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一位心理咨询师眼中的“森田疗法”

一位心理咨询师眼中的“森田疗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0:12:08          ★★★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游客与大象》的东方故事:
   “一间黑暗的房子里关着一只大象。一群没见过大象的游客想看看这只象。他们进了房子,可太黑了,什么也看不见,只好用手去摸。大象太大了,一个人只能摸到大象的一个部分,于是游客们就根据他所摸到的那一部分来形容这只大象。一个游客摸到了一条象腿,他就说大象一定像个大柱子:第二个游客摸到了大象的长牙,他说大象像只长矛:第三个摸到了象耳朵,于是就说大象一定像把扇子;第四个人把手伸到了象背上,他声明说大象肯定像一张平平的躺椅。”
 
   其实心理治疗又何尝不是在黑屋子里摸大象呢?其实我们都只是摸到了一部分而已。如果我们可以一下子看到她的全貌,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学者提出彼此不同的观点了,所以没有哪一种理论,可以断言看到了真理,没有哪一种理论可以宣称可以治愈所有的疾患。森田疗法也是如此,不要把森田疗法神话,也不要认为森田疗法无用,也许森田疗法只适合于一部分人和一部分问题,而不能通治所有的疾病,所以让森田疗法成为森田疗法,而不是被我们神话或贬低了的她。
 
    西方有句话说的好,“问题因为解决而存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阐述了森田疗法的治疗实质,就是忽略被我们认为激化了的症状。但是如果“症状”本身的存在仅仅是一种信号呢?那么症状就不是最重要的了,而要通过症状去找到他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如果症状是因为在意而产生,那么就适合运用森田疗法去忽视他,但如果症状本身是一种信号,提示我们去解决问题背后的原因,那么运用森田疗法则会无任何的效果。可能大家会问,我们如何才能分清“症状”到底是信号还是他本身呢?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也非永恒不变的,这也是心理治疗的艺术性的一面。所以这个答案要因人、因事、因时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当你运用了多年的森田疗法而没有走出自己的困扰的话,那么可能就提示“症状”背后别有他因,所以找到背后的原因,而不仅仅是“顺其自然”,才是关键。
 
   在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眼中的森田疗法》中,也提到过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有时简单的事情不能做到顺其自然和为所当为,也许是因为一些生活的信念在其中起作用,比如我的一位来访者,认为自己无法忍受焦虑,所以才采取了回避的策略;另一位来访者无法摆脱自己变矮的感觉,是因为他认为矮的人没有地位;而我无法忍受眼镜的存在,是因为我认为眼镜对鼻子的压迫感会引发我的紧张等等。
 
   所以没有一种万能理论或疗法,但我们不要成了上面故事中的游客,因为心灵的复杂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所以我们要在黑暗中不断的摸索,才能对心灵的全貌能够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但我们多努力也无法看清心灵的全貌,因为我们是在黑暗中前行。
 
   所以不要神话同时也不要诋毁森田疗法,他仅仅是解释我们心灵现象的一种方向,但并不是唯一的,所以我们要为找到我们自己心灵的地图不断的摸索,直到找到我们想要的“真理”。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