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是否能回到我们相爱的时候

是否能回到我们相爱的时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 18:24:35          ★★★

 

是否能回到我们相爱的时候

 

 

文:曹惠

 

看了美国新近出品的电影《伴侣度假村》(COUPLES RETREAT),我对该影片的感觉不是LIKE,而是LOVEYESI LOVE IT

该影片首先震摄我的是那美轮美奂的海景;其次感动我的是Jason Cynthia夫妇为了挽救他们的婚姻而做的不懈努力;而在伊甸园(EDEN),咨询师的话语却如FLASH在我头顶闪过,给我以如醍灌顶的震动。

Dave是幸运的,他有一份好的职业,有优良的资产,温柔贤慧的妻子Ronnie,两个聪明可爱、天真活泼且善解人意的孩子,支持自己的父母。可是,他和Ronnie都没有觉察到,随着婚姻时间的延续,两人却有着与绝大家庭都存在的问题。

JasonCynthia有着让别人非常羡慕的生活,用朋友的话来说,他们的生活不是GOOD,而是PERFECT。可是,朋友们却不知道,在经过了八年的婚姻之后,由于不育问题,他们已一年多无法正常沟通,而是经常通过吵架来试图解决问题。

JoeyLucy 同样有着一个看似美满的家庭。只是经过了多年的婚姻的之后,两人对对方都有点厌倦。

ShaneJennifer在经过了三年的努力之后,没能挽救他们的婚姻而离婚。现在Shane正和一个二十岁的姑娘Turdy在交住。由于年龄和观念上的差异,ShanetTurdy不得不一直委曲求全地迎合对方。

JasonCynthia仍然是深爱着对方的,任何事都会为对方考虑,只是失去了生活的激情,自己却找不到问题所在。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却忘记乐趣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寻找乐趣了。我们想知道,我们是否能回到我们喜欢对方的时候。是否能回到我们相爱的时候”。我真的佩服很他们,他们能在婚姻发生问题一年的时候,就能意识到,而且两人能尽努力去找出问题并争取解决它。在我们的生活,有多少人能意识到这一点呢?!

为了给自己的婚姻问题找出答案,JasonCynthia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得到去世界著名夫妻关系专家马塞尔所办的伊甸园(EDEN)的机会。一来他们希望朋友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能在场;二来也觉得朋友们也确实需要放松一下;当然,如果朋友们一起去的话,他们可以享受团体优惠。在Dave的劝说下,三对夫妇及一对情侣终于向伊甸园出发了。

我们跟随着他们一行八人来到了目的地。哇,这真是梦想中的圣地:万里晴空,碧蓝的海,海上别墅,精美食物,迷人瀑布,真是人间天堂,儿时的梦想。这里有阳光、沙滩、冲浪、海上摩托,玩的项目也是应有尽有,是一个成人的DISNEYLAND

由于对美景和美食的留念,除JasonCynthia以外的其它六人也不得不服从西伊甸园的规定,参加了Couple Skill Building(夫妻交流课程)。

第一课由马塞尔先生亲自授课,这一课是要教会夫妇双方要脱下面具。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能脱掉自己的面具面对配偶吗?

在接下来,他们与咨询师的谈话中,让我感到最意外也是最受震动的是,咨询师与Dave Ronnie之间的对话。Dave Ronnie一直觉得他们的婚姻生活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属于中等水平。Dave每天工作10小时,回到家时已是精疲力竭。Ronnie要照顾两个孩子,做家务还要负责装修。Dave不愿多谈自己,但是这也让妻子不愿多谈,咨询师指出这正是危险之处。当Dave说不愿谈的时候,就降低了伴侣的重要性。这叫做“穿越情感边界”,简单说就是强迫。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对夫妇能意识到我们可能同样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呢?

DaveRonnie为他们“一起渡过不少难关”感到自豪和欣慰,可是咨询师话却让我深受启发“等你老的时候,你并不希望这一辈子是‘挺’过来的”,“我们要享受我们的装修,享受我们的工作。享受我们的人生。庆祝我们的人生,我们的装修”。咨询师发现DaveRonnie在交谈中总是用“我的”、“他的”,没看到“我们”。“我们在哪儿”。是的,“我们在哪儿”?!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总是说“我们”而不是“我”,事情可能容易得多。在考虑时,我们将作为一体,而不是个体。这样会减少互相指责,而多了互相支持,因为支持对方就是支持自己。

我们完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比“凑合”好得多!

JasonCynthia的咨询师认为Jason把感情变成了一种工作,一种活动,让生活变得十分乏味。他对Cynthia就像第一次得到一只小狗时,抱得太紧了,过度的爱以至于扭断了小狗的脖子,小狗就得了死亡综合症。JasonCynthia深爱对方,当咨询师让他们向对方表达真实情感时,Jason说出了“愤怒”,而Cynthia说“被指责”,他们把真实的感受说出来后,Jason觉得非常兴奋,Cynthia觉得非常放松。如果我们都能面对配偶说出真实感觉,也许我们会觉得生活轻松些,不是吗?

Joey对咨询师形容他们的婚姻是Perfect,而Lucy形容为Fantastic。可是,他们却各自在与其他异性的交往寻求乐趣。

由于兴趣与观念不一样,Turdy一人独自离开了西伊甸园。为了寻找Turdy,其它七也来到了单身的乐园——东伊甸园。

在东伊甸园,Shane终于意识到Turdy并不适合他。在这儿,他又遇到了一直在寻找他的前妻Jennifer。他们发现其实他们一直都深爱着对方,只是一直不知怎么向对方表达,双方曾错过了。Shane决定以真实面目面对Jennifer,而不会一心取悦对方,不会按照对方的意愿去做人做人,留有空间与朋友相处,做真实的自己。JenniferShane说,“我不喜欢你,我爱你”。她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后,才发现自己仍然属于这个家。她很抱歉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才明白,内心真正要找的人仍是Shane。面对Jennifer的真诚,Shane也终于说出了心里话,他从未停止过爱Jennifer

Dave的心再次告诉他Ronnie就是他的天使,在生活中没有什么比拥有爱人更重要的了。到了伊甸园,遇到咨询师后,Dave终于意识到他们面临许多困难,而不是一个困难,这是他在到伊甸园之前从没想到过的。他们认识到他们必须经常做的就是“在一起感到开心”。这应该是一件最简单的事,他们有深爱的对方,可爱的孩子,成功的事业,够好的房子。可是,以前怎么就那么难做到呢?

JoeyLucy也终于知道他们在乎的只有对方,但由于不知如何表达,他们以前所做的就是要激怒对方,从而引起对方的注意。当他们深情相吻时一切都解决了。

Cynthia实在受不了Jason的指责,而决定彻底离开他时,Jason仍然不放弃。是的,他太爱Cynthia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他觉得两人的婚姻失败了,可是,他并不在意,他在意的是他让Cynthia失望了,他再也不会让Cynthia失望了。掉到了谷底,再上升中,他们终于找回了失去已久的激情。

这是一部电影,导演让结局皆大欢喜。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吗?

 

“伴侣度假村”中感动我的语录:

“现在去掉你们的面具”

“穿越情感边界”

“等你老的时候,你并不希望这一辈子是‘挺’过来的”

“我们要享受我们的装修,享受我们的工作。享受我们的人生”

“庆祝我们的人生,我们的装修”

“我们在哪儿?”(不是“我”而是“我们”)

“有时候,我们忘记了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就是和对方交谈”。

 “婚姻并非一成不变的协议,它就像是一天,而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生活由瞬间组成的,就好象一张大拼图,一千张小片组成了整幅图画。”

“但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打开呼吸的大门”(敞开心扉)

“你们完全可以让生活比凑合好得多”

我们必须经常做的就是“在一起感到开心”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