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心理咨询师(二级)操作技能案例问答题参考答案

心理咨询师(二级)操作技能案例问答题参考答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20:18:17          ★★★

师级(二级)全真模拟考试操作技能案例问答题参考答案

案例问答题共计20分,每小题分值请参阅参考答案

1、该求助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20分)

情绪:自卑,感觉自己不如别人;害怕与人接触,表现为紧张、焦虑、恐惧。(8分)

行为:避免与他人接触,出现回避行为。(6分)

社会交往:害怕与人交往,害怕与人对视,不敢单独出去做事,影响正常学习。(6分)

2、本案例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30分)

本案例最可能的诊断是:社交恐怖症。(10分)

诊断依据为:

1)本案例中未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除外精神分裂症。(4分)

2)根据主客观统一性、知情意协调一致性、人格相对稳定性的三原则,确定本案例不是重性精神病。(6分)(3分)

3)本案例求助者自知力完整,有求助愿望。(3分)

4)本案例求助者符合ccmd-3社交恐怖症的诊断标准:(7分)

a)以恐惧为主导症状,存在对某些客体有强烈恐惧、有反复或持续的回避行为,自身无法控制。符合恐惧症诊断标准。

b)害怕对象主要为社交场合(害怕去上课等)和人际接触(如怕看老师、同学等)

c)常伴有自我评价低(自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3、引发求助者问题的原因是什么?(30分)

1)生理原因:青春期(10分)

2)心理原因:自幼胆小、个性孤僻,认知观念不合理(10分)

3)社会原因:家庭环境因素,父母很少过问。10分)

 

4、如何对非精神病性心理紊乱进行系统分类诊断?(15分)

1)识别主导症状(3分)

2)确定其是否为心理问题(3分)

3)确定其是否为严重心理问题(3分)

4)如果不属于心理问题或严重心理问题,应考虑是否为可疑神经症(3分)

5) 对以上各项作简要描述(3分)

 

5、在与求助者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10分)

1)充分尊重求助者(2分)

2)关切理解求助者(2分)

3)采取对方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交谈(2分)

4)对尊重、温暖、真诚、通情达理的要点作简要描述(4分)

 

6、在本案例中使用心理测验对求助者进行评估,您认为需要选择何种量表?(20分)

1)对求助者人格进行分析,选择MMPI测验,并根据两点图验证初步诊断。(10分)

2)了解求助者心理生理行为诸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严重程度,选择Scl-90测验。(10分)

 

7、请结合本案例,为求助者拟订的有效的咨询目标。(15分)

与求助者协商确定咨询目标,如协商不能确定,以求助者目标为主。(5分)

拟定的咨询目标是:

(1)    近期目标:缓解紧张、恐惧情绪,逐渐减少回避行为次数(商定该次数)。使用Scl90测验,测查人际关系敏感、恐怖分数等是否降低至正常范围。(5分)

(2)    远期目标:使求助者正确看待自我,提高自信心,走向自我认识和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5分)

 

8、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咨询效果进行评估?(10分)

通常情况,从以下方面对咨询效果进行评估:

(1)求助者对咨询效果的自我评估(2分)

(2)心理咨询师对咨询效果的评估(2分)

(3)求助者社会生活状况改善情况(2分)

(4)求助者周围人对其改善状态的评价(2分)

(5)求助者咨询前后心理测验结果的比较(2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