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强迫的理由

强迫的理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 10:04:58          ★★★

强迫的理由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强迫症不是空穴来风,如果你身陷强迫的困扰,那么我们共同来看看你强迫的理由是什么,因为找到强迫的原因我们才好更好的面对强迫。当然下面我总结的原因,不是独立成了的,往往是很多理由交织在一起或者说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强迫。

 

 

理由一:成为超人

 

很多的时候我们有一种潜在的成为特别的,成为最好的愿望,但是当这种愿望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达到必需的程度的时候,往往会让我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当这种要求达到无人能及的程度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陷入强迫之中。

A同学,从小学习成绩很好,并且母亲对其期待也很高、从小的刻苦让他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因此他有了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一种飘然的感觉,从此他就开始认为自己是“天才”。后来随着升学,他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按照他母亲的话讲,就是从小池塘到了江河里面,所以到了高中他逐渐陷入了强迫之中,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无法真正读进去书,因为无论是数学还是外语,他都要不断的重复,不断的检查,以防自己看错,或者记不得。在做题的时候,他的时间总是不够,因为他要找出最好的方法,虽然这样的行为已经让他的成绩下降很多,但是他无法走出自己为自己编织的网。后来经过治疗得知,他的一切强迫行为都指向一个目标,超越他人,成为超人,如果他犯错误,那么就会把这种虚幻的意象打破,就会落入凡间,所以他无法放弃强迫。

 

理由二:逃避现实

 

现实总是让人痛苦,所以我们经常会找到各种办法来逃避现实,以前听过一个寓言故事:讲的是两个小猫,两个小猫都害怕自己的影子,所以其中的一只永远活在别人的影子下面,而另一只永远把自己的眼睛闭上,虽然逃避了影子但是却把自己出卖给了更大的魔鬼。

 

我曾经也出现过强迫的症状,那时因为必需要戴眼镜,所以对眼镜对鼻子的压迫感非常敏感,所以经常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而关注这种感觉,并且不断的调整鼻托,而且经常为了找到更舒服的眼镜而经常换眼镜,一年几乎换了45付。我经常问戴眼镜的朋友,戴眼镜是否舒服,大多数人给我的回答是:没感觉。所以我固执的认为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别人没感觉,而我的感觉这么明显呢?因为经常会觉得鼻托不对称,所以经常会不断调整鼻托的位置,后来有一位戴眼镜的同事和我说,你希望鼻托对称,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鼻子是完美的吗?后来我终于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就像马配上鞍子,一开始也一定会不舒服的,但是也许有一天会习惯成自然,所以也许戴眼镜一开始一定会不舒服,我又何必一再的逃避呢?当这样想,并且不再频繁的调整与更换眼镜的时候,这种不适的感觉降低了,虽然依然不喜欢戴眼镜,但是毕竟生活就是生活,很多时候不能以你的意愿而转移,所以如果是必然需要承受的痛苦,我必需承受,当不再逃避的时候,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在意眼镜了。

 

理由三:必需完美

 

     完美,其实“成为超人”和“逃避现实”也是必需完美的一种表现形式,因为完美的方式多种多样。在这里,我将着重和大家介绍一下,因为为了达到完美的状态而无法接受不完美而造成的强迫。

 

A君。贷款20多万,买了一个价值50万的房子。为了孩子的教育他从农村搬到城里,一开始是租房,一切正常,没有任何问题。后来买了新房后,问题接踵而至。首先是地板的问题,他发现地板有时会被孩子弄出一些小洞,所以他不断的让装修公司来补,公司的人来了后发现是这么小的问题,发了牢骚后帮其补了起来。后来因为同样的问题他不断的找装修公司处理,但是后来人家厌倦了,干脆不理他。奇怪的是,这个问题最后消失了,因为这个问题是他处理不了的,所以后来干脆不管了。接着又出现了其他的问题,他发现浴室墙壁石板砖之间有缝隙,因为经常冲洗的原因,其中的水泥有的被冲刷掉了,所以他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补救”工作,直到把双手弄破都不罢休,但是这项艰苦的工作是没有尽头的,因为毕竟浴室不能不用,但是用了之后他就会检查是否有的水泥被冲洗掉,从此陷入了从洗掉在填补的强迫之中。其实问题就出在这个新房上,因为这个房子是他自己的,而不是租的,而且几乎花了他毕生的继续和未来的钱,所以可以想像这个房子在他心里的位置,所以不自觉的会提高对这栋房子的要求,而陷入强迫,因为他无法接受新房的一点瑕疵,但是瑕疵有是一种必然,所以他必然会落入强迫的陷阱当中。

 

理由四:安全保证

安全,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可悲的是我们却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世界。可能唯一的安全就来自于接受这不安全的事实。当我们虚幻的安全感被打破的时候就会促使我们找到各种方法来自我保护,或者希望重建一个安全和有秩序的世界,

A同学,名牌大学,非常聪明,家境良好,看来一切都非常顺利,但是在人际中他的困难比较大,好朋友比较少,学校的生活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待着,并且不大会处理人际间的纠纷。一次和同学在寝室看电影,他想睡觉,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后来终于和同寝室的人说起这件事,一开始还好,但是后来依然如此。以后的几天他突然出现了一个想法如果别人伤害了自己,或者自己伤害了别人,并且自己突然间忘记了怎么办,虽然这种事情的发生几率很小,但是谁又能保证呢?于是为了消除心中的恐慌,他开始了“记时间”的努力当中,每隔一小时,他就会记录一下时间,并且努力回想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以防忘记什么。虽然这种行为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痛苦,但是他认为还好,还可以承受,所以这种行为保持至今,并且不断有突破他限定的一小时记录一次的限度,有时可能要半小时。为什么他会如此做这种“荒唐”的行为呢?其实一切都是来自于内心中的不安全感,而这种行为恰恰可以给自己一种安全的保证,所以放弃这种行为就意味着他必需面对不安全的生活本身,所以他用“强迫”来为自己编织一个“安全”的世界。

 

理由五:克服自卑

 

自卑和强迫的关系,许多时候容易被我们忽略。试想一个强迫性洗手的患者,他的洗手的行为是为了消除内心中的被污染的感觉。那么一个人自卑呢?他也可以通过打败自卑的想法而获得解脱,但是就像洗手一样,本来是件好事,但过头想必就会成为一种强迫的症状。

 

A君,公司负责人。因为家庭问题而被亲戚打了一顿。因为是亲戚所以也不好报复,所以从那时起就很压抑,认为自己很没用,见到人也自卑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之后的几个月他不断的告诉自己: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三个月后他突然不被这件事情所困了,之后又出现了关于学历的自卑,因为他的第一学历是中专,虽然后来专升本,但是见到人就因为自己的第一学历而自卑,虽然他不断的提醒自己,我已经是本科生了,并且我很成功,但是依然无法消除这种自卑,反而越加的回避某些人际场合,越来越沉迷与这种和学历自卑想法的抗争中。其实他的自卑不是来自于学历,因为对于学历二十年他都没有在乎过,为什么这么巧,偏偏在被打之后才记起?所以被打事件引发了他强烈的自卑感,而这种自卑感后来附着与学历之上,所以他为何无法取胜,因为学历的自卑仅仅是个假象,他希望通过这个突破口来减轻自卑感的努力注定失败,就像洗手一样,不可能完全一尘不染,所以本来一个良性的行为被过度滥用的时候,就行形成一种强迫的症状。所以对于A君而言,重要的是学会面对自卑本身,而不要试图逃避,就像强迫性系洗手的人一样,要面对这个不洁净的世界和自己。

 

强迫症患者,症状一开始是由某种刺激或想法所引发,当从这种行为中得到某种益处的时候,这种行为就会得以强化,当这种行为对生活造成影响的时候,也无法停止,因为这时强迫会让患者“难受”,以继续强迫的行为,所以找到强迫的原因后,要忍受住这种“难受”的感觉,而不是被这种感觉所控,才能真正走出强迫。有的患者谈到森田疗法,其中谈到顺其自然,既然需要顺其自然,是否一天要“自然”的洗50次手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是对这种压抑或难受的感觉顺其自然,而不是对强迫行为,对“强迫行为/思维”顺其自然的时候其实是被难耐的感觉所控,反而适得其反。

 

 

 

 

扩展:【视频】强迫症的心理咨询与治疗

 

  地址:/Article/ycjp/ycsp/200906/6726.html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