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治疗 > 正文

认识社恐: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认识社恐: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6 9:40:54          ★★★

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人们往往容易把那些饱受煎熬的社交恐惧症患者,看作是性格内向,认为他们不需要接受系统的治疗。然而,社交恐惧症却是世界排行第三位的精神健康问题(社交恐惧症是继重度抑郁及酒精依赖的第三大精神疾患),全球有7%的人患有此病,而平均100个人中就有13个人在他们一生中有发病的机会。社交恐惧症又被称为“被忽略的焦虑障碍”。与普通人相比,社交恐怖症患者更容易独身或孤独,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也会错过很多的发展机会。

当然,社会焦虑是一种正常的状态。每个人都会在某些时候有这种感觉。但当它的强度大到一定程度,使我们不能正常交往,恐惧和焦虑的时候,就会成为一种病态,这时我们把这种情况定义为“社交恐惧”

简单来说,社交恐惧症是指我们跟别人交往的时候会紧张,不自在,从而展现不出自己美好的一面。又因为预期焦虑的存在,让我们还没有真正和他人在一起,就已经开始设想自己在人际交往中是如何表现得笨拙和愚蠢,因此会变得更加焦虑和不安。在他人看来很简单的人际接触,在我们这里都会变得十分的艰难。试图让自己放松与表现良好的各种努力,反倒没有让我们放松下来,只会更加强化我们的恐惧。我们整个人好像落入了沼泽,越加挣扎,反而会发现陷的越深。

 

下面我们来看二位患者的自诉,来更加了解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及痛苦:

 

                     我还能做回正常人吗?

 

王宇老师你好,我是一名“社交恐惧症患者”时间长至3年,一直没能摆脱。我的症状表现如下:我现在是在某公司给领导开车,刚上班1个多月。每天上班的路上就开始莫名其妙地紧张,心慌。当然,到单位之后就更紧张了,碰到同事不敢和他们说话,领导就更不敢和他们说话了。有时候他们和我说话,我就紧张的不行,反正就是放不开,压抑,说话声音可小,声音还有点发抖,不敢说话,感觉可简单的事情,对于我来说都很困难,因为我紧张放不开。因此同事看我这幅样子,慢慢地也就不和我说话了,我感觉自己特失败,一点都不合群,没有一点勇气,有时候感觉自己可委屈。

    我有一个领导,因为有时候我要去接他,刚开始还能和他聊聊,但有一次他着急去开会,结果我去晚了,他很生气,把我骂了一顿。在那之后,我就不敢和他说话了,每一次我去接他都感觉很紧张,因为车上就我们俩人,不说话感觉可尴尬。就算他和我说话,我都是一直紧张,说话不自然,说话没底气,感觉可压抑,现在他都不让我去接他了。

    因为这个问题,我现在连车都开不好,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感觉自己真没用。另外,我特别害怕自己一个人出去,自己一个人出去特没自信,有个朋友和我一起就好的多。

我之前是在一家外企上班的时候,就和上面说的一样,进到公司,感觉紧张,压抑,放不开,不敢和同事说话,也不说话,说话声音都是发抖的,我以为时间长了就好了,但是我在那里上班1年半,都是这个样子,后来我辞职了。

我爸开了一个烟酒店,所以我下班的时候就去帮忙看店。店对面是一家火锅店,所以有很多女孩过来买东西,她们来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可紧张,以上症状就莫名其妙地都表现出来了,感觉最大的就是紧张,心慌,不敢说话,身体有点手足无措。她们来买东西,我基本上不和他们说话,因为我不敢说话。

    我想交个女朋友但不敢和女孩说话,和女孩单独出去就更不知道该说什么,脑子几乎是空白的,一直到最后都放不开。因此,我养成了一个坏的习惯——在我看来比较重要的事情,就先喝酒,喝多了再去,因为喝的有点多我就能放开了。但不可能一直都是晕的呀,等不晕了,我又连话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交了个女朋友,但是我每次去见她的时候,都是喝过酒才去见她的,就因为这差点把我累死,因为不喝酒不敢见,所以和她在一块之前都先喝酒,感觉酒劲快没的时候就找个理由和她分开。有一次早上她来我家找我,我一看还没喝酒,就开始慌了,起来赶快喝酒,那可是早上呀,因为没时间喝,所以就喝一点,没喝晕,下来我们在一起,那叫一个难受呀,紧张的不行,脑子空白,手足无措,都不知道说什么,表现可紧张,后来我受不了了,就和她分手了。

    我得了“社交恐惧症”是07年的事情。我毕业半年后,去一家影楼上班,刚去几天内还行,还能放的开。我在影楼是设计照片的,慢慢的上班时间长了,反而感觉可压抑,紧张,放不开,不敢说话。有时候他们和说话,我都感到自己的声音是发抖的,还感觉自己说的话可傻,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害怕我们老板,我们老板是一个女的,30多岁,性格特别要强,反正我感觉她看不起我,我不敢和他说话,也不和她说话。有一次照片不知道怎么做,必须要去问她,我就鼓起勇气去问了,因为说话声音小,她没听清楚,让我再说一遍,我就语无伦次的说了半天,可尴尬,这样持续有半年。

   在我08年的时候,我去看过心理医生,但没什么效果。
   以上症状我个人的感觉并不是因为我内向,不好意思说话造成的。其实我认为内向没什么不好,但我就是莫名其妙地心慌,紧张,声音发抖,这是我没办法控制的,因为紧张我会脑子空白;因为紧张我会手足无措;因为紧张我会不敢说话,说话声音发抖。这一切都是莫名其妙的紧张所造成的,我也试图这样想:紧张就让他紧张,能怎么样,但我发现我真的做不到。
    有很多事情,我想去做,但最后都没去做,或者是我去做了(去之前我会喝酒之后再去,不喝酒肯定不敢)也快被折磨死了。我想走出这个困境,希望王宇老师您能帮我,帮我走出这个困境 。

 

 

                       怕”——我到底害怕什么?

 

4岁丧父,由于读书成绩挺好,还当班干部,亲戚朋友都看好我,母亲对我期望挺高的,认为我能出人头地。经常由于我淘气不认真学习责罚我。

小学的时候有时候要填父母的信息,害怕别人知道我没有父亲看不起我,我非常小心地一个人躲起来写。

害怕向老师问问题,怕老师觉得我蠢。

高中的时候由于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经常被人当众贬低,搞得很没面子。非常痛苦、尴尬,也非常痛恨那些人,但是又无力反击。很怕那些当众说话很厉害的人,即使对他们有不满也不敢当众表达,害怕被他们搞得很没面子。

晚上做梦经常梦见有人追我,我拼命的逃,但是感觉跑不动,一直挣扎,然后惊醒。

上班之后怕得罪人,怕别人看不起,不会做的事儿也要求自己做得好,怕别人认为我不会做事。同事的要求一般我都会满足,怕得罪他们。我害怕在会议上发言,怕脸红被同事、领导看不起。我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当别人说我很好的时候很开心。在人多的时候担心会脸红、出汗,担心要说话的时候声音会颤抖,让别人知道我很紧张,被别人看不起。出汗之后我用手在别人不经意的时候去擦汗,怕别人发现了会很没面子。声音颤抖了我就不敢再说话了,怕别人瞧不起我。人多的场合我一般不想去,宁愿呆在办公室上网。之前喜欢喝酒,喝了酒之后胆子就大一些了,就不在意症状了。

在陌生人很多的时候不敢讲话,怕自己讲话没水平被别人看不起。怕别人说我幼稚、不沉稳,不成熟。

害怕得罪人,怕他们打击报复,怕没有人愿意帮我。害怕与别人眼神对视,害怕我的眼睛会伤到别人。感觉有时候旁边的人在看我、观察我,搞得我很紧张,我为了确定一下人家是不是在看我,我经常去看一眼别人。

在我喜欢的异性面前我更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好,让她不喜欢。

怕做错事,当众的情况下做事心里负担很大,生怕做不好让别人笑话。看到别人能当众做好感到很羡慕,嫉妒,从而更加看不起自己。

曾经努力试图改变自我,努力克服自己的症状,比如一开始是坚决不准自己脸红,失败之后是允许脸红、然后认为是自己不够自信,买了很多关于自信的书,后面认为是潜意识出了问题,买了很多资料,都不起作用,反而越来越严重,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10多年。后来我看了王老师的视频,我感觉我更像是社交恐惧,于是我开始努力面对那些曾经逃避的事儿,比如脸红、出汗了我也不躲了,心想看不起就看不起吧,绝对不躲,声音颤抖了就抖吧,但是想说的话一定要说出来。当遇到我怕的事儿的时候,我不是去躲,而是遵从自己的心,想干嘛就干嘛,不应为自己害怕就不做,去逃避。我感觉我这样做之后症状虽然会有,但是变得轻微了。

但是,有时候还是会很失落。前些天遇到一个高中时候很厉害的人,又被他当众羞辱了,很紧张很难堪,认为别人都看不起我……

 

 

返回本书目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