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心理治疗真正起作用的因素是什么?

心理治疗真正起作用的因素是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2 21:07:02          ★★★

心理治疗真正起作用的因素是什么?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注:本文倾向于心理咨询专业文章,如果你是非专业人员可以阅读其他文章)

 

记得一开始学心理学的时候,并且现在很多初学者都热衷于心理疗法的学习,当然这是成为心理咨询师的第一步,但心理治疗中真正起作用的因素真的是疗法吗?除了疗法还有其他值得我们学习和重视的吗?

 

还记得一开始读大学的时候,因为接触到行为疗法而兴奋,因为涉猎到催眠而让我神往,但是随着心理治疗的实践,我越来越发现这些疗法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神奇,或者说这些疗法对于有些问题比较适用,但是当面对治疗中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的时候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后来我慢慢接触到了认知疗法及森田疗法,发现这些疗法在治疗抑郁及神经症有其独到之处,并且也成功了克服了我自身的一些困扰。

 

当然写这篇文章我不是否定心理疗法的重要性,但随着治疗经验的不断增加,随着读大师Yalom的一些书,让我渐渐的明白了,“情感因素”或“治疗关系”在治疗中的重要性,有时真正让来访者改变的并不是智慧的话语,有时仅仅是一句连咨询师都不记得的鼓励和安慰的话,或者说正是当来访者处于人性脆弱的时刻而咨询师“在场”,这种在场带来的安慰效应,及咨询师的真诚有时要大于“艾利斯”的辩论,或者说有时这种冷冰冰的“苏格拉底式”辩论正是良好的治疗同盟下才会起作用,才不会被来访者认为是一种讽刺,才会被其认为是一种鼓励和爱。

 

记得Yalom说过“治疗性行为”和“治疗性语言”,当然二则是不可以决然分开的,因为有时语言也是行为的一种,当然二则也有其强调的重点,大师在治疗中为来访者披上大衣,治疗结束后的一个拥抱,在休假的时候也不忘记为来访者送上一个关心的电话,等等的一切行为好像一种催化剂,一种催化“治疗性语言”真正起作用的一种催化剂,当然这是一种人性的体现,而不是刻意而为之,而这种人性的单纯表露却是很少有治疗培训或疗法所强调的。但他们的重要性是使咨询师变成了一个人而不是一台机器,如果心理疗法真的那么神奇的话,为什么不把这些输入电脑,制成程序,这样不也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记得很多次,当我治疗的时候因为来访者扭曲的信念及世界观而气愤,不觉提高了音量,不觉发起了脾气,当然这不是对来访者本人,而是他头脑中的某些想法本身的愤怒,当我用很高的声调,犀利的语言对其固执的想法进行抨击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来访者体验到的不是受到伤害,而是对其的一种鼓励。我还担心这些语言是否会伤害到来访者的时候,大多数时候他们却说:你这样说,让我心里很舒服。当然这是当我们咨询关系,后者说是治疗同盟达到一定坚固程度的时候来访者才会有这种没有被冒犯的体验。

 

越来越多的时候,让我怀疑,来访者的真正康复到底是心理疗法带来,还是两个人积极的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的面对问题本身,两个人没有防卫的在一起带来。或者说有时疗法仅仅是一种安慰剂,来访者和咨询师的安慰剂而以,因为正是有疗法的存在,才让来访者相信咨询师,正是因为疗法的存在才让咨询师相信自己可以帮助来访者。而真正让来访者有所改变的真的是疗法的作用吗?我不确定,也许是咨询师的真诚,无防御,让来访者可以坦承的表露自我,让咨访关系可以和其他关系有所不同,让来访者可以把这段关系中的感悟与改变扩大到生活中去,可以更好的去生活呢?

 

其实说这么多,仅仅是想表达一种观点:不要神话心理疗法,对心灵的工作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灵和心灵在一起,而不是冷冰冰的疗法医治了心灵,也许这种改善是来自于另一个心灵的抚慰及关爱。所以咨询师不要把自己变成一台会说话的机器,因为来访者不是一只白鼠,而真正的治疗,是人和人在一起,所以不要因为疗法,限制了你人性的表达,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治疗,才是来访者所期待的咨询师。

 

当然说这些不是否定疗法本身,而是我不断的体验到有些东西要超越疗法,超越技术本身,而这些东西有时不是被教会的,而是一种人性的自然流露及体验。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