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常蓉蓉专栏 > 正文

[图文]她需要为妹妹负责一辈子吗?

她需要为妹妹负责一辈子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18:50:53          ★★★

 

 

文:心理咨询师  常蓉蓉

李平今年四十左右,与丈夫离婚半年,现在和十岁的女儿一起生活。长期心情烦躁、焦虑不安、整天提心吊胆,睡不着觉。当问到她什么事情让她焦虑不安,提心吊胆的,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李平是家中的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妹妹,因为种种原因,她从小在奶奶身边生活,一直到八岁时奶奶去世。奶奶和母亲的关系不是很好,常常因为家庭琐事争吵,李平自然帮着奶奶说话,母亲为此对她很有意见。李平一直觉得母亲不爱她,只爱妹妹,因为妹妹从小待在母亲的身边,跟母亲很亲近。李平学习很勤奋,中学毕业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她从不敢自己开口向母亲要生活费,全是妹妹帮她开口要,这样李平才能顺利上完师范,就在她毕业那年,妹妹也中考了,不过分数太低,只能上当地的一所农村中学。李平对妹妹帮她讨要生活费充满感激,希望妹妹将来能有更好的生活,她托人找关系,想办法让妹妹复读一年,希望妹妹也能考上师范学校,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那个时候复读是被教育局禁止的,所以在妹妹复读的那年,母亲成天提心吊胆的,尽管一家人小心翼翼,妹妹复读的事情还是被教育局知道了,取消了再次中考的资格。妹妹只好回到那所农村高中去读书,母亲在此期间,一直责怪李平,说她出了个馊主意,这种责怪直到妹妹高考还没有结束。妹妹第一次高考落榜后,又连续复读了三年,还是没有能考取任何一所大学。李平认为是妹妹学习不够努力,可母亲却把矛头指向了她,说就是因为复读那年,一直提心吊胆的,妹妹被吓傻了,学习才会不好的。李平虽然不同意母亲的说法,但是对妹妹却很愧疚,觉得欠了妹妹一样,所以妹妹高中毕业后,当时已经结婚了的李平又请丈夫的亲戚帮忙,帮妹妹找了一份工作,用李平自己的话说,她已经替代了母亲,帮妹妹做着所有的她能做到的事情,包括妹妹的恋爱、婚姻问题,生病了住院护理的问题,李平都事事过问。虽然现在妹妹又失业了,做个全职的家庭主妇,不过妹妹生活得很好,妹夫很体贴,是个成功的商人。这让李平很欣慰。但是由于李平长时间的把整个注意力都放在妹妹身上,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管丈夫和孩子的问题。这引起了公公婆婆和丈夫的不满,时间久了,各种矛盾接踵而来,家庭失去了和睦。李平自己也感觉到她成天为妹妹操心,心里很累,不应该一直这样下去,可是又不能放下。现在的李平一直在焦虑不安、提心吊胆中过着日子,担心妹妹会不会突然又出什么事情了,又需要她不断去处理各种问题。

除了一直关注妹妹,孝顺的李平每次回家看望母亲时,都给母亲买一些营养品,还给一些生活费,不光如此,哥哥家一有什么事情,也是她帮忙张罗的,不过她感觉自己吃力不讨好,即使做了这么多事情,母亲还是在别人面前只说妹妹的好。偶尔因为心里烦躁,在母亲面前发点有关妹妹的牢骚,母亲总是立刻袒护妹妹,和李平吵起来。母亲每次袒护妹妹,不管做什么事情只想到妹妹,这让她很伤心。现在的李平,心里觉得很困惑,她一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跟母亲相处?当年中考复读一年的事件,是不是真是她把妹妹“吓傻”了,害得妹妹考不上大学?她需要为妹妹负责一辈子吗?怎么才能让自己不再焦虑不安,又该怎样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细心理咨询师常蓉蓉给了李平以专业阐述。

常蓉蓉指出,李平不知道怎么跟母亲相处,总是处理不好和母亲的关系,这可能跟她小时候在奶奶身边长大的经历有关系。从小不在母亲身边长大,和母亲的亲子关系没有能够很好的建立。八岁回到母亲身边后,也没有及时的、很好的修复母女关系,母女之间一直缺乏跟对方沟通的能力和技巧。

当年中考复读的事件,李平也是从关心妹妹的角度出发,后来又帮妹妹找工作,介绍对象等等,已经尽了一个做姐姐的责任,现在妹妹已经是成年人了,有了自己的家庭,能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李平不该插手再去管理妹妹家的家务事了。

李平对于哥哥妹妹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这也可能跟她的职业有关系。李平是教师,教师是个责任心很重的职业,在工作岗位上,她需要管理学生的方方面面。李平可能没有把教师角色和生活中的角色很好的区分开来,习惯性地管理着哥哥妹妹家的大小事务。

因此想要改善现状,不再焦虑不安的首要条件就是把关注的重点从妹妹的身上转移到自己和女儿的身上来。长期把精力关注在妹妹身上,李平忽略了丈夫和女儿,导致家庭破裂。现在李平该为自己和女儿的未来做个规划,考虑未来的日子,怎么让自己跟女儿生活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常蓉蓉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