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婚姻家庭 > 家庭暴力 > 正文

爱是疗愈暴力的唯一良药

爱是疗愈暴力的唯一良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0 22:00:27          ★★★

爱是疗愈暴力的唯一良药
——李阳“家暴门”事件之我见

文/王智 SATIR心理治疗师与督导师

2011年的秋天,注定要与往常不同,是个“特别”的秋天,人们尚未从夏日的火热中褪去,网络的那一头又迎来了“多事之秋”:“郭美美”的阴魂未散,又上演了李阳大师的“家暴门”事件,热闹非凡,真乃“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郭美美风波”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的慈善机构的“诚信”质疑,伤害了公众心中仅存的“公信力圣地”——中国红十字会,更直接毁坏了中国慈善事业的进程。
而李阳的“家暴门事件”更是激发了人们对家庭和谐、夫妻相处和亲密关系的关切,以及对“偶像”价值观的颠覆和幻灭。
当网民的眼球聚焦于这两件新闻当中,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观感与舆情反应。于前者,几乎清一色的是不屑与不齿之声——人们的爱心与善意遭玷污时的那种无言的愤怒感!于后者,人们的情绪显得有些复杂而多元,漫骂声、慨叹声、同情声、嘲笑声声声入耳,可谓人间百态,尽展眼前。随着中秋节当天李阳首次接受媒体访问,公开向公众和家人再一次的诚恳道歉,并袒露事件始末及内心真迹时,仿佛一刹那,公众及网民的情绪似乎软化了许多,不再是先前的千夫指万夫骂,代之以理性和平和的眼光来解读这起新闻事件带来的冲击和感受。
本人是心理学专业工作者,本文想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一下“李阳事件”给我们的感受、学习和启发。所以,需要交代的第一个信息是,我会从“人性的视角”而非“道德的立场”去看此事。因为从“人性的视角”会让我们充满人性的关注,带着好奇心去探求真相,反观诸己,带给我们心灵的启发与成长;而“道德的立场”是匆匆之“看客”心态,无论得出的是对或错的评价,于当事人收获的只有心理的冷漠与人性的寂寞。
接下来,我将以“事件”为线索,重点梳理一下家庭暴力相关概念、影响及其解决之道。当然,文字的力量极其有限,不可能也无法“解决”人们的“心理问题”,却可以对公众科学的认知自身的心理模式、行为模式起到一个“提示”和“警觉”的作用,进而促进个人健康及家庭关系的和谐。

一、 从“家暴门”事件中得到的正面信息——资源取向。
实话实说,“家庭暴力”几个字就传递出极其负面的信息及负向能量。因为它
是不友好的、缺乏关怀的、不人性的及侵犯个人心理界限的。无论对施暴者还是受暴者本人及现场的第三方,或者说,网民接收这样的信息刺激太频繁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自这个事件进入人们的视野,直至网络的热议如沸腾的火锅般喧闹。这个现象令我沉思:从这个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启发?如果,我们从中吸收到有价值的信息、观点,说明我们有了学习、有了收获,对自身的健康和成长有助益。如果仅是“热闹分子”,曲终人散,则寂寞自留。重要的是对我们自身的身心健康益处不大。相信细心的网友会发现,事件的始末中,有一些信息很重要。摘录如下:
李阳太太:
1、“李阳,你需要帮助。家庭暴力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担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来。你孩子需要她们的爸爸。我不知道怎么办!Iloveyou.”
2、“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三个女儿。他们看到李阳(她们的爸爸!)打我。他们成长起来的感觉是正常的男人打一个女人。如果在未来男子打她们,这是我的错100%。我教他们这个可怕的教训的东西。I must face this sad reality and do the responsible thing(我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并且做出负责任的事情)。”
3、“我要离婚,为了我们的女儿。我永远不会教她们恨你,会教她们恨你的行为。”
正面资源连接:
1)首先需要欣赏的是李阳太太的勇敢和自我负责的心态。
李阳太太能在自己身心受损和痛苦无助的情况下,主动“揭丑”,向社会求助,显示了足够的勇气和对生命正向的态度。也给中国广大受到家暴困扰的女性一个正确的示范——不做“隐形”的受害者,积极主动揭露伤害是解决问题、朝向康复的重要方向。
2)李阳太太理性和关爱的反应。
“我担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来。你孩子需要她们的爸爸。我不知道怎么办!Iloveyou.”在暴力中,女性大多处于劣势和受伤的地位。李阳太太在此时表达的是一个妻子和母亲的担心:担心丈夫和家庭,担心孩子未来受到暴力的影响。这些话语的背后,透视出一个女人理性、坦诚和充满关爱的态度,身心俱伤时,还不忘牵挂丈夫(即便丈夫是施暴者)和家庭。足见她的内心对家庭的珍视和关爱程度。

3)为自己的痛苦负责,不让孩子作替罪羊。
“我永远不会教她们恨你,会教她们恨你的行为。”尤其值得我们欣赏的是,李阳太太明白是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承担自己的痛苦,并不让孩子“株连”进自己和先生的纠结关系中。尊重孩子的心理界限。让孩子明白:父亲的“暴力行为”不等于“父亲”这个人的本质。这是多么有智慧的做法!保护了孩子和父亲的关系。一个女人,当自己受伤时,仍然去尊敬先生的人格。这点十分的难能可贵。

李阳:
1、“我向Kim正式道歉,我向她实施了家庭暴力。”
2、“我明确告诉她们(三个孩子),如果你们将来遇到了这样类似的情况,你们应该像妈妈那样去求助帮助,因为她们是一半中国人,一半美国人,不会像中国传统的观念说,家丑不可外扬,不要去硬挡,孩子们都点头。”
3、“这件事要和孩子说清楚,以父亲的角度,告诉他们这件事我做错了,我已经在公安局跟母亲道歉。我要给孩子一个正确观念就是做了错事要承认,要道歉。这件事让小孩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家庭是不是要破裂了,但我要告诉他们问题在哪里,结果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告诉他们如果以后发生同样的事你们要怎么样处理、寻求保护。我会跟他们说清楚,无论父母是离还是合,我们都会爱他们。按照美国的做法是要面对面告诉孩子。”
4、“像我们这两天采取的措施一样,当有语言冲突的时候立刻分开,因为在一起肯定是要爆发问题的。当然我做了几件事,第一,我的道歉是全方位道歉,我向大家道歉,我实施了家庭暴力。朋友们的意见是,包括很厉害的朋友,包括圈子里的人,包括公关公司和危机公司的人说你应该这样说,“因为语言的问题,双方的性格问题导致了冲突而道歉”,但我直接写的是我实施了家庭暴力,我没有在语言上玩儿什么技巧。我是百分之百承认这件事,承认这件事的原因就在于,我希望像我跟其他媒体说的,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教材,用我来担任这个教材我觉得说服力更强一点。”
正面资源连接:
1、李阳直接的、诚恳的道歉,显示其心理上渴望成长的动机,是承认的、负责任的态度。
1、 李阳不以公关公司的“公关道歉”,而是朴素的一句话:“我错了”!以父亲的角色示范了“亲子教育”。这对孩子是正面的人生体验。给孩子一个真实的父母形象:父母可以犯错,也有权利犯错,只要认错并加以改善,仍是伟大的父母。
2、 从李阳接受派出所的调解、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及愿意成为“反家暴代言人”。这两个行为呈现出他承诺改变的动力,其脆弱化、人性化的表现,疗愈的内心力量开始发生,能量朝向积极的方向转化。
以上李阳夫妇的这些言论,可以了解他们对于此次家庭冲突的基本态度和观点。值得人
们学习和欣赏。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