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咨询理论 > 现实疗法 > 正文

人性观

人性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2 9:53:47          

人性观
   选择理论指出我们生来并不是一块白板,等待着被周围世界的力量所激励。我们生来就具有五种遗传的需要——生存、爱和归属、力量或成就、自由或独立、愉快——这些需要是我们所有生活的驱动力。每个人都有这五种需要,但需要的强度不同。例如,我们都有爱和归属的需要,但一些人比另一些人对爱有更多的需要。选择理论的前提是,因为我们本质上是社全动物,我们既需要得到爱,也需要给予爱。格雷瑟(2000)认为爱和归属是最基本的需要,因为我们还要人们去满足其他需要;这也是最难以满足的需要,因为要有一个可以合作的人来帮助满足这个需要.

   我们的大脑功能就像一个控制系统。它不断监视着我们的情绪以确定我们在生活中满足
这些需要的工作做得如何。不论什么时候我们感觉不好时,就说明一个或更多的需要没有满足.我们可能对自己的需要没有觉察,但是我们知道自己需要感觉更好。在痛苦的驱使下,我们试图找出怎样让自己感觉好一些的办法。现实疗法治疗师教给来访者选择理论,以使来访者能够找出受挫折的需要,并试图去满足它。当成功后,就会得到感觉很好的奖励。   
选择理论认为我们的需要不是直接得到满足的。我们所做的事情,从出生开始一直持续下去,都是在记录自己所做的感觉良好的事情。我们在大脑中一个特别的称为”质量世界”,这区域里储存这一知识。质量世界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它是我们的个人‘‘香格里拉”——我们希望居住的地方。这个世界完全基于我们的需要,但又不是一般的而是特殊的需要。我们的质量世界像一本相册。有些相片可能是模糊的,但是治疗师可以帮助来访者将它们弄清楚。多数人的相片都是有先后秩序的,但来访者可能对找出这一秩序感到困难。治疗师的工作是帮助来访者给他们的需要排列先后秩序,确定对他们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是质量世界中最重要的成分,这是一些我们希望建立联系的人。它包括我们最亲近和最愿意与他们在一起的人。接受治疗的人的质量世界中通常没有人,或者无法与质量世界中的人以满意的方式进行联系。为了使治疗能够有成功的希望,治疗师必须是来访者愿意放进他们质量世界中的人。进入来访者的质量世界是一种治疗艺术。来访者在与治疗师的这种关系中开始学会怎样与他们需要的人接近。

选择理论对行为的解释
    选择理论认为我们从生到死所做的事情就是以某种方式行为,除r少数例外,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自己选择的。总的行为是我们尽最大努力得到可以满足需要的东西。总的行为教给我们所有行为由四个不可分割但又有所区别的成分组成——行动、思维、感觉、生理——这些成分伴随着所有的行动、思维和情感。行为是有目标的,因为它要连接我们所需要的和我们认为自己所得到的东西之间的差距。从这一差距中会产生具体的行为。行为来自于个体内部,因此我们的命运是自己选择的。

    格雷瑟指出如果一个人说有人让自己抑郁、头疼、生气、焦虑,意味着其是被动和缺乏个人责任感,而且其所言是不准确的。更准确的是将这些看做总的行为的一部分,使用的词汇应该是现在正在抑郁、头疼、生气、焦虑。准确的想法是人们让自己抑郁或生气,而不是别人让自己抑郁、生气。当人们出现各种让自己痛苦的行为来选择痛苦时,是因为那是他们在当时能够做出的最佳行为,而且这些行为常常能够使他们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
当现实疗法治疗师开始讲授选择理论时,来访者常常会抗议,说:‘‘我现在很痛苦,别跟我说是我自己选择这样的。”治疗师可以解释,抑郁确实很痛苦,人们并不是直接选择苦难。它是个体总的行为的一部分。个体的行为是满足需要的最大努力,尽管它是无效的。

现实疗法的特点
    当代现实疗法很快聚焦于不满意的人际关系,或人际关系的缺乏,这些常常是来访者问题的原因。来访者的问题可能是抱怨某种失败,如不能保住工作、学习成绩不好、或者是没有一个有意义的关系。当来访者抱怨他人如何引起自己的问题时,治疗师不会同他们一起来发现别人的问题。现实疗法注重于来访者能够对关系的控制。选择理论教导说谈论来访者无法控制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来访者必须了解的选择理论的基本原理是:你可以控制的惟一的人是自己。当来访者责备并指出这不公平时,治疗师可能会同意,并说:‘‘不能保证生活是公平的。你是惟一可以改变的人。抱怨可能在短期内让自己觉得好一些,但那完全是无效的行为。”

    现实疗法治疗师不花很长时间倾听抱怨、责备、批评,因为这些是我们行为方式中最无效的行为。由于现实疗法治疗师对这些自我击败的总的行为给予很少注意,因此这些行为在治疗中就会消失。现实疗法治疗师注重什么呢?下面是现实疗法的一些特点.

    强调选择和责任如果我们选择了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必须对所选择的事情负责任。这不意味我们应该受到责备或惩罚,除非是违犯了法律,但这意味着治疗师永远不应该忽视来访者对自己行为的责任。选择理论将注意力放在选择的结果与行为的责任上。

    现实疗法治疗师将人看做是“好像”他们是有选择的。治疗师应该注重来访者有选择的方面,这样可以让人们与他们所需要的人更接近。例如,投入有意义的活动,如工作,是得到其他人尊敬的很好方式,而且工作可以帮助他们满足权利的需要。成人如果不进行某种有意义的活动,就很难对自己感觉良好。当来访者开始对自己感觉较好时,就较少需要继续选择无效和自我伤害的行为。

    拒绝移情现实疗法治疗师在职业工作中努力坚持自我。通过这样做他们可以通过自己
与来访者的关系来教给来访者怎样在生活中与他人交往。格雷瑟认为移情是治疗师和来访者
逃避成为自己的方式,以及逃避对现在所做的事情负有责任的方式。让治疗师认同他们只是自己这一观点是不现实的。假如来访者说:“你就像我的父亲或母亲,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的行为是这样。”在这样的情景中,现实疗法治疗师可能会清楚和坚决地说:‘‘我不是你的母亲、父亲或任何人,我只是我自己。”

    将治疗聚焦于当前有些来咨询的人认为他们的问题开始于过去,如果要得到帮助就要重新谈起过去。格雷瑟(2000)认为我们是过去的产物,但不是过去的牺牲品,除非我们选择这样。许多治疗模式还是继续教授如果现在要生活得好,必需要了解和回到过去。格雷瑟不同意这一观点,认为不论过去犯过什么错误对现在都无关。我们只能在现在满足自己的需要。

    现实疗法治疗师不完全排斥过去。如果来访者想要谈谈过去的成功或者好的关系,治疗师将会听,因为这些可能会在现在重复。现实疗法治疗师只花一定的时间听过去的失败,以让来访者感到治疗师不是在拒绝他们。治疗师会尽快地告诉来访者:‘‘过去的已经过去,它无法改变,我们看过去的时间越多,就越会逃避向前看。”

    避免聚焦于症状在传统治疗中很多时问花在注意症状上,询问来访者他们的感觉,他们
为什么有强迫症或恐惧症。注重过去会“保护”来访者面对不满意的当前关系的现实,注重于症状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格雷瑟(2003)认为有症状的人认为如果去掉了症状他们就会找到幸福。不管人们是抑郁还是痛苦,他们都会认为他们正在体验到的东西正在发生。他们不愿接受他们痛苦的原因是他们所选择的总的行为这一现实。症状可以看做是身体在警告他们所选择的行为没有满足他们的基本需要。现实疗法治疗师花尽量少的时间在症状上,因为这些症状持续的时间只是与不满意的关系或基本需要的受挫有关。

    格雷瑟认为,如果来访者相信治疗师想要听他们的症状,或花时间谈他们的过去,他们是很愿意配合的。进入对过去长时间的探讨或对症状的探讨会导致长时间的治疗。去掉这两种阻碍、聚焦于当前的问题可以使很多治疗大大缩短。

    挑战传统精神疾病的观点 选择理论对把有身体和精神问题症状的人看做是精神疾病的传统观点给予排斥。格雷瑟(2003)警告说人们要小心心理治疗,它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产生伤害。他对心理治疗师依赖于《精神障碍的诊断和统计手册))进行诊断与治疗提出批评。格雷瑟描绘了一幅图画:生物心理医生诊断很多人都有精神疾病,他们让患者相信大脑病变是引起他们问题的原因。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人常常被告诉说他们的症状来自于脑化学的不平衡。这些心理医生把这些人看做是有某种形式的疾病,给他们开一些药物。格雷瑟反对传统的心理治疗,因为这种心理治疗不认为有症状的人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减轻他们的症状。格雷瑟承认不管心理问题的症状多么严重,他从未开过治疗大脑的药物。他认为药物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副作用。现实疗法对使用药物治疗精神疾病的传统观点提出挑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