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组图]“是否该握住你的手”— 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困惑

“是否该握住你的手”— 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困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23:20:24          ★★★
 “是否该握住你的手”— 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困惑

 

文:心理医生  王宇

 

    昨天,我的一位来访者因为婚姻问题而陷入了极度的悲伤当中,当时我有种强烈的感觉,需要握住她颤抖的手,才能够减轻她的悲伤,而一切语言在这个时候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但我是否该这样做呢?我问自己,这样做是够包含性的意味呢?没有,绝对没有性的意味,而仅仅是一种关怀。虽然我看过的书中提到过如果这种身体的接触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仅仅是为了来访者的话,那么是可以这样做的。但有一个疑问在我的头脑中产生,这是在中国,有着强烈的文化差异,而且她是因为情感问题前来咨询,而且她提到过我和她的爱人长的有些像……一个一个疑问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一样在我的头脑中分散开来。所以实际上我什么也没有做。最后只是把我刚刚所想告诉了我的来访者。

  

    当咨询师处于这种两难决定的时候是否该握住来访者的手呢?虽然咨询已经结束,但是这个问题依然在我的头脑中徘徊,但是当直觉告诉你只有某种身体的接触才能够减轻来访者的痛苦的时候,我是该听从它的召唤,还是服从职业守则的规定呢?(也许守则中并没有不允许握住来访者的手这一条,而是一种自我的规定)

 

    咨询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我是比较具有指导性和主动性的,但是有些时候却只是静静的听着,因为除了这样,我找不到任何的方法可以消除对方的痛苦。而昨天,我却有一种只有握着她的手才能够表达我关心和理解的,才能让她觉得我是和她在一起的冲动,也许用冲动来形容不是和确切,也许用当时我们两个人的氛围让我自然的有此感觉,才更加的真确。其实很早我就知道,身体的接触有时是表达关怀最好的方式,如果是朋友我会很自然的如此,但是在工作中这个原则是否依然适用,我不确定。

 

     但,我虽然没有直接的通过身体接触的方法,来减轻她的痛苦,当她平静的时候,我却把我的这种感觉告诉了她。不知道她是如何想的,但是当咨询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却以握住我的手的方式来结束了咨询。我不知道这是我对真诚的一种回应,还是用行动来告诉我,她可以接受这种方式,或仅仅是一种移情而已。虽然我努力做到真诚和追寻问题背后的原因,但是我却没有做到欧文.亚罗姆(存在主义心理学大师)的直接,我想如果是欧文的话当下次咨询的时候一定会问到这次握手的意义,我应该如此么?欧文经常回顾或者是探究两个人的咨询关系,但我想对于这一点我要含蓄的很多,是文化使然,还是不够坦诚?我不知道。

 

    我知道我不会马上找到所有问题的答案,我的来访者和同行会让我慢慢变的成熟与睿智。也许有些问题永远都无法用对错来回答,也许正是我们有着太多的疑问需要寻找答案才会使这一助人的职业变得与众不同。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