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社交时的说话技巧

社交时的说话技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14 11:39:08          ★★★

森知心理导读:不会社交是目前许多来访者在咨询时都会提到的困扰,而说话又是社交中的一大部分,不该说话时不说,该说话时好好说,不仅是为人处世的教养,更是结交朋友的修养。—— www.025xl.com

 

01
在某些场合,我宁愿不说,如果非得说,我选择把话说满些。

在有很多长辈的饭局上,我往往会觉得局促不安,一般情况下,我都会选择不说话,做一个静静的聆听者。只有当长辈问起我的时候,才不得不说话,面对这种情况,我会把话说满一些,把尽量多的情况托出,省去后续可能产生的更多对话。

例如,长辈们在饭桌儿上最喜欢问的问题都是:最近工作怎么样?有对象了吗?

我的回答模式通常都是这样的:我现在在报社工作,工作不是太忙,压力也不大,工资还过得去,挺好的。

暂时没有女朋友,打算好好提升自己,经济完全独立再找,不太着急,叔叔/阿姨您是不是想给我介绍对象?

假如你总是一问一答,问题经常会越来越多。把情况面面俱到地说出,这样基本上就不会发生更多让你感到不安的对话。
02
话题转换太快,接不上话?学会附和,说点最显而易见的。

有朋友跟我说,他每次聊天,都会想一大堆话,结果当他考虑好要说什么的时候,话题已经转了。

假如你没有快速反应的急智,组织语言相对比较慢,又怕话题转变太快。我建议就不要说太长的观点了,学会附和,把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东西说出来,既不会说错,也不会让自己没有存在感。

比如聊起最近最火的《太阳的后裔》,其实我也没咋看,剧情不甚了解。当别人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往往都会附和道:宋慧乔好美,以前看《浪漫满屋》就喜欢她,之前她拍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我彻底被圈粉了。

宋慧乔长得好看,拍过《浪漫满屋》、《一代宗师》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你说这样的话不仅不会说错,还可能由此展开下一个话题,比如《一代宗师》和《叶问》哪个好看之类的。

聊天中的存在感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在短短的聊天时间里,发表长篇大论和独到观点对许多人都很困难,那就说点大家都知道的,不会错。
03
说不出长篇大论,语言组织不好?那就说点短的。

说话没条理,断断续续的朋友,建议你们干脆就暂时放弃说话篇幅过长,用短平快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什么为之短平快的?字数少,态度明确,语气尽量平和就是短平快。

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一般情况说话下字数都不超过20字。

比如,你问他:你喜欢看《一拳超人》这个动画片吗?

他就会说:看过,世界观很正,挺好的。

基本上,他所有表达都是这样的形式,很短,态度却很明确。

但这样的聊天方式有一个弊端,语句很短容易让人觉得态度生硬。所以我建议用这样的方式说话,语气和表情最好平和一些。
04
朋友之间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分寸,不要随意评价、随意比较别人。

我见过这样的场景:

A、B、C三人在同一个场合聊天,A、B是同行,而C说了一句话:A你拿这么多工资,B明明做得也不错,你拿这么多,好不公平。

在这个场合中,C的话就显得特别不合时宜,假如B不在乎还则罢了,要是惹得B不快,那这样的话就是连着把A架在火上烤。

人多少还是要点面子,我们在聊天当中要是惹人不快,通常都是伤了别人的面子。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要随意的对任何人发表评价或是拿人相互比较,这样伤人伤己,如同C一般,在A、B两人的面子上都过不去。

假如有时候非得比点什么,最好拿自己来比,而且往低了比,这样既显得谦虚,也让人感到舒服。
05
假如真想插入聊天?耐心等待、脸皮要厚、投其所好。

刚工作那会儿,和同事们都不太熟,经常听到他们在茶水间聊天,当时脸皮薄又不好意思和他们说点什么。

去接水的时候,只能默默地听他们聊,这个状态持续了大概有一个月。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他们在聊一个游戏刚好我玩得还挺溜。厚着脸皮,插了一句嘴:你们是不是玩某某游戏啊?他们说,是啊,你也玩?这时候我知道自己有了插入聊天的机会,说了一点自己玩游戏的经验,结果就是他们都邀请我和他们一起玩。

有时候你很想加入一场聊天,却又不知道怎么插上话,耐心等等,当他们恰巧聊到你擅长的话题时,就是投其所好最好的时机。

你要记住这时候脸皮一定要厚。不敢鼓起勇气,机会就没了。
06
什么话都说不出?也许你该充电了!

我虽然不爱在人堆里聊天,但是我可以保证他们聊得大部分话题只要问到我,我基本都能搭上话。

上到哲学、文学下到育儿、考试,男女老少的话题我都能有所涉猎,原因就是我喜欢看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有人说,你这都是皮毛,说起来难道不怕说错了贻笑大方?

平时人们聊天,很少深入探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泛泛而谈,所以很多时候略知一二已经足以应付聊天了。

怕说错也不要紧,假如你对一件事情不确定,你可以站在自己的角度,用“我觉得这个会不会是……”这样的句式,而不要以言之凿凿的态度说“我认为这个就是……”。

很多时候,你不知道说什么好,原因基本上都是你什么都不知道。假如聊天总是没话题,多点看书、看电视、看电影、看新闻……,给自己充充电。看了这么多话题,到时聊起天总有什么你是知道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