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近视引发的心理障碍

近视引发的心理障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 20:57:27          ★★★

近视引发的心理障碍
    目前我国近视率高发,慢慢的近视也成为困扰我们心理健康的一大隐患。近视引发的困扰主要表现为:戴眼镜不舒服;眼镜影响美观;眼镜戴起来不方便等等。但近年来出现的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也不是能被所有人所接受的,因为毕竟我们不想用我们唯一的眼睛和一生的幸福开玩笑!

    那么我们要问,为什么很多人欣然的接受近视和戴眼镜的事实,但还有很多人宁愿冒手术的风险要做手术呢?(当然做了手术后还会有更多的问题,在这里不做过多的介绍。)原因在于很多人不能接受自己戴眼镜的事实。当一个人徘徊与因为近视引发的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而无法自拔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因为眼镜而引发的心理障碍”。

    对于近视并且厌烦戴眼镜的人来说,如果我们能改变近视(如:做手术),当然就没什么问题了,但目前来说手术技术并不是很成熟,因为手术效果,回退现象和术后后遗症等等,都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果不能改变就只有接受,但内心的风浪却无法平息,因为如果不喜欢我们总能找出各种厌烦的理由和借口。如果是这样难道这一群人将终身被近视所困扰?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到底是处在眼镜上还是出在我们的心态上。(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人和人是不同的,有些人觉的戴眼镜没什么,但有一部分人却因为眼镜而痛苦。)对于不喜欢戴眼镜的朋友,眼镜可以看作是一种打击,或是一种持续的精神压力,但我们在生活中又难免不会遇到打击与压力,今天如果不是因为眼镜明天依然会有其他的事情让我们困扰,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与克服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带来的困扰呢?克服困境的方法当然有很多种,但对于近视的问题,如果您不想做手术的话,那么戴眼镜当然是唯一的选择(隐形眼镜当然也可以,但是却不是一个长期的选择,因为隐形眼镜做多戴不超过40岁,而且对角膜伤害也很大,尤其对于经常用电脑的朋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有些朋友不能或依然不愿接受眼镜呢?根本的原因在于自己的“欲望”不能够接受戴眼镜的事实,所以很多人铤而走险选择了激光手术,虽然这种方法带来的隐患会更多危险更大。

    “欲望”这个可以使我们进步,可以使我们前进的动力有时却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绊脚石(这就是为什么佛说欲望是痛苦的根源)。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能满足自己的“欲望”我们当让要去满足要去争取,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更完美,但一味的去满足我们欲望的要求而看不见自然规律,客观实际,这样当我们无法改变自然却又不愿放弃自己的欲望的时候,就会产生困扰。对于部分不愿戴眼镜的朋友来说,客观事实是目前来说近视很难去改变,但自己的欲望是要求漂亮与舒服,自己的欲望却不愿接受戴眼镜的这一事实,必然会造成我们思想的激烈斗争,这时我们会想为什么会是我?如果不是这样该多好!等等,陷入无法自拔的思想斗争中,但我们的思想的力量是有限的,过多的心灵力量流向自己思想的斗争,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就会关注的很少,结果在生活中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能力与水平,进而更加自责。我们没有看到这一切是自己被欲望控制而不能接受“自然”和“客观”的结果,但我们更多的时候会把这笔帐算在眼镜和近视身上——都是近视惹的祸,心里往往会想如果不是这样该多好等等。但今天也许是近视,明天也许是失恋后天也许是亲人的离去……这就是生活,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改改变的,但有时我们却固着与我们的欲望不放,不能看清事物的客观实际,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因为自己身上有自己不想要的一部分,如果不去除就很难接受自己本身!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呀,其实舒适和不舒适;快乐或不快乐;幸福与不幸……都是我们身体,都是我们精神,都是我们生活有机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却固执与只要舒适,只要快乐,只要幸福,而紧张,不适,痛苦都是不好的,都是无法忍受的,都是要改变的。但是就像冬天一样,不是我们不喜欢就可以不要的,它是自然的一部分,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紧张,不适,和痛苦,或不完美,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但我们有时却着与要去除这切,有没有想过如果当我们真正做到的时候,我们不是变的更完美,而是变的不完整了。因为我们机体的一切感觉都有其意义,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紧张可能来自与我们预期到的危险或疲劳,而痛苦着告诉我们的伤口在哪里,因为有不适的存在我们才会有舒适的感觉……

    所以近视就戴眼镜好了,虽然暂时会不舒服,可能也会影响到美观(当然不绝对,有些人戴起来还会漂亮一点,而且如果你的人漂亮的话戴眼镜也无法掩饰你的美丽。)如果科技可以发展到对我们的眼睛没有伤害就治愈近视,当然我们就没有烦恼了。但我们怎么在现在的条件下(如果你决定不做激光手术,戴眼镜)快乐的生活呢?如果你无法改变那就按照事物本身去接纳它无论是好还是坏。有人会说这不就是忍受么?不!这不是忍受,因为忍受是被动的,而让欲望来看清“自然”和“客观”是明智而不是懦弱,可以完善自我而不去做这是懦弱,但如果暂时不可改变还要改变之是鲁莽,“能进能退”方是英雄本色!而不可进而进,只能割裂自我,割裂自己的躯体和灵魂的对话!

    最后以森田老师的话来和大家告别:自我心思之波再也不能用自己的力量来消除,只有顺应自然,心情的波动才会消失。 
文/王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