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失眠背后的原因

失眠背后的原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1 12:53:10          ★★★

 失眠背后的原因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失眠,经常困扰着我们,很多人因为失眠问题来做治疗,但失眠背后隐藏着什么呢?很多的时候正是这背后的原因让失眠问题无法缓解。

 

     A女士,一位高龄产妇,所以对自己腹中的孩子非常关注,生怕受到一点影响,但是这时却恰恰发生了失眠的问题,而且在网上得知,失眠会引发生长激素的分泌减少,所以进而更加担心失眠,因为有过流产经历的她和这个年龄怀孕,对生产的失败想必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B同学,刚刚考上了北京某著名高校,但是却被失眠的问题困扰了4年的时间,从初三开始就失眠(主要是早醒),经常凌晨就会起来看看表,好像是潜意识想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一样,但是一旦这么做接下来就很难睡得着。按照他的理论,睡眠就像加油一样,如果睡的不好,第二天就不会以自己最好的状态投入生活。

 

从临床经验上来讲,失眠往往可以被分为下面几类:1、躯体原因2、担忧及焦虑3、对失眠本身的恐惧。对于躯体原因的人往往不会来心理咨询中心,而是是到医院,把身体问题解决了,失眠问题会自然的缓解,当然也不排除对躯体原因过分关注而引发的焦虑影响失眠,这就属于第二类了。对于焦虑和担忧引发的失眠,在治疗中来访者往往不会把失眠当成一个急于解决的问题,往往是首先要处理焦虑本身,因为焦虑的事情解决了,睡眠问题会自然缓解,曾经有一位来访者,陷入了严重的焦虑当中,因为生活中的一系列负性事件,导致了她对生命和死亡的关注与担忧,进而引发了自己会不会得精神病的担忧之中,并且因为这种担忧,睡眠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当务之急是解决对死亡的恐惧和得精神病的担忧,这样睡眠自然会好转。

 

今天我将重点和大家谈一下因“对失眠的恐惧,引发的失眠”这在临床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上面谈的两位来访者A女士和B同学就属于此类。

按照森田疗法的角度来看失眠,失眠本是正常,哪有人不失眠呢?而具有神经质性格的人往往会过于在意失眠本身,把本来正常的行为当成不正常,而极力回避但又无法摆脱而产生恐惧,形成精神交互作用而无法自拔。这种说法本身不难理解,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就是做不到对失眠“顺其自然”呢?我的上一篇文章中谈到一个观点是:移除成长中的障碍。所以很多人无法对失眠顺其自然其中一定有更深入的原因,而非仅仅是神经质性格打法了事的。对于A女士来说,她在意与恐惧失眠和这次怀孕的压力有关,因为年纪怀孕必然要承受比年轻人更多的压力,并且也许这次是她最后一次怀孕的机会,所以她不能失败,所以才会对可能会影响正常生产的事情过于恐惧敏感,如果在年轻是时候想必不会这样。因为恐惧失败,所以把这种影响因素扩大化,比如:失眠会引发成长激素分泌减少,进而影响孩子的发育。虽然我不懂医学,但是我们试想,妈妈失眠,肚子中的孩子一定会失眠吗?妈妈这个年纪还会分泌成长激素吗?当然失眠本身并不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真的值得为失眠而敏感,偌大个世界不是有成千上万值得我们敏感的事情吗?比如汽车尾气、工作压力、饮食等,难道你能把所有的指针都调整到完美的值吗?显然是不能的,所以对于A女士来说,重要的是要明白尽人力,听天命的道理,虽然不希望发生意外,但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并不是随我们意愿而转移的,所以如果我们尽力了就已经做到问心无愧了,如果能放开对生产失败的恐惧,想必她就可以摆脱对失眠的恐惧,因为对失眠的恐惧感正是来源于此。

对于B同学来说,他恐惧失眠是因为他害怕无法做到最好的自己,正是因为这种对自己的完美主义期待才使他无法面对失眠这一事实,因为接受了失眠就意味着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不能把自己全部潜能都发挥出来的自己,所以这才是他恐惧失眠的真正原因,如果他可以接受自己并不是一台完美的机器,不能每天都保持良好的状态,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事实(虽然失眠,虽然他认为状态不是很好,但是也考上了一流的大学),想必对于失眠这个问题而言就不会如此的关注了。其实他关注失眠是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表现,关注自己的成功,所以这也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在四年里对失眠“耿耿于怀”,为什么每天凌晨起来看表,好知道自己睡了几个小时。

 

所以,如果你正承受着失眠的困扰的话,你可以对照一下上面谈到的失眠的类型,看看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类,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睡眠,才能发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失眠,并且可以试着问问自己:对于失眠我害怕什么呢?得到的答案会使你更加接近问题的核心,而不是简单的成为一个“药坛子”,毕竟药物不能让我们成长,不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