面我想通过我女儿的案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示,一点点帮助。

我女儿是大二学生,在今年暑假前,她自己事先联系了一位带研究生博士生的教授,说想跟她学做项目。这是一个国家863项目,现正处在研发阶段,要用二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是她从学姐学哥那里了解的信息。我赞扬她说:“女儿真有眼光,这么小就有幸参加国家项目设计,很了不起!”

当学校考完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她就兴冲冲跑到教授那里去报到,教授让研究生给她安排了一系列的工作。头几天,我与她通电话说还好,只是办公室空调不好,不制冷。后几天,通电话时就听到她有抱怨声,到了周六晚上,终于回家了!晚上在聊天时,她说:“太苦了!压力太大,从早到晚,全是枯燥的数据复制来复制去,弄得自己眼睛胀,颈子酸,腰疼,手发麻,郁闷之极! ……说着说着,眼泪情不自禁流了下来。她抱怨说:“自己是廉价的劳动力,这么辛苦,这么单调,不如自己出去做家教,或者考英语口语证,时间白白浪费了……” 。为缓解她的压力,我搂着她,不停的安慰,同时轻轻拍着她的背,静静的听她述说。过了一会她似乎好些了,我就鼓励她:做什么事情都有压力,贵在坚持下去,就有希望。就像妈妈前几天和朋友到日照旅游,凌晨300就爬起来,到海边看日出,开始大家都很兴奋,觉得周围什么都美,等着,等着,又冷又饿,就有点不耐烦了,特别是到500以后,周围的人开始躁动,烦躁情绪开始出现,520有的人开始回去了,530,我的朋友也失望的说:别等了,没希望了!我说:再等等看,幸运总是眷恋怀有希望的人! …… 546,奇迹终于出现了!太阳一点一点的跃出了海面。顿时,海滩上热闹起来,欢呼声,议论声,拍照声,不绝于耳。我们看到了日出!这也许是坚持带来的喜悦!希望坚持给你带来好运。星期一早晨,女儿爬起来说到学校看看,我说:“为什么?”她说:“你讲的对,我要把压力变为动力,坚持试做一个星期看看”。

这个周末女儿回来后,情绪与上次大为不同,她兴奋地告诉我:“这个项目是从头做起的,是从基础模块一个个搭建的,我要好好学,就像教授当初自己研发的项目,周围没有一个人看好支持她的项目,她在巨大的压力下,坚持不懈,勤奋努力,结果她的论文在国际最著名的杂志上发表,现在人们对她刮目相看。我也要象她那样坚持下去”。现在,女儿体会到虽然自己很辛苦,但让她学到了别的同学学不到的东西。她也和那些研究生们相处的很好,人人都愿教她,晚上还带她上研究项目的专业课,她很开心。看来她已经完全释放了当初的压力,享受到艰辛工作带来的喜悦。

通过我女儿的这件事,我想告诉大家,当有人遇到工作压力困扰时,首先要让她适时的发泄,亲人、同事、好朋友是她倾述的最好对象,你只要静静地听,让她把心中的郁闷释放出来,发泄掉,就像给膨胀的气球插个小眼,这样才不会使气球越鼓越大,直至爆炸。第二:时间是愈合伤口的最好良药,要让她有一定的时间静静的考虑,静静的思想;第三:面对压力,要学会接受,学会与困境和平相处,所以我积极支持女儿回去再试试;第四:要学会享受压力,你看,我女儿已经享受到与压力和平相处带来的快乐。

2009.7.22

 

作者:心理咨询师 金艳蓓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