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永远不要伤害“爱”

永远不要伤害“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1 11:10:38          ★★★

永远不要伤害“爱”

 

 文:曹惠

“爱”有许多种,有家人之间亲情的爱,有朋友之间友情的爱,当然还有恋人之间爱情爱。这之中大概以母亲的爱最为伟大;朋友之间的友爱最能长久,恋人之间的最为复杂。

我们一出生,我们的母亲就把她那最无私的爱给了我们。当然啦,不是每个母亲都十分懂得什么样的爱是最正确的,往往有的时候母亲给我们的爱“太多了”或者她们不能总以非常适合的方式来爱我们,所以有时我们会觉得她们管我们管得太多了,让我们觉得不耐烦特别是在青春的时候,往往会造成我们的逆反心理,她们爱得越多,我们可能就会想逃得更远,因为在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已长大了,不希望母亲仍然像管小孩一样的管着我们,但是在每个母亲的心里我们永远是小孩,即使我们已经六七十岁了、两鬓斑白,在母亲的心里我们仍然是她们的小孩,她们仍然关心我们的冷暖。所以,当我们逆反的时候,我们对她们该造成了怎样的伤害呀!

当我们渐渐长大,从呀呀学语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会遇见许多人,其中会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有的友谊会从幼儿园一直保持直到一方先离开这个世界。友爱大概是最平淡的也是最久远的啦。我们对朋友不会像对母亲和恋人那样要求高,我们会在一起学习、逛街、聊天,我们分享喜悦、分担哀愁。当我们有困难时,朋友会伸出援助的手。如果当时朋友也有自己的困难而不能及时给予帮助,我们也不会特别记恨他,只会略微有点失望。过了一段时间,当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仍然会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朋友渡过难关,并不会因为当初他们没有帮助自己记恨他们困难中不顾。不过,如果总是一方给予,另一方接受,这样的友情也很难长久。但友情的死亡只会慢慢地谈化,而不会过于猛烈。但是,即使友谊不存在了,我们也仍然应该感谢那些陪伴我们走过风风雨雨的朋友们,而不应该有任何记恨。

爱情,是世界最复杂的东西了。至今,恐怕还没有一个化学家能分析出来爱情究竟是由什么物质产生的或者爱情发生的时候又产出了什么样的物质;也没有一个哲学家能用一套理论来说服世人,什么能产生爱情,什么样的爱情是对的什么又是错的;也没有一个生物学家来告诉我们,当体内的哪个器官发生什么变化的时候,我们能产生爱情、感觉爱情。爱情是一种不可理喻东西,有时一个眼神就能将对方击倒而坠入爱河。那种眼神能如一道闪电,将整个世界照亮,整个人生将会为之改变。有时有的人倾其所有也不能获得爱情。

“爱情”,一个多么让人心荡神怡的字眼。世上最美丽的故事和传说都是有关爱情的。人们渴望爱情,甚至为它生,为它死。著名心理学家YALOM对爱情的描述是这样的,“那种心醉神迷的、难以自拨的、高度魔力化的精神状态,完全占据了人的整个身心

“爱情”与“喜欢”是不一样的。恋爱中的人总是为对方着想,尽一切努力让对方快乐和幸福,有时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爱情的利它性,而喜欢中的人是很难做到这点的;卷入爱情的双方在感到孤独时,会高度特异性地去寻找对方来伴同和宽慰,这是爱情的依恋性,而喜欢的对象不会有同样的作用;当然,性是爱情的基础,是爱情的核心成分,是爱情的亲密性,而性不可能是喜欢的成分之一。

世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相爱的两能走入婚姻殿堂,白头到老,一起经历风风雨雨,直到永远。最理想当然是与爱人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可是,人生总是有缺憾的。有时,我们爱上别人了,可别人并不爱我们;有时,别人爱我们了,我们却没有感觉;有时,我们相爱了,但爱却发生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有时,我们明明相爱了,而且走进了婚姻殿堂,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将婚姻走到底

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人追求终身也不可得。当我们爱别人而别人不爱我们,或者别人爱我们而我们没有觉的时候,这是一种单恋。通常爱情的体验是美好的,但是有时候这种迷醉造成的痛苦甚于快乐。当爱人一皱眉,对方就会想爱人是不是有什么事不开心了;当爱人没能在准确的时间到来时,对方就非常担忧对方会不会出什么事了,有时哪怕只是几分钟的迟到;当爱人对自己有一点不在意时,对方就会想是不是爱情已经不存在了,他/她已经不再爱自己了;如此种种,对方的一点小动作或表情都会为爱情中的人带来痛苦。当单恋的时候,这种迷醉往往是爱人的人的一种感觉。柏拉图发现爱存在在能爱人的人身上,而不在被爱的人身上。所以,当我们爱别人而得不到回报的时候,我们不要恨对方,因为我们不能强迫别人来爱我们;我们更不应恨自己,爱是没有罪的,我们只是在某个时候爱上了别人头顶上的光环,实际我们是在爱我们自己的欲望。而当别人爱我们,我们没有感觉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过分讨厌对方,因为他们的爱也是无罪的,我们没有感觉并不代表他们的爱就错了,我们还是应该感谢他们爱我们,起码我们应该为自己有这样的魅力而感到自豪。

当爱情发生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那可能是世上最痛苦的事了。双方非常相爱却不能走到一起,明明也心醉神迷却不能给别人看出来;明明对对方非常关心却不能表示出来;明明想分分秒秒想与对方在一起却不得不拉开距离。当爱到极度疯狂、爱到无法想像、爱到空气中有你和没你都不一样的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作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因为如果这个决定伤害了别人,我们将会永远无法原谅自己。如果你看过《廊桥遗梦》,在为男女主人公的凄美爱情惋惜的同时,你不会对他们也生出些许尊重吗?

爱情是需要“保鲜“的。当相爱的两人终于拿到了红本本子,可以永远在在一起了,该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呀。可是,爱情并不等同于婚姻,婚姻中除了爱情还有更多的内涵。恋爱中的双方会把自己光亮的一面呈现在爱人的面前,这不是一种欺骗而是一种本能,因为双方总想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而对方的一切在另一方的眼中也是美好的,即使是一些不好的东西,恋爱中的人也将它们美化。一旦两结了婚,两人会以真实的面目来面对对方,光亮背后的东西也会呈现在爱人面前。而爱情的火焰也不能总是熊熊燃烧,她总归会慢慢变成文火,而且需要两人不断添加燃料,否则爱情之火也有会熄灭的一天。如果不幸有这么一天,这种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在这样的婚姻觉得快窒息了,放了自己,放了对方吧。不要恶语相向,不要仇恨对方,不要折磨自己。让双方保留一种美好的记忆,给爱一条生路。如果想挽救你的婚姻,就走出你的婚姻。

珍惜爱吧,无论是母爱、友爱、情爱,都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美好的回忆。永远不要伤害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