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挥之不去的“伪装感”

挥之不去的“伪装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1 14:21:34          ★★★

挥之不去的“伪装感”

 

 (来自于新书,抑郁症的自我治疗-找回真我的旅程。全本阅读地址:/Article/ycjp/ycwz/201107/16958.html

伪装感,患者经常会体验到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会让患者对自己的表现越加不自信——就算自己表现得好,也不确定自己是真的好,还是仅仅在伪装而已。受这种感觉的影响,患者甚至会怀疑自己友情及爱情的获得是否都是来自于伪装。他越是想摆脱这种伪装感,这种感觉就越挥之不去,好像一片乌云罩在头上,让原来就不自信的他变得更加焦虑不安。

这种伪装感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表演的需要、自我贬损、完美主义。

表演的需要:上文已经介绍过这一点,为了追求或维系理想化自我的形象,患者必须在所有的事情上表现得出色,以达到内心中的“普通”或“中等”的要求。为了达到他所谓的“普通”要求,他将无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局限性,逼着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他所谓的“普通”。比如,人总有自私的一面,他会为了心中“普通”的标准,总是舍己为人,好像雷锋一般;虽然他心中也压抑了很多不满,但为了维系自己“圣人”般的形象,他也不得不吃“哑巴亏”。但他也是一个人,他也有自私和为己的需要,他也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他也有脆弱及不如人的地方,但为了扮演“神,他付出了太多的精力与时间,也压抑了真实的自我。对于病态自负者来说,他很少会意识到自己在伪装,因为他认为自己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这才是他应该成为的自己,他更多的是为了表现不出这个完美的自己而焦虑。而病态自卑者会比较多地意识到自己的伪装感。其中的原因在于,他一直追求理想化的自我,所以他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刻意”;为了把别人身上的优点变成自己的,他也会意识到自己的“模仿”;为了取悦别人,他也能意识到自己的委曲求全及言不由衷。所以,他知道很多的时候他已经不再是自己,而仅仅是把自己扮演得完美而已。因为过于自贬,就算他有表现好的时候,也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或担心总有一天会被人识破,发现他原来仅仅是在伪装而已。

自我贬损: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病态自卑者身上,因为他已经否定了真我的一切,看不到真实自我的价值,所以就算表现得出色,他也会归结为是一种运气,而非实力,就算他取得成功或受人欢迎,也总是担心别人把他看透。因为自我贬损,所以他会怀疑一切,不仅怀疑自己,也不会相信别人,在他内心深处不相信自己会成功,或有人真的会爱上他。就算他表现出有能力和可爱一面的时候,心里也总是缺少“底气”,甚至会觉得自己欺骗了所有的人。就算别人喜欢他,他也会怀疑别人的目的。从中我们会发现,这种伪装感,仅仅是一种对真我的不肯定与不接纳,而不意味他是一个虚伪的人。

完美主义:从完美主义角度来讲,什么是真诚?什么是伪装?这世上本不存在百分之百的真诚,也不存在完全的伪装,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存在伪装的成份,那种坚持百分之百真诚的人往往会给人带来真正的伤害。凡事都是相对的,没有人能一直真诚,就算你有不真诚的地方,也不意味着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伪装。所以当被伪装感所困的时候,我们需要分析这种感觉的来源,而不是因为这种感觉而自我怀疑。有时正是害怕被拒绝与被否定的恐惧,所以我们才人为地提升了真诚的程度,害怕自己成为一个作假的人,才会更加努力地真诚。其实,对真诚的刻意追求,也仅仅是才为了真诚而“真诚”,仅仅是把自己装扮得“真诚”来博得别人肯定罢了。  

当我陷入抑郁之中的时候,也曾被伪装感所困。后来我终于意识到:感觉自己虚伪,并不代表我就是一个虚伪的人,毕竟感觉不代表现实。感觉是用来分析的,而不是用来全盘接受的,重点是要发现这种感觉来自于哪里,而不是因此而否定自己。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