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自我”的虚假

“自我”的虚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9 16:51:19          ★★★

森知导读:没有“自我”,人在心理上就活不下去。但是,如果他的“自我”并不是他自己,只是社会上的东西驻扎在自己心里的“代理人”,他就会和自己失去联系。www.025xl.com

 
1.社会价值排序
 
什么是“社会价值排序”呢?简单说,只要你根据社会的观念,认为一个白领就比一个民工高档,一个大学生就比一个小学生厉害,那么,你就遵循了某种社会价值排序的指令。
 
人作为人是无法相互比较的,但身外之物却可以比较。于是,人们就用身外之物的比较来代替人的比较,这就是社会价值排序这一游戏的真相。
 
而一旦你遵循了社会价值排序的指令,就为自己的心理弱势打开了大门。这种社会价值排序必然制造伤害、焦虑、愤怒、自卑和羞辱,因为按照这个规律,在这个游戏之内,只有位于最高端的人在人群中才能获得绝对的心理优势。
 
2.“自我”的虚假
 
没有“自我”,人在心理上就活不下去。但是,如果他的“自我”并不是他自己,只是社会上的东西驻扎在自己心里的“代理人”,他就会和自己失去联系。
 
假“自我”占据我们的心灵有两种方式:一是我们把自己看成什么人,进行“自我认同”;二是他人把我们看成什么人,对我们进行“社会认同”。于是我们体验到了自己是什么人,并因此爽或者不爽。
 
3.不确定性
 
只要我们无力把握一种东西,我们就不会感觉到自己是命运的主人。被不确定性吞没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无法体验到自己在世界面前的力量的人。一个铁的心理法则是:如果一个人知道未来要发生什么,他还可以把握,可以控制,可以应对。但是,如果他不知道,对可能要发生什么没有一个预先的心理防护,他就只能被焦虑淹没。要对抗不确定性,必须重建心灵秩序,重建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4.别人自行的作用力指向自己
 
有的人很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别人的语言和行为,可以快速地绕过他的大脑,进入他的心理结构,激起他的各种情绪,引起其情绪和状态的不稳定。其实,如果一个人,无法用大脑防护自己的心理结构并解读外界刺激,他的心理弱小就是一种宿命。
 
看到前面有一个人,他就成了我的一个观察对象。同理,我们也是别人言行的对象。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别人言行的作用力就是指向他的,力的方向决定了心理的优势和劣势。
 
所以,我们知道,窥视别人而获得巨大快感的秘密是:力是由我们指向被我们窥视的人,而且在心理上解除了他的防御。
 
5.社会等级的暴力
 
和价值排序对应,社会是一个等级结构,充斥着权力和金钱、观念的暴力。
 
一个老板可以借助“管理”的名义羞辱一个小职员,打击他的自尊心,无论是否变态,这是现实。
 
6.他人的伤害
 
很多人曾经幻想生活在桃花源,但桃花源不过是一个梦境。
 
社会生活的一个根本特征就是冲突。参与了社会这场游戏,弱者要想不被“伤害”,除非有奇迹发生。(文/石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