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职业心理 > 职场动态 > 正文

没找过工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挫

没找过工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5 15:38:11          ★★★

森知导读:没有牛逼的简历,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没有迎合面试官说话的本领,找不到工作时必定有段郁闷的日子。不过有人说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总有最适合你的那个出现。其实是这样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只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www.025xl.com

如果你没找过工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挫。
因为过惯了慢节奏的研究僧生活,我似乎一时还无法迅速转变模式,进入求职状态。对于没什么精专技能的人来说,主要采用“广泛撒网,重点培养”的方式,研发、管培、销售统统投一遍。平时不觉得,找工作时发现随意、无规划的个性是多么要不得。
第一次群面时,九点面试,八点起床,梳洗完毕后出门坐车,八点四十还没坐上车有点急了,坐了辆摩的,问:“师傅,你知道***在哪不?”“知道,很近,上吧。”没想到,开到一半时,司机开始边开车边问路,眼看九点十分了,坐在后座的我真是要怒了,“你不是说你知道在哪么?”“大概知道咯。”“……”迟到加上被人毁了心情,心想:反正我也不想做销售,就随便喷几句算了,上了两年研究生,别的不会也会忽悠。哪知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估计大家是面经看多了,有个男生不等HR提问就连续自动站起来三次发言,生怕轮不上自己说话。小组讨论时总有人能自动把自己过渡到leader的位置,不停记录每个人观点,让人敬佩,像我这样的懒人就随声附和几句。第二次管培生群面时,按百度地图找了一圈,最后发现原来就在学校附近,迟到半小时,呀,百度地图太不靠谱了!我对自己也无语了。
可能我就是个与群面无缘的人。接下来开始赶场的日子,如今再不像当年分配工作的时代,正规公司都要通过宣讲、笔试、面试的步骤招聘。某互联网公司面试时,众多学子慕名而来霸面,公司只得再通过笔试来刷人。我在屋里做笔试题,旁边就是一对一的面试,哪有心思做题呀。就听一旁的HR问一女生:“你用过智能手机么?”“没有,不过我知道一点儿。”“那假如要开发一款移动互联网新产品,你打算怎么做呢?”“……(此处省去一百字)”“哦。我觉得你不太适合这个岗位。”“为什么?”“你对这一行不太了解。”“我可以学。”“这不是学不学的问题,你平时对互联网行业就不关注,就这样吧。”“我到底哪不合适,我可以改。”“我怎么觉得你在质问我呢,都跟你说了你目前不适合这个岗位,你改不改跟我没关系,我也没有义务告诉你。”“我没有质问你,我不会的地方我可以学,你觉得我到底哪不合适?”“你别逼我行么,我面试一天很累了。” 越听越不对劲,这面试怎么搞的跟分手似的。不就是个工作么,要是别人跟我说不合适我肯定马上就走,怎能丢了气节!
场面最大的招聘非hw莫属,一个会议厅里坐近千人等待面试。首先是性格测试,然后是一面、二面、三面、终面的车轮大战,整整要耗上一天。性格测试要刷掉近一半人,以至于没通过的都暗自怀疑自己是不是变态。作为第一次找工作的人,毫无套路所遵循,笔试就随便写一下,面试想到啥说啥。像研究所这样学子眼中高端的机构更是可望不可即,也无人可以跟我假装情侣打包就业。有些心仪的企业更是只要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让人怀疑参加校招是不是只是为了宣传,反正投出的简历皆石沉大海。某奢侈品行业公司宣讲时,所有工作人员均一身黑出席,并要求有邀请函方能入内,同时赠送精美购物袋。求职者在门口排一长队,黑丝美女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仍难掩期待的神色。顿时发觉自己是多么不洋气,此时黑西装加白衬衣怎么看怎么乡土。想起母亲的话“你还搞设计呢,也不先把自己好好设计设计。”心中不禁长叹:这年头应聘个储备店长都这么不容易,懒得浓妆艳抹又怕冷的人伤不起。面试官是一个干净帅气的青年,手上戴不知何品牌的名表,给一个人30秒的面试时间,之后神秘的在简历上画勾或画圈。排队时大家都猜测到底哪个符号代表通过。不过我预估他对我是没有兴趣的,他扫了一眼我的简历问道:“考了托福、GRE为什么不出国呢?”“嗯?”我一时愣住了,随便说了些没准备好之类的话。其实我想说的是:考了托福、GRE为什么就非得出国呢??看到他在我简历上画了勾,据我揣测就是没通过的意思。果然不出所料。然而我又很好的发挥了阿Q精神,想到这世界上很多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还是做些实事吧,别去搞什么奢侈品了。
没有牛逼的简历,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没有迎合面试官说话的本领,找不到工作时必定有段郁闷的日子。不过有人说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总有最适合你的那个出现。其实是这样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只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如今,没有场子可赶的日子有些落寞,又恢复了没人管你死活,N久见不到导师的闲散生活。在家上上网,看看书,一起床就想中午吃什么,没事熬点养生粥。偶尔出去和朋友喝咖啡看电影,发呆放空。被学车的师傅骂比五十岁的人反应还慢,可他不知道其实我过的就是五十岁人的生活。在苦逼的写论文正式开始前,就让这慢再慢些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