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组图]“控”:伤造成了空洞

“控”:伤造成了空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3 16:08:16          ★★★

   

 

文:心理咨询师 张海风

    “控”这个词已经流行很久了,来源于日语的“kon”,“kon”又其实来自于英语“complex”的前缀“com”。“complex”有“情结”之意,比如“mother complex”恋母情结。“控”的大意是对某种事物几近疯狂的特殊喜爱,带有痴迷,成瘾,成癖,不能自拔于是成“控”的意味。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听某人说自己是什么控,其实并没有达到上述程度,只是表达他们非常喜欢某件事物而已。当然“控”时常有相应的关注,收藏和囤积行为,比如一个姑娘是“丝巾控”有着两大抽屉的漂亮丝巾,但每每上街看到喜欢的,别具一格的丝巾还是会买下来,并不见得带,只是放在那里,看到的时候感到一种开心和满足。“控”的收藏品也并不见得非要是价值连城或独一无二,但它们必然是符合“控”们的品味,喜好,“控”是很个性化和个人化的(当然如果你是个奢侈品控,那估计价值连城是难免的了)。

 

    “控”的心理是一个,由喜爱到想拥有,由渴望到取得,由占有到满足的过程。不过这个满足只是相对的,不是终极满足,只是暂时性的。比如刚才的丝巾控,当她买下一条新丝巾或打开那两大抽屉看到自己的“所有财产”时会感到一种喜悦,在那一刻她是快乐而满足的,但这绝不影响到她下一次再看到一条喜爱的丝巾时被勾起的占有欲。她的心里像有一个吃不饱的孩子,你给他一块饼干,能抵消他一时的饥饿感,但当他看到前方有一块蛋糕时他会继续索要。比如这个控丝巾的姑娘,当她买丝巾的时候心里呐喊着的必然是“我想要”而不是“我需要”,但她的大脑也许会为“我想要”编出一些“我需要”的借口,当然,有些时候,当她的“想要”被超我宽容时,会出现“需要理由吗?”“喜欢就行管他呢”等等类似的念头。

 

    曾经认识个女孩儿是个包控。我问她为什么喜欢包,她说,因为自己很胖,时常买不到合身又好看的衣服,但一个精致时尚的皮包总能给外形加分,日积月累就变成了,看到好看的包包就会去下来。另一个例子是一个丝袜控,她有上百双的长筒丝袜,各种颜色,各种花样,问她为什么喜欢丝袜,她回答,因为我的腿长的很好看,经常人们看我都会关注我的长腿,所以我喜欢穿短裙短裤,配上一双好看的丝袜,人应该学会展示自己的优点,不是吗?从这点上看,我们控什么东西只是一个外在的表现形式,“控”的真正幕后主使仿佛与弥补有关,当然在第二个例子里,进一步强化优点也是一种变相的弥补。弥补的另一面意味着缺失,也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缺失,而是我们感觉自己缺失了。那我们到底是缺了什么?并非所有对缺失的弥补都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一个大叔是“萝莉控”他在寻找一种怎样的弥补,或者一个刚满18岁的小伙子自称“御姐控”他又在寻找怎样的一种弥补。缺失像一个伤口,当缺的那部分被从我们内心挖走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伤口。比如曾经该获得的爱没有被给予,曾经完好的自尊被践踏,曾经拥有的东西被不公正的剥夺。这个伤口始终没有愈合,这个空洞始终就不能被填满。由此可见,是伤造成了空洞,空洞造成了弥补的需要,需要造成了欲望,而欲望最后成了控。

 

    其实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控个什么东西,大部分人的小控心态,小控行为都无伤大雅,不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形成任何阻碍和危害。比如,一个控发卡的姑娘,本来控发卡可能就是因为发卡便宜,如果遇到太贵的,她会轻叹一声然后放弃。又比如,一个姑娘控鞋,当看到买不起或压根儿买不到的鞋子,她就会把鞋的图片收藏起来。大部分人的控是有理智约束的,大多数时候它们对我们的影响只是一个自我的欲望与超我的约束不断抗衡的过程。但是如果你发现你不再是你的喜好的主人,而成了它的奴隶,也许你就需要寻求帮助了。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