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图文]【金陵晚报】频繁体检只因患上"恐艾症"

【金陵晚报】频繁体检只因患上"恐艾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9 21:08:13          ★★★

 

 

金陵晚报   2009年4月28日B07版

“你怎么又来了?”疾控中心的医生一见孔飞(化名),就很无奈地问他。

 

  目前孔飞已经成了疾控中心的常客了,尽管每次检查都显示健康,他仍然心存担忧。往往是离开疾控中心没几天,他又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是个艾滋病患者?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年之前一次让他后悔不已的性经历。kVJ金陵热线

  求助本报公益平台咨询师、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王宇时,孔飞才知道他已患上恐艾症。因为生意上的原因,34岁的私企老总孔飞经常需要陪客户出入一些娱乐场所。但他此前一直非常注意保护自己,可一年前的一次经历,彻底打乱了他内心的平衡。那次酬谢客户,他喝多了酒之后就稀里糊涂找了小姐,并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与之发生关系。

  次日清醒之后,他就非常后悔,害怕被对方传染了艾滋病。再三清洗之后,仍不放心,赶紧就去了疾控中心检查。虽然检查的结果表明一切正常,但他仍然无法消除内心的担忧与恐惧。

  三个月前侧面与朋友谈及此事时,朋友的一句话又让他胆战心惊。朋友说,艾滋病存在着潜伏期,现在查没事,不代表以后就没事。kVJ金陵热线

  孔飞只好一次次去疾控中心检查,结果仍是一切正常。最后连医生也跟他保证,到目前为止肯定没问题,他还是放心不下。“我以前是个工作狂,每天会工作到很晚还精力充沛。可现在每天一大早躺在床上就不想起来,担心哪天突然发病死了……”而不明就里的妻子,无法理解发生在丈夫身上的一切。

  孔飞说,其实他也不想总往疾控中心跑。可是只有到了那里,听医生确认没事才踏实一点。

  怀着一线希望求助本报公益心理平台咨询师王宇时,孔飞讲起自己初中时在学校看过的一个科教片。那个片中播放的,是各类性病患者的种种表现。“其实真正说起来,自己也不觉得有多怕死。可就是无法接受因为艾滋病而死亡,怎么向亲人交代?”孔飞告诉咨询师。

  咨询师指出,孔飞目前的表现已属于恐艾症。该心理疾病的典型特点是,对躯体疾病过分担心,其严重程度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相称,检查结果与医生的合理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

  对孔飞目前症状,单纯的说理与保证已经很难消除其担忧,所以对孔飞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即使担忧还在,也要努力投入生活与工作。因为对工作及生活多投入一分,对疾病的担忧就会少一分。

  此外重要的一点是,孔飞要停止一切检查及寻求无病保证的行为,检查以及保证虽然短期看来可以减少焦虑,从长远来看却是一种强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