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心理暗示的威力

心理暗示的威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3 9:58:46          ★★★

 

暗示的威力

 

 

 文:曹惠

照例,在午睡前会拿上《读者》小读几篇。今天,当我看到这篇题为“副作用”的文章时,并没对它特别感兴趣。可是,随着我越往下读却越觉得有意思。

文章以第一人称来写。作为一名心理学教授,难免会遇到有人来找他,却又不肯到医院去的情形,而且,这些人以名士人士为多。

这不,这天就来了一位“社会上家喻户晓的工业家”。这位工业家毕业于作者的母校,以有领导能力出名,遇事冷静,从不慌乱,判断力更是相当强。在几年的时间里,由白手起家,建立起一个巨大的工业王国。

这位工业家来找心理学教授是想请教授帮他减轻焦虑情绪。这位工业家由于无法爱人,以至于想自杀。教授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怪病。这年头,大多数人都会埋怨没有被人爱,感到社会的冷漠,怎么还会有人因为无法爱别人而想自杀呢?

于是,工业家告诉了教授他的奇遇。在他上大四的时候,已是同学中功利心非常强的一位。有一天,学校心理系的一位名教授把他叫去,问他肯不肯参与一个秘密的实验。这位名教授可以给他一种自己发明的药,吃了药以后,他的判断力会更强,人也会更加冷静,观察力会相当敏锐。以他现有的学问,加上这些特别的能力,将来事业一定可以成功。

但是,名教授告诉他,这种药有一种副作用——吃了药以后,就会丧失爱人的能力。工业家当时对于无法爱人不太在乎,他认为这好象没有什么关系。在得到教授他仍会感到别人对他的爱,只是不能爱人的肯定后,工业家觉得他不会有损失,觉得值得一试。名教授却非常小心,一再问他对药的副作用了解了没有,他说他了解了,而且也愿意冒这个险。于是,教授给了他五粒药,他照指示在五天内吃了这五粒药。

药果真很灵,工业家进入社会以后,大家称赞他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他的决定十有八九都是对的,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可是,他终于发现药的副作用非常可怕,因为他变成了一个十分冷漠的人:从不同情任何人,就连他的母亲去,他都没有感觉。他虽然号称可以感到别人的爱,可是因为他不爱人,也没有什么人真正爱他。虽然他现在比别人有钱,可是,却不能象内心充满爱的人那样快乐。他虽然希望自己也能如此,可一直做不到,大概药性太强了。要命的是,给他药的名教授已去世了,他无法去问他要解药。当他知道如今也已是大牌教授的作者是名教授的亲传弟子时,特来找作者,希望作者能帮他弄到解药。

作者觉得这件事情实在是古怪,他从未听过这种药,本来想拒绝工业家的,但看到工业家的痛苦和真诚,答应试试。作者查阅了大量的文献,也没有发现有人提到过这种药,名教授也从未提起这个秘密的实验,他更没有听说过人的爱心是可以爱药物控制的。还好,作者想起了保存在学校的名教授的日志。果然,在日志中他找到了这个秘密实验的详细记录。根据记录,作者做出了解药。

在工业家再次来的时候,作者告诉他,解药已做成,可以对症下药,吃了解药后,他可以恢复爱人的本能。不过,解药也有副作用——吃了解药以后判断力可能不像过去那样强,观察力也可能不再敏锐,他的事业可能会受影响。工业家如今对他的事业毫不在乎,他只想能够爱人,享受爱人的乐趣。在一再得到工业家真的想无私爱人的确定后,作者用一个小瓶子装了五粒药给了工业家。至谢后,工业家拿上药匆匆走了。

三个月后,工业家回来了,他这次好像变了一个人。他说他已经感受到关怀别人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平安。在这三个月里,他对下属表示关心,并对贫困的下属以经济上的支持。而他的事业似乎并未受影响。

工业家还是问了一个作者最不愿意回答的问题“这究竟是什么药?为什么从来没有人谈过药物可以左右人的爱心?”。作者只好告诉他,其实他和名教授给的都是维生素而已。

让我真正感到有趣的是,工业家在轻松谢过作者后,说有一件礼物要送给作者。作者打开了礼物,发现是他给工业家的五粒维生素,它们被进一个更漂亮的瓶子里。显然,工业家一粒也没有吃。

原来,聪明的工业家这次拿到“解药”后并未直接吃,而是请药学系的一位教授鉴定了一下。药学系的教授一眼就看出所谓的“解药”不过就是最普遍的维生素。哈哈!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行善或作恶都是自己的事。你如果立志做好人,就可以成为好人。人的行动听从心的指引,而心往往又会极易受暗示。工业家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我们也许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可是只要下定决心,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

人最大的快乐来自给予,而非得到。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