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常蓉蓉专栏 > 正文

[图文]南京醉酒司机开车撞死孕妇-哪些人需要心理疏导(PTSD)

南京醉酒司机开车撞死孕妇-哪些人需要心理疏导(PTSD)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7 17:42:17          ★★★

 

文:心理咨询师  常蓉蓉

 

前两天在网上看新闻,看到630日晚,在南京江宁区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醉酒司机开车撞死了5人,4人受伤。被醉酒司机撞死的人中有一名孕妇。腹中胎儿被撞出母腹,也离开了人世。新闻中所有的目击者、采访的新闻工作者、以及医院参与抢救的医护工作者,一致认为场面太惨了。一位医生这么告诉记者,当时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虽然都目睹过不少惨烈的伤病员,但是看到那位孕妇的惨状,不少人还是忍不住哭了起来。这个交通事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家对受害者家属给予了极大的同情,政府部门也行动起来,商讨对受害人家属的赔偿问题。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应激事件中,有很多人急需要心理疏导,需要走出这次事件带来的心理阴影,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第一类需要心理疏导的是身体受伤的,在医院治疗的受害者。车祸的发生,不光会对他的身体造成伤害,还给他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主要表现为病理性重现、噩梦惊醒、持续性警觉性增高、情感钝化和回避, 以及对创伤经历的选择性遗忘和对未来失去信心。这样的精神异常状态, 一般在遭受创伤后数日至半年内出现, 例如以回想或噩梦形式反复重现车祸的经历和体验, 只要行走在公共场合,常感恐惧产生持续回避行为。大多数患者一年内可以恢复, 而少数患者则持续数年不愈而成为持久的精神负担, 有的还可能终身精神残疾, 再也无法正常生活。

 

第二类需要心理疏导的是目击者、医护人员、交警和在场的受害者家属。看到那样的惨烈的场景,对他们的冲击是很大的。在场的目击者,因为看到这种场景,有可能会出现几天吃不下饭,想到就觉得害怕,有时还会做噩梦等,需要及时的心理疏导。虽然医护人员和交警经常面对这种血腥的场面,见惯了生死,但是他们也是普通人, 也有脆弱的一面, 在这些突发的事件中也会感到恐惧和无助, 也会在心理上产生的巨大的刺激, 特别是一些从事这些职业时间短、身体状况不佳或是心理素质较弱的人员,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极有可能引发心理问题, 形成心理障碍, 造成创伤后应激障碍。在场的受害者家属,在目睹了亲人的离去,首先出问题的就是情绪,表现为恐惧、悲伤、焦虑、愤怒、自责、无助、绝望等。他(她)会陷于自责和绝望中,为什么是他(她)活了下来,而不是自己的亲人?要是事情发生时不在现场或不走这条路就好了!在情绪异常的情况下,其他心理活动,如思维、记忆力等均会受到影响。如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也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第三类需要心理疏导的是没有目击现场的受害者的家属,有的受害者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突然阴阳相隔;有的受害者本是年迈父母的希望,一下子撒手人寰。这样的事情让家属很难面对,无法接受现实,曾经有很多的案例告诉我们,在亲人去世了很多年后,活着的人都难以面对现实,更无法去过好以后的生活。

 

第四种人也需要心理疏导,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人们常常是无法理解的。那就是肇事者——醉酒驾车的司机。且不说司法机关怎么给他量刑,就说事发后,他自己也很难接受自己惹下的车祸的事实,对于他自己的内心来说,司法机关怎么给他量刑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他自己良心的谴责已经让他背上一座沉重的大山,这种心理他无法摆脱,因此也需要心理救助。肇事司机张明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着手铐的双手颤抖着,身体不由自主地摇晃,他一直在说:“我闯了滔天大祸,我很害怕,我变成了一个刽子手。酒后驾车不仅害了我自己,害了我的家庭,也害了别人,害了别的家庭。”如果司法机构依据刑法最终判处他死刑的话,对他进行心理疏导,那是属于一种人道主义的援助;如果他最终没有被判处死刑,而需要服刑的话,那么漫长的岁月,带着一辈子无法摆脱的精神枷锁,他怎么安心改造呢?

 

第五类是那些看了车祸照片或新闻报道而产生心理压力,需要心理疏导的人群。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每天都能接触到最新的信息,其中不乏一些负面的新闻。有些人看了这些新闻和图片后也会出现做噩梦、回避这种场合的行为。这就需要找朋友倾诉或者去心理咨询机构找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

 

以上是我关于这次交通事故发生后分析的需要心理疏导的人群。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常蓉蓉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