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体悟:什么才是真正的顺其自然?

体悟:什么才是真正的顺其自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6 18:21:00          ★★★

王宇老师:

    您好,我是以前咨询过你一次的一位大学女生,因为种种原因,我放弃了继续咨询,我买了你的书还有一些森田正马的书籍看,状态好一阵歹一阵的,可能是我状态好的时候就没有继续认真读完思考体会书籍里面的精髓,所以我还是感觉没有正真的走出来,现在又疑惑了,以后我会吸取教训的,多读书,常进步.但是老师,我对顺其自然有一些疑惑,仿佛走入了误区,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您在书中强调要放下这些完美主义的病态的追求,我也发现了自己的病态追求,就是希望周围的人都觉得我很好,很完美,成为焦点,所以前一段时间我致力于消除自己的病态要求。比如,我很怕自己长痘痘,因为以前有过焦虑症,睡眠不好有一段时间,所以现在对睡眠很敏感。所以当我又出现痘痘和有失眠威胁的时候,我就一直对自己说,不要在意啦,谁不好也不要紧,自己就是这个样,要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勇敢的走出去和人说话交往。但是好像这样的劝说并没有在心理上起到什么作用。每次遇到一样的事还是会纠结一下,难过一下。

    但是按照顺其自然的理论,出现在意自己形象的思想不是很正常的心态吗,人思想里面出现这些邪念不是很正常的吗?不是应该不要抗拒它吗,因为也抗拒不了吗?但是又说要放下这些想法,因为这些牵绊会让我产生很多痛苦。结果是我从本质上不知道如何怎么放下,因为您也没有具体指点当思想挣扎的时候如何理顺,但是如同焦虑一样,这些在意的想法越抗拒就约纠缠着我,我开始矛盾了,我该怎么做,什么才是真正的顺其自然?到底是什么地方顺其自然呢?很多心态问题都可以运用这个原理吗?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我疑惑了,能指点我一下吗?


 

 

 

心理咨询师王宇回复:任何理论都有其适用范围,顺其自然的理论并不是对自己学想法顺其自然,而是对现实本身。就拿你来说,不是对焦虑的想法顺其自然,而是对脸上有豆豆及失眠不好此种现实的顺其自然。简单来说,顺其自然理论,其本质就是接纳现实。

你安慰自己的话不要在意啦,谁不好也不要紧,自己就是这个样,要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勇敢的走出去和人说话交往本身并没有错,错只在于你的“口不对心”。意思就是这些话没有真正的走进你的心里,你的内心依然幻想“周围的人都觉得我很好,很完美,成为焦点”,所以你无法容忍自己的任何瑕疵及不完美之处。

焦虑性的想法不是用来对抗的,而是用来体悟。虽然你承认自己一直处于对完美自我的病态执着当中,但你没有真正的体会到。仅仅是说教当然无法改变一个人的“心”,你要让自己领悟到这一切。当然你想知道,如何才能“悟到”,体悟到这一切的关键就是从你的各种焦虑中去反省其来源,为何别人能面对的事情对你来说如此的难以承受,其中说明什么,意味着什么?因此你会发现,在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点滴,不仅仅是豆豆和睡眠,还应该有太多的方面是你无法接受和面对的,比如成绩、人际、爱情、理想等生活及你自己各方面的细节与表现。每一个方面就好像是一个碎片,把他们都拼凑到一起,就是你自己,这样你才可以认识你自己,才可以体会到自己的“可恶”,才可以知道自己的病态执着给自己带来的痛苦,才可以醒悟到自己一直都活在梦中,而非现实之中。此时,你才能从内心中放下一些东西,而非命令自己该怎么做。所以对自己多了解一些,而非着急“改正”焦虑,才是解决思想矛盾之法。

就好像一个赌徒或吸毒的人,虽然他知道这一切是不对的,但他就是无法控制,无法左右内心中的欲望,但电影中的情节已经告诉了我们,当他因为如此恶习葬送了他的生活,他的一切的时候,他才有可能会幡然醒悟。对于你来说也是如此,当你可以真正体会到“我很好,很完美,成为焦点”如此病态的追求是如何一点一点葬送了他的生活和自由的时候,才能在内心中产生抗拒它们的力量和决心,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放下”。不然,就好像我一样,成天看着烟盒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但依然每天一包烟。也许有一天因为烟要葬送了我的性命的时候,我才能真正用心来反思“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而不仅仅是用眼睛来看吧!

用“心”,而不是用“眼睛”!祝,一路走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