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姚宇勤专栏 > 正文

[图文]什么在影响我们的性格

什么在影响我们的性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6 17:18:54          ★★★
性格,在人们眼里,好像是先天生成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科学家发现,人的性格其实并非一成不变,许多神秘的力量都能够实实在在地对它产生影响。
 
    
 
  神秘的血型 1927年,日本学者左川竹二调查发现,同一血型,具有某些共同的性格,如A血型的人谨慎细致,老实稳妥,独居寡断;B血型的人思路和感觉灵敏,不怕羞,不易受到外来事物的影响,擅长社交,好管闲事;AB血型的人外表是A型,内里是B型;O血型的人志向坚强,有胆识,但不听指挥,不愿吃亏……这个观点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影响很大。
 
  当然,也有科学家认为,血型对人性格的影响其实并没有多大。尽管有不同的意见,但许多科学家都承认,血型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性格。
 
  玄妙的“出生时空”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者用了7年的时间,追踪了2.1万名男孩和女孩的成长过程,结果发现他们在智力、体重、身高和头颅尺寸方面,都因出生季节不同,而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如冬季出生的孩子比夏季出生的孩子普遍要聪明、活泼一些。瑞典的精神病专家认真观察和分析了2000人的性格,发现出生在2月到4月的女性比出生在10月到1月的女性更爱好新奇事物。
 
  不但出生时间对人的性格有影响,就连出生地所处纬度的不同,也会对人的性格产生影响。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出生在北纬53度附近区域的人大都有很高的创造力,因为在过去400年中,54%的数学家都出生在北纬53度附近的地方,这些有创造力的人,性格普遍比较内向。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多发性硬化症这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会随着人们与赤道距离的拉大而上升,而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性格普遍比较急躁。
 
  为什么人的“出生时空”会对人的性格产生影响呢?科学家认为,隐藏在它身后的神秘力量就是太阳辐射。一般来说,赤道获得的辐射最多,而在北半球,辐射通常在6、7月才达到高峰;即便是在同一纬度的区域,冬天受到的辐射也远远低于夏天。而且人在胎儿时期,因在母亲体内受到了不一样的太阳辐射,性格也会产生差异。
 
  有趣的家庭格局 有趣的是,一个人所处的家庭格局,也是影响人性格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许多国家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人的排行与性格时发现,家中的老大一般性格顽强,比较厚道,更有责任感,做事更踏实。处于中间的兄弟姐妹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具有反叛性,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二是处理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中,他们得到了锻炼,具有更好的交往、适应能力。而一般来说,老幺最乖巧、灵活、快乐,但往往缺乏毅力。
 
  调查发现,独生子女像老大也像老幺,他们非常有责任心,但也更加自私,忍耐力也更弱一些;而早年丧父的独子依赖性强,缺乏果断性,攻击性弱,即便是正当防卫,也多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至于孤儿,性格就更复杂些,他们大都不合群,喜欢一意孤行,少年时代的不同生活境遇会赋予他们日后不同的性格色彩。
 
  你会说外语吗 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在对一些说英语和西班牙语的拉美裔女性进行研究后发现,人们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会不自觉地调整性格,用不同的语种理解事物,获得的感受也有差异。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表明,语种实际上是激活人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心态的一个主要因素,正因为此,具有双重语言文化背景的人在不同文化场景下,容易发生明显的个性变化,因而亲和力也会相应发生较大的变化。
 
  房子的魔力 科学家对在两种不同环境中居住了3年的大学生进行了研究。第一种环境是有公共洗漱间的房间,第二种则是房间里自带洗漱间。结果显示,生活在有公共洗漱间的大学生与其他人有较多的接触,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们内向的性格,培养了他们的社交能力,而在自带洗漱间的这种房间居住的大学生则相反。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满月时人们好激动,甚至冲动——这是人们在长期的观察中发现的。研究人员的统计资料也证实了这一点:满月时刑事案件增加,交通事故增多,精神病人啼哭现象增加……
 
  月亮变化真能影响人的情绪吗?美国一位精神病学家对这个问题做了长时间的研究,认为是人体生物潮闹腾的结果。因为人体有大量体液,月球的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水潮汐那样对人体中的体液产生作用,会引发人体生物潮。后来,又有科学家发现,每当月亮满月时,空气的气压降低,而当空气处在低压状态下时,会增加人体血管内外的压强差,从而增加血液的流通量,使人激动起来。
 
  最近,波兰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人体内褪黑素和生化醇这两种物质的含量能实实在在受到月亮的周期性影响,这才使得人的生理变化会以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单位,产生周期性的变化;同时满月时,还会诱发人体内许多种激素的释放,让人激动,甚至冲动。
 
  冷与热的影响 人们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阳光灿烂或者比较温暖的日子里,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欢快,人也比平时开朗善言;但在寒冷、黑暗的冬季,则显得有些郁郁寡欢。另外,精神较脆弱的人很容易在秋冬季节表现出抑郁症状。
 
  为什么冷热变化会影响人的情绪,进而影响人的性格呢?加拿大研究人员对88位健康志愿者在1993年至2003年这10年连续拍摄的大脑图像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夏季的大脑扫描图上,血清素在大脑各个区域中的循环都很活跃;相反,冬季的大脑扫描图则显示血清素不够活跃了,循环水平明显下降。而先前的研究证实,血清素是大脑神经中枢系统中的一个传递介质,大脑血清素的活跃程度会随季节或所接触物体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热则活跃,人就会变得开朗、乐观;冷则沉寂,人就会变得抑郁、消沉、甚至自私。
 
  食物也作祟 多项研究成果显示,人们如果经常食用缺少某种特殊元素的食物,情绪就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如果某种物质太多,也照样会影响情绪。研究刑事犯罪的学者发现,限制精糖摄入量,监狱服刑者的反叛行为发生率会减少,攻击行为也大为减少;如果吃素过多,人会变的多疑和胆怯,等等。
 
  不仅如此,就连多吃少吃的饮食方式,也会对情绪有影响。研究证实,吃得过多,几种与能量代谢有关的B族维生素就会因消耗过多而缺乏,相应地会使人脾气暴躁、健忘、表情淡漠;而吃得过少,人会因能量、蛋白质摄取量很低,导致贫血、体力不足,相应地会造成疑虑和忧思。
 
  多数心理学家认为,上述这些新发现,无疑对性格学的进一步完善,对人们真正了解自己和深刻理解他人大有帮助。当然,对于影响性格的种种因素还不能局限于目前的这些发现,人们还应该放开眼界,继续寻找其他神秘力量。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