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咨询手记:人格(性格)与心理障碍

咨询手记:人格(性格)与心理障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1:32:17          ★★★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在心理诊断中,心理障碍的发生并不必然存在某种人格障碍,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有越来越多的咨客让我意识到心理障碍的发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人格上的弱点。

   
我接诊的一位抑郁症的咨客,是爱人陪同前来,她28岁在政府部门工作,工作很清闲。但是即使是这样她也无法完成她的工作,在家庭中几乎所有的家务都是爱人在做,而爱人是高校老师,工作也很辛苦。但是她依然不快乐,她认为自己没有精力,不会说话,对很多事情很恐惧,不知道如果爱人离开自己将怎样生活,有轻生念头。第一次我分析到她的症状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对生活责任的逃避。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哥哥,姐姐都很宠爱自己,除了学习自己几乎什么都不做。
思路似乎是很清晰,但是当咨询进行了四次的时候她再没有来。她的解释是因为婆婆在自己家里所以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所以就好了很多。我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痊愈,因为她没有面对自己的弱点。果不其然几周后的一次回访,她又陷入了抑郁的深渊,她解释到她什么也做不了,咨询也不能帮助她。我告诉她只有她才能帮助自己,也只有自己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责任她才能真正的好起来。
这个案例中的咨客在人格上存在着依赖的倾向,所以这也是咨询的一个难点,她不能靠自己去完成她生活的责任,由此陷入了抑郁。而她的抑郁从她的人格角度也是可以预见的!
 
还有一个与之相似的案例:23岁是由妈妈和叔叔带她来做心理辅导的。她谈到02年中专毕业后就是害怕工作,然后就到南京上大学。但是来南京后情况反而不理想,有两次用剪刀来伤害自己,脾气暴躁,怕与人交往,自虐,经常有轻生念头,因为怕疼所以就没有自杀过。
 
目前刚工作三天,工作是家人安排的,自己开始不想去,但将不过家人也只能去了。今天本来想离家出走来逃避工作,可以没有想到却被家人送来咨询。通过交流后我知道了她不想工作的原因是怕被别人看不起,做不好人家会笑自己。根源在于自己没有看得起自己,所以对别人的评价变的异常敏感。
     
     自虐和伪自杀的行为和不能维持正常的工作,这使我想到了边缘型人格障碍。但是她孩子似的表现和她母亲的一句话:她不想长大。提醒了我,因为人格上的幼稚性,不去承担责任,缺乏挑战的勇气,希望永远做一个孩子,才是她问题的根源,所以我没有作出边缘型人格障碍的诊断,而且我也不认为她符合现行诊断标准中的哪一个。
 
     虽然有时你意识到了问题的根源很大一部分与人格有关,但有老话说的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这种案例脱落的可能性会很大,当他还没有准备好去挑战自己的人格上的弱点的时候。如果咨客能够投入治疗,能够积极的解决目前的问题,通过问题的解决从一定程度上也是完善人格的一种途径。问题出在人格,而问题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完善人格。当作为咨询师的你意识到咨客的问题出在人格,不要害怕也不必退缩,如果他能够坚持治疗,相信“治病的人格”也会因问题的解决而得到改善。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陈浩 文章来源:晨报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