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咨询理论 > 现实疗法 > 正文

一个亲情迷惑青少年的个案工作

一个亲情迷惑青少年的个案工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2 9:53:48          

 “成长动力”和“健康动力”导致人产生一种“自我认同的需要”。“自我认同”又可分为“成功的认同”和“失败的认同”。“成功的认同”是指人类有得到满足、获得成功的需要;“失败的认同”则表现为:逃避现实、不负责任、孤独寂寞、对自己的行为无法有效控制。人是社会中的人,人要学会适应社会环境、学会面对现实,要从一个事物,一件事情的多个方面来分析看待。不能固定思维,更不能封闭自己。要学会在外界的社会资源中吸收可供自己正常成长发展所需的东西。
考虑到案主的年龄和现实中的问题我们决定采用现实疗法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潜在能力,通过现实的真实呈现来使其看清问题的实质。如果再在此情形下采用理性情绪疗法,我们怕案主无法在迷茫的思维中重新思考。所以还是用事实来说话,让案主自己在现实中弄明白自己的忧虑是不必要的,上网逃避是更不对的。从而在根源上解决问题。现实治疗法认为:自我认同的发展受到个人对自己的看法、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以及与他人交往的影响。它强调人不能靠情绪产生行动,强调我们应该先行动,在行动中改善情绪与观念。在治疗过程中社工是一个模范、也是一个教师,他要让案主感受到关怀与体谅,也要对案主进行行为示范、指导和监督。希望我们的帮助可以尽快让案主恢复,使他自己有一个较好的进步。

七、服务模式:
考虑到案主的年龄和现实中的问题我们决定采用现实疗法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潜在能力,通过现实的真实呈现来使其看清问题的实质。如果再在此情形下采用理性情绪疗法,我们怕案主无法在迷茫的思维中重新思考。所以还是用事实来说话,让案主自己在现实中弄明白自己的忧虑是不必要的,上网逃避是更不对的。从而在根源上解决问题。现实治疗法认为:自我认同的发展受到个人对自己的看法、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以及与他人交往的影响。它强调人不能靠情绪产生行动,强调我们应该先行动,在行动中改善情绪与观念。在治疗过程中社工是一个模范、也是一个教师,他要让案主感受到关怀与体谅,也要对案主进行行为示范、指导和监督。
八、服务计划
目标:改变案主逃避真实生活的生活状态,帮助其发现自己生活的温馨。认识到自己的偏差,走会到自己常规的人生轨道。
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接案:本案是在社区发掘到的个案。我们先了解基本情况,并约定上门走访的时间。
(二)初次接触,资料收集并研究。
(三)得到案主信任,确认工作关系。
(四)进一步接触案主,切入到工作重点。
(五)帮助案主做好接受现实的准备,并与其共同克服可能存在的困难。
(六)着重注意案主的心理变化,时时给予关心、引导和帮助。
(七)积极帮助案主与父母和周围的同学搞好交流沟通,预防案主可能存在的情绪波动。
(八)跟进服务,如果案主的状况良好,工作员结案。
九、服务过程
第一节:2005年10月18日下午,与案主母亲有了初步接触。为了得到案主的接纳与信任,我们首先从他最感兴趣的网络游戏和他的学习情况等谈起。谈话中进一步了解了案主的情况,如对父母的态度、作息时间、兴趣爱好等内容。初步达成帮助的协议,并约定下次在社区和案主的时间。
第二节:首先要让小朗接纳我们,然后再慢慢了解其真实想法,包括今后对父母、学习、生活等的观点。
第三节:2005年10月20日中午,我们在社区与案主谈及其对父母的看法,引导他慢慢的换一个角度分析自己。他对自己今后的一切还处在毫无目的的状态,他不想谈这方面的东西,不愿意听到关于于父母的事情。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家长式干预”。并乘胜追击,提出让他尽力与父母进行一次真诚的彼此交流。最后他勉强答应下来。
第四节:我们按约定的时间(10月23日)到他家,我们到时他正在翻看着学过的书本。好象有一种无奈的感觉,我们在与其母亲打过招呼后便进到了小朗的房间。第一次我们做了更为深层次的交谈,同时制定了下一步的计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