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书评:走出抑郁症:一场寻找自我的旅程

书评:走出抑郁症:一场寻找自我的旅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8 18:56:12          ★★★

 

文:麦单

 

很多人在骂人的时候,总会狠狠丢一句“神经病”。讽刺的是,我们现在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这种精神疾病,而抑郁症最为普遍。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全球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的增长。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抑郁症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

说白了,抑郁症是心魔的妖化,是自己与自己的斗争,然而这样的斗争才最为艰难。外在的对手并不可怕,可以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但一旦迷失了自我,心魔作祟,便会内讧恐慌,军心大乱,还没战斗就自我崩溃。而且这样的自我斗争需要一段反复、漫长的时间,有些人甚至需要一辈子,所以很多患者转换了角色,由病人变成了心理医生。

《走出抑郁症: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成功自救》的作者王宇就是典型的例子。父母离婚的家庭背景、学校里成绩下滑后的自甘堕落、转学引起的逃避,这些灰色的经历让他失去了安全感,让他陷入了迷茫与绝望的漩涡里不能自拔,甚至尝试自杀。一期电视访谈节目和一本书,还有外婆的鼓励,让他坚定了活下去并与抑郁症抗争到底的希望,并最终获得了成功。苦难让人变得坚忍、成熟,也会让人找到真实的自我。

所以他的这本书,读起来显得特别亲切,因为这是一个过来人的倾诉,同时还有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分析。理论方面,他点出抑郁症产生的六大原因:遗传因素、成长经历、生活信念、内在驱动、刺激事件、社会文化,并指出要勇于面对内心的恐惧与负面情绪,要敢于尝试,能前进一小步就是巨大的成功。放松术能让患者放松自己的身体,卸下防备,情绪ABC理论能帮助患者找到并挑战自己的错误思维。

在抑郁的深入分析中,基于追求完美主义和理想化自我的幻想,本书将患者分为病态自卑者与病态自负者两类。患者将理想化自我、真实自我和现实自我混淆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对无法达到理想中自己与理想中生活的绝望。他们通过逃避、强迫行为、病态依赖等形式来维系幻想,躲避现实,一旦幻想泡沫破裂,自我便会崩溃,一发不可收拾。而治愈的关键在于接纳真我,摒弃理想化自我,停止两个自我的战争。

“抑郁的目的在于迫使你听下来弄清楚自己是谁,将走向何方。它要求你给自己定位,这虽然痛苦,却是产生转变的驱动力。”P.吉尔伯特的这句话道明了战胜抑郁的真谛。换句话说,走出抑郁症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程。

——本文所评书籍:《走出抑郁症 : 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成功自救》 王宇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商业评论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