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治疗 > 正文

社交恐惧症的症状及表现

社交恐惧症的症状及表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7 12:10:18          ★★★

社交恐惧症的症状及表现

  

从以上患者自述我们会发现,社交恐惧不仅仅是让我们陷入到恐惧与焦虑的情绪之中。事实上,它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思维、想象、行为等各个方面……

 

对思维的影响

当我们不得不与他人交往的时候,我们满脑子都会想着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与评价,也会极其关注自己的言行。就好像我们是运动员,同时也是裁判员——我们不仅要逼迫自己做的更好,而且还会假象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的,当对自己的表现稍有不满的时候,就会因此陷入到自责与恐惧之中。因此,我们难以集中注意力在与他人的交流上,有时我们甚至记不住对方说了什么,当他人皱一下眉头或打个哈欠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更加内疚与不安。因此,我们整个人最后好像被绳子困住了一般,内心与身体都缩的紧紧的。

在与他人交往之前与之后,我们也会不断地在内心预演当时的情景。在与他人交往之前,我们会想着如何说,或如何做,才能让自己表现的不那么愚蠢,或易于让他人接受,结果我们就好像一个演员,不停地在排练。当我们终于熬过去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因此轻松下来,我们还会念念不忘自己做错的事情,或说错的话。并且会反思,下一次怎样做才不会太糟呢?因此,简单的人际交往,被我们搞的好像面试一般,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对行为的影响

当我们和他人交往的时候,不仅大脑会一片空白,而且也会存在说话过于急速,或缓慢、词语混杂不清的情况。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也让自己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因此会回避与他人的目光对视。在人群中因为害怕被他人审视,我们有时会故意回避人群,因此我们变得特别“宅”,虽然这不是我们的本意,但却一种无奈之举,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感到安全,才能保全那仅剩的可怜的自尊不至于在他人的嘲笑中融化。但逃避不会解决问题,只会让我们心中更加恐惧。所以,敢于面对令我们恐惧的人与情景,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我们的康复——无论短期受益,还是遭受挫折,长远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对身体的影响

    人的身心是相通的。当一个人的内心感到紧张焦虑的时候,自然会在一个人的身体上表现出来。所以当我们面临社交情景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焦虑的特征,如脸红、出汗或发抖、身体僵硬,伴随躯体的不适。这时我们也会体会到恐惧的体验:心跳加速,头晕眼花,恶心,呼吸困难。这种躯体的症状,反过来会更加加重我们心中的恐惧,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的出现,会进一步消磨我们的斗志,让我们不敢越雷池半步。

 

对情感的影响

人们通常认为社交恐惧仅仅是强烈的恐惧——这只是社交恐惧的一部分。在恐惧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紧张、焦虑、忐忑、沮丧、愤怒、自卑、悲伤、抑郁等复杂的情感。当要与人交往之前,我们往往会体会到焦虑和忐忑的情绪,而当与他人交往之时,我们往往会变得恐惧与妄自菲薄,在社交情景之后,我们又会对自己愤怒与不满,并对未来忧虑,陷入到深深的抑郁和悲伤之中。各种复杂的情感,让我们好像尝遍了人间的所有苦果。而这种痛苦,又无法被他人理解,所以我们只有独自承受这一切,这更加让我们感到哀怨。

 

    当然社交恐惧是复杂的,以上四个方面的概括,并不能涵盖其全部。其实,当患者不面对令其感到恐惧的情景的时候,又可能会完全没有症状(就好像有恐高症的人,如果不到高的地方,也许完全正常)。实际上,思维、行为、身体反应以及情感之间以不同方式相互联系,其中之一均可影响其他。例如,认为自己很愚蠢,就会导致时刻关心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而羞于见人乃至躲进幕后。你会感到自己在颤抖,心跳加速,或者燥热和恐惧使你无法思考如何应对,所以你可能冲口而出,词不达意,之后却有尴尬万分。思维、感受(包括情感和身体反应)以及行为之间的内部联系使得我们很难区分每次焦虑始于何处。

 

 

 

                                  返回本书目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