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吴然专栏 > 正文

[图文]孩子的内向性格怎么办?

孩子的内向性格怎么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3 22:43:46          ★★★

孩子的内向性格怎么办?

问:我女儿今年10岁,小学四年级,成绩较好。特内向,在学校里寡言少语,对许多事件有自己的观点看法(有些还比较独到),就是不敢表达。即使对其他同学一些无理要求,也不敢据理力争,回来后向我们大倒苦水。课堂上对老师的提问,有相当的把握,才敢举手,回答问题时声音也很小。我们怎样才能改变孩子的内向性格?

 

回复:心理咨询师 吴然

 

答:在家长的内心有一个这样的观念:孩子内向的性格,会影响将来新环境适应,言下之意,内向性格不好,是需要帮助的。这位家长性格如何?为什么对女儿内向性格如此焦虑?两者有无补偿与投射关系,不得而知其实。内向与外向只是性格的一个维度。内向和外向是一个连续体,内向和外向处在这个连续体的两端。如果我们更倾向于外向的一侧那我们就是外向的人,倾向于内向一侧就是内向的人。当然,并不是说内向的人在所有时间所有场合都内向,在某些时间和某些场合他同样可以表现的外向,只是大多数时间和场合表现的内向罢了。这10岁的女孩在向家里大倒苦水时,在与知心朋友开怀时,你能说她内向吗?

再者,内向与外向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内向人的心理活动指向是指向内心,内心发掘快乐。他有自己的内心世界,不太依赖外界,不容易受外界影响,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朋友,甚至不需要太多的社会关系。只要这个社会不去过分强调内向不好的话,拥有内向性格的孩子就不会陷入对自我的否定,内心就会平和。从自我意识的发展看,孩子的性格乃至心理发展是否健康,不在于是什么样,而在于主观对自己的接纳程度。作为家长,若对内向性格过分焦虑,孩子便从家长的情绪中读出家长对自己的不认可,进而影响自我评价。孩子会更多注意内向给自己学习生活带来的不适。这种自我暗示与自我求证交互作用,真的会让孩子形成非常好糟糕的性格。

对于来信中提到的9岁孩子,首先提高她的自尊与自信水平。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寻找她身上的长处,建立个人优势。如学习优秀,动作快等各方面,孩子会觉得自己很棒。对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失败,要从积极方面引导,让孩子觉得这些事很普通,家长小时候或其他小朋友也会犯,减低孩子焦虑。其次,应该更多地帮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学习适用的言语和行为交往技术。家长开始可以模拟一些孩子觉得比较困难的场景,采用角色扮演形式训练,再鼓励孩子用在学校实际中。此过程中,家长可让孩子记住心中的感受,及时与家长一起分享。把这种技术和孩子的个性分开,孩子的心里,会感觉自己是在学习一种本领,而不是在和自己发生冲突,不需要否定自己,社交技能也会容易掌握些。

 

 

作者:心理咨询师 吴然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