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组图]在这样的初夏善待自己

在这样的初夏善待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2 12:54:48          ★★★

       

文:心理咨询师 张海风

    6月,南京进入了初夏时节,很快要入梅了。这正是署湿上升,人容易疲乏嗜睡的季候。因为闷热湿度大,人会感到乏力,胸闷气短,心情烦闷或烦躁;又由于温度,湿度总在改变,人的身体需要消耗很多的能量去调节适应,所以更容易觉得累或低靡。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常常有太多的原因和理由让我们忽视了身心的变化。其实我们的身体是敏感的,它内部的小气候和我们外部环境的大气候息息相关。而当我们身体的内部感受发生变化时,我们的心理气候也会随之出现一些反应,这些其实都应该得到我们适当的关注。

 

许多的心理疾病反应在身体上会有躯体的症状,比如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四肢乏力,胃痛,肩颈部僵硬等等。同样的,当我们的躯体出现类似的感觉时也会唤起我们心理对相应情绪的记忆。比如当我们胸闷气短时,我们会不由得感到紧张,焦虑,心神不宁。当我们四肢乏力时,我们会不由得觉得身心疲惫,情绪低落。当我们胃痛或头痛时,我们会不由得烦躁易怒。很多时候这些息息相关的,身心的连带反应是很难分清谁因谁果的先后顺序的。尤其在日常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即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逐一分析。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身心承受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消耗的也比我们想象的多。尤其是我们大脑的活动。大脑实际上是人体消耗能量最多的器官。而我们往往忽视了它的运作给我们的机体带来的疲劳。我们往往都是在用脑过度后才意识到需要休息了。当我们承受压力时,我们为了适应压力,自我调整需要消耗很大精力和能量。加之这个季节特有的难耐气候,我们的身心其实是在同时面对调整内部环境和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中不断经受着消耗的挑战。很多人当身心感到不适,问他最近是不是特别辛苦,他会回答“没有吧,没什么特别的啊”。因为我们总认为必须是一个突发的重大事件才会把我们击倒,其他生活小事我们都已习以为常,所以根本不会想到是身心失衡的触发因素。其实不然,英语里有句谚语说“最后压折了骆驼背的那根稻草”就是说,无数看似不足道的小压力累积起来,最后总有那么一个突破了你的极限。而我们中的很多人因为没有意识到压力积累所能产生的巨大危害,当自己已经不堪重负的时候还在强求自己,为难自己,更严苛的对待自己,甚至当自己做的不好的时候指责自己,攻击自己。当我们不善待自己,宽容自己的时候,恐怕也是很难真正善待他人,宽容他人的吧。

 

很小的时候,夏天就常听老人说“心静自然凉”,这句话现在被人们说的越来越少了,其实其中包含了大智慧。为什么心静就会自然凉呢?因为我们的身体其实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就是当太热的时候,它会积极调整让身体内部的环境降温到机体舒服的程度。但发挥这样的调节能力需要身体被给予足够的时间,空间,和能量。当我们心烦意乱的时候,大脑在高速运转,这第一是消耗了很多本来可以用于调节机体的能量;第二是,我们的注意力会被分散在大脑指挥的活动上,而全然没有集中在身体要进行的调节工作;第三是,当大脑不去关注身体,不善待它,体谅它的需求时,身体必然以各种难受和痛苦提出抗议和警告。所以,其实“心静自然凉”说的是当我们的身体在经受外部环境的考验时,我们应该把关注投向内部,建立身心灵的联系,达成内部的和谐平衡,才能与外部的环境也建立一种和平适应的关系。

 

在这样的初夏,当你感到身心焦躁,不安和疲惫的时候。不妨在一天的忙碌结束时给自己一些只属于自己的时间,一个安静独处的空间环境。让身体完全的休息和放松下来,深呼吸,平静心情,告诉自己这半个小时,或者十五分钟,什么都不去想,闭目养神。学习和练习一些冥想和放松的知识是会很有帮助的。有些人也许发现很难摆脱日常琐事和烦恼对自己的困扰,不妨试一试,当这些念头涌上脑海时不要纠结于事情的负面或困难,而积极的关注一下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然后感谢自己,对自己微笑,告诉自己:你做的很好了,你辛苦了!很多时候我们的烦恼来自与自己敌对,毕竟日常生活的困扰只是造成压力和痛苦的条件,而真正产生压力和痛苦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所以,如果你累了,就别再折磨自己了,在这样的一个初夏,善待自己吧。只要你真心渴望,你一定能够给自己一片宁静的天空。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