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工作为了什么?

工作为了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2 14:14:37          ★★★

工作为了什么?

 

 

 (来自于新书,抑郁症的自我治疗-找回真我的旅程。全本阅读地址:/Article/ycjp/ycwz/201107/16958.html

 

 

 

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也许很多人都没有真正想过这个问题,就好像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想过活着是为了什么一样。在生活中我们会观察到,工作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有人仅仅是为了生存;有人是为了获得归属感;有人是为了体现自我价值;有人是为了证明自己高人一等;有人是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有人把工作成打发时间与混日子的工具……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可以将一个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工作的目的恰好可以被划分到这五种需要之中,当一个人基本的需要被满足之后,就会产生新的需要——更高级的需要。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属于一个人的基本需要,而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则属于一个人成长性的需要。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有些人为了成长性的需要,可以暂时忍受基本需要的缺乏。相反,也有人一味地沉溺于基本需要当中,而忽视了成长性需要的满足。

马斯洛把自我实现定义为:自我实现就是不断实现潜能、智力和天资,完成天职、命运或禀性,更充分地认识,承认人的内在天性,个人内部不断地趋向统一、整合或协同动作的过程。而且他还谈到,自我实现者有下面几个本质的特征:自我实现的人是完全自由的,支配他们的行为的因素是来自于主体内部的自我选择;自我实现的人在其所非常喜爱的工作中显出其巨大的潜能;自我实现的人是摒弃了自我狭隘观点的人;自我实现的人是人的创造性最终体现。

当然自我实现是一种理想模型,就好像如果给橡树籽一个机会,它就会长成一棵橡树。但因为种种社会文化及神经症需要的扭曲,现实中的人往往不是朝着自我实现的方向成长,而是过于沉溺于那种看得见、摸得到的基本需要的满足,或陷入到神经症的需要之中。这时工作对他而言已经不再是为了自我实现,而是为了符合社会文化或维系病态自负的要求。当工作与人生的意义被扭曲之后,一个人就容易感到恐惧与孤独,所以他必须把自己躲藏到用物质和肤浅的娱乐堆砌起来的“城堡”当中,以降低内心深处深深的焦虑。

当一个人被神经症的需求所束缚,就会丧失最宝贵的真实、真诚、自由的生命力,也就扭曲了工作与生命的意义。前往“真诚的旅程”是许多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师的重点。这包括愿意面对人们生存的限制,与真诚相关的道义上的选择,生活的意义和做人。真诚的人的价值与目标很多是依靠自身,而不真诚的人则是把目标基于别人的价值上,很少关心什么对他们重要。在社会关系中,真诚的人看重亲情,而不真诚的人更关心表面的关系。真诚的人因为意识到自己,所以比不真诚的人更为灵活开放。真诚的人体验存在的焦虑多是与自由、责任、死亡、孤独和意义相关。相反,不真诚的人常有犯罪感,因为没有抓住机遇,因为他的怯懦,没有勇气去改变或做有风险的决定。真诚的人面对产生焦虑的生存危机,而不真诚的人更多地可能体验到精神病理学的症状而且在处理危机出现适应不良。这样,真诚的人通过直接体验面对问题和危机,而能真正地认识自己并且处理问题和危机。

当一个人迷失真我与自己真正的渴求,他就会很怕死。尼采说过:“你越不曾真正活过,对死亡的恐惧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地体验生活,也就越惧怕死亡。”对死亡的恐惧常常与人生虚度的感觉紧密相关。当一个人没有发掘自己的潜能,当他没有真正活过的时候,对死亡的恐惧就会越加强烈。所以有时他会受到各种“小病”的困扰,害怕“小病”变成绝症,或看了一篇报道及新闻就会开始担心起一些可怕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上文谈到过一个观点:病态自负者恐惧死亡是因为死亡超出了他的控制,死亡让他意识到自己也和常人一样会死掉的现实,他不愿面对这种现实,所以更加恐惧死亡。同时,病态自负者也从来没有真正为自己而活。他一直扮演成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圣洁的人,一个能掌控一切的人,一个高人一等的人……所以他也没有充分地体验生活,这又是他极其恐惧死亡的又一个原因。他整个人都已经被病态自负所驱使,已经丧失了自由,成了自负驱力的奴仆,整个人已经被“魔鬼”控制,而迷失了真我,所以他并没有真正地活过,只不过是被“魔鬼”驱赶而疲于奔命罢了。当一个人真实的自我被压抑,一个人真实的需求被神经症需要所取代,那么他就无法真正实现自己的潜能,也无法真正活得精彩,也就无法直面死亡:因为学会如何更好地活,就是学会如何面对死亡的一个过程。

再次回到本节的主题:工作为了什么?工作其实是为了自我实现,实现自己生命的潜能、做人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越少的受到神经症需要的束缚,一个人才能活得更加真实、自由,并把自己投身于工作、创造与爱之中。否则,就只能被孤独和空虚所困,丧失真诚与自我实现的可能。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