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社交恐惧症:注意的水平

社交恐惧症:注意的水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4 11:24:44          ★★★

注意的水平

    首先,社会焦虑影响你觉察到的东西,即你注意到的东西。

    当朱迪同她的老板迈克尔谈话时,突然感到燥热出汗。她确信自己脸红了,想掩饰这一点。她注意到老板看起来相当冷漠,但奇怪他为什么会这样。她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只想弄清楚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唐听到两个同事正在旁边的座位上开玩笑地争吵什么。他注意到他们朝这边望。他觉得自己正在向后退缩,躲进自己的思维禁锢中。他。u中充满了恐惧,想不起任何应付他们的话,特别是风趣或富有才智的话。他很担心那两个同事会怎么看待他的兰身事外。

    一旦开始焦虑,朱迪和唐都变得只注意自己内心的羞愧感和畏缩倾向。他们发现很难投人到周围发生的事当中,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自己而不是周围那些人身上。在事情结束之后,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愚蠢比回想起别人到底说了些什么要容易得多。

    这些例子说明了社会焦虑如何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而这种自我“聚焦’又如何使他们更加过分地关注自身感受。当我们体验到社会焦虑时,我们会痛苦地意识到自己认为的弱点。一旦手开始发抖、脸开始发红,你就很难忘掉颤抖的手和通红的脸。一旦你想起这些事,就摆脱不了它们的纠缠。因此你就不会有多少剩余的注意力去关注别的事情。在上面的例子中,朱迪总在想自己一定错过了老板说的话;而唐一开始退缩,便无从知道他的同事究竟在说些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接卜来要做什么。他所能记住的就只有他们说话的声音。

    当然,一开始朱迪和唐并非没有注意到他们周围的人。实际上,他们都保持着相当的警惕来探测周围环境中具有威胁性的信号,避免可能的危险。这种过度警惕是一种保证安全的自然机制,它使注意力投向那些潜在的威胁。因此朱迪和唐所关注的东西同他们特殊的恐俱有关,即与他们的社会焦虑有关。朱迪感到自己低人一等、能力不足、在同权威人物谈话时特别不自然。她注意到迈克尔看起来有些冷漠.这使她怀疑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唐感到自己缺乏社交技巧,认为其他人觉得他太一本正经、反应迟钝。他关注的只是旁人谈话中的凋侃语气和朝他这个方向扫来的目光。

    人们所关注的东西决定了进入他们头脑中的内容。当人们产生社会焦虑时,他们会更多地关注自我,对威胁表现出过度的警惕。他们倾向于觉察和记忆那些与个人特殊恐俱相联系的事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