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原创视频 > 正文

【视频】疑病症的心理治疗

【视频】疑病症的心理治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19:02:25        ★★★

【原创】疑病症的心理治疗




疑病症[F45.2疑病障碍]

是一种以担心或相信患严重躯体疾病的持久性优势观念为主的神经症,病人因为这种症状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即使病人有时存在某种躯体障碍,也不能解释所诉症状的性质、程度,或病人的痛苦与优势观念,常伴有焦虑或抑郁。对身体畸形(虽然根据不足)的疑虑或优势观念也属本症。本障碍男女均有,无明显家庭特点(与躯体化障碍不同),常为慢性波动性病程。

【症状标准】

(1)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

(2)以疑病症状为主,至少有下列1项:

①对躯体疾病过分担心,其严重程度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相称;

②对健康状况,如通常出现的生理现象和异常感觉作出疑病性解释,但不是妄想;

③牢固的疑病观念,缺乏根据,但不是妄想;

(3)反复就医或要求医学检查,但检查结果阴性和医生的合理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受损。

【病程标准】符合症状标准至少已3个月。

【排除标准】排除躯体化障碍、其他神经症性障碍(如焦虑、惊恐障碍,或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偏执性精神病



疑病症的治疗:

疑病症其实属于“焦虑,抑郁,强迫,恐惧”的中间地带。患者往往具有上面几种障碍中的某些特性,只不过是以怀疑生病及恐惧生病为主要特征。所以在治疗上也遵循着上述神经症的治疗原则。

首先疑病症患者最强烈的表现为:既害怕自己生病又怀疑自己生病,并且无法摆脱已经生病的担忧,为此痛不欲生,有甚者甚至会出现轻生的想法。

在治疗上首先需要处理的是对疾病的恐惧,在治疗中我经常会以这样的例子来提醒患者,我们不会担心是否感冒,所以这种担忧提示着你的恐惧,如果你担心的事情是真的,那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你害怕什么呢?在这里需要分不同的情况,有的患者害怕的是对死亡的恐惧,有的患者是怕伤害到身边的人(一个一夜情的人害怕得了性病传染给妻子和孩子),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我们并不是害怕疾病本身,而是疾病对我们的意义,和引发的我们的恐惧,虽然我们希望自己不要这样想,或不要在继续担忧下去,但是恐惧已经激发,只有你能够面对我们找到的恐惧点才能真正的不想和放下。

在临床时间中,常见的疑病症主要有:恐艾症,狂犬病恐惧症,其他致命疾病恐惧症,性病恐惧症等。其中很多情况是激发了我们对死亡的恐惧,有些情况是对未来的影响既身边人的危害等。
在疑病症的治疗上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疑病症患者往往高估了患病的可能,无论医生怎么向他保证没有问题,但也无法打消他的顾虑,他会说:那“万一”呢?或者如果医生的诊断是“未见异常”,他还会说:这说明可能有问题但没有查出来。

所以在治疗的时候我们要首先评估一下我们的担忧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可能性仅仅是万分之一,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也许你这个担忧发生的几率比车祸的几率还要小,你为什么不担心出车祸,而担心患病呢?换一说法就是:如果这个都值得担心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有不值得担心的事情么?坐在家里还可能发生地震呢!所以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安全,而安全其实来自于去面对这种不安全感本身。

当然在这个时候,有些患者会心情舒展一些,但是有些患者依然会固执的说,我不怕地震,也不怕车祸,如果因为这个死了也不是我能控制的,但如果我因为狂犬病或艾滋病死了,尤其是艾滋病,那我的家人会怎么看,我多没面子呀,所以我不怕正常死亡,而害怕这种非正常的死亡。当然这时我会感觉到好笑,是因为都死了还会去想别人是怎么看他的。

疑病症的患者这么固执和性格原因关系很大,很多疑病症患者都存在着敏感及缺乏安全感的性格,有些人的疑病倾向在小的时候就已经暴率出来了,只不过没有这次这么强烈而已,这种的疑病能力很强,好像每时每刻都能为自己找到疑病的对象,如果不恐艾的话,可能就会恐狂犬病,不恐狂犬病还会恐惧其他的身体疾病,总是好像从来都不曾解脱一样。当然还有的患者是因为小的时候的经历,所以对某种疾病就会过分的恐惧,如果长大后遇到类似的情况的话,就会把原本的恐惧激发出来(案例举例:来访者初中的时候一次看电影,讲的是得梅毒的人的情况,之后很害怕,所以在和小姐发生了一些不安全的性行为之后就开始担心自己得艾滋病,去检查没有问题后好转,但是因为朋友说的一句话“有潜伏期”之后就陷入了这种担忧之中)。所以对疑病症的治疗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存在个性的倾向的话改变起来更难。所以无论进行自我治疗还是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都应该明白这是个长期的过程。

打破恐惧是治疗疑兵症的关键,那么我们需要问我们自己,如果我的担心是真的,那么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呢?如果我们不怕这个最坏的结果,那真的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