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爱的缺失——心理疾病的根源

爱的缺失——心理疾病的根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2 20:05:24          ★★★

 

                爱的缺失——心理疾病的根源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同很多来访者触膝长谈,共同理解他们的痛苦,试图发现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我倾听着他们的痛苦、生活、过去及对未来生活的种种憧憬,无数次我问自己,他们,不,应该说是我们,为何会一味地沉浸在某种病态的行为或情绪中无法自拔,就好像是一个吸毒的人一样,明知是毒药却依然不肯放下?

其实,找到一个人病态行为的动机并不难(参见之前我写作的“病态行为的背后”      /Article/ycjp/ycwz/201406/24199.html),难的是“放下”。就好像所有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但真正能戒烟的又能有几个?心理问题大概也是如此把,所以搞清楚来访者为何一味地“执迷不悟”是治疗能否有所突破的关键,为了能更加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我们先来看一封患者写给父母的亲笔信:

 

尊敬的父亲母亲:

人生真的有很多遗憾,过去的人和事,都已成了无可换回的过去。站在青春的最后一站,望着我灰暗的青春,我内心无比的痛苦,那么多美丽的时光却在抑郁中度过,我痛苦。

记得大学刚服用抗抑郁药那一阵子,一次我躺在床上整整4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尿涨到难受,尝试了多次,我做起来又躺下了去,最终实在是撑不住了,才起来上厕所,当时,我真的很害怕,很恐惧,我明知道要上厕所,却无法爬起来,这是我从未遇到的状况,我害怕我一直都是这个样子。

我走进了梦中的大学校园,可是,所有的一切并没有按照我预先梦想的进行,我吃饭很慢,怕同学说我,所以每次都很难吃饱,在学校睡觉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多少次彻夜无眠……

高效率的学习更是无从谈起,一堂课我最多只能听20多分钟,然后就没有注意力,只能睡觉。在很多同学眼里,我是一个怪人,上课睡觉,吃饭特慢,平时无精打采,经常看见我睡在床上。有时心境恶劣时,我会一个人背着书包在大街小巷和铁路闲逛,有时遇到同学都会躲避,所以很多同学不得不以异样的眼光来看我。

工作后总是头疼,心境不佳,影响工作效率,担心头疼,睡不着觉,而不敢太累,不敢加班,不敢喝酒,影响是很大的,现在基本已经放弃了升职的追求,只求开开心心上班,不想给自己平添压力。

为什么我会抑郁?是我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吗?

自小,我无论做什么事情,做的很好,却缺少你们的鼓励,我不知道自己做的好或不好,于是我只知道努力,我确信,努力做好总不会错。但就算是这样,我内心依然自卑,只想通过努力做好来获得你们的肯定,这样就不断地苛求自己,要求自己做的更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小升初的时候,其实我的成绩完全可以考重点中学,但我不知道我的成绩有那么好,我以为自己只能上普通中学,当我将志愿交给老师的时候,班主任老师还有很多同学都对我投来了诧异的目光。

没有肯定,有的尽是打骂,记得小时候,我经常被父亲打,最严重的一次是,您在二楼邻居家里打牌,要我送烟下去,当时有朋友找我玩,一时忘记了,您冲上来就是一个狠狠的耳光,我的头砸到了门框上,碰出了一个口子,当时我跑到您身边嘶声力竭的痛哭,央求带我去医院,可是您仍旧继续打麻将,邻居见状还让您去,您一口回绝,后来还是一个邻居叔叔带我去的医院,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包扎的医生说我头部伤痕累累,这更刺痛了我幼小的心灵。

小时候,无数次被打,您稍有不满就要拳打脚踢,我那时很恨您,恨不得哪天把您杀掉,所以初中高中几次和您打架,其实早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记得初中的时候,只要是您做完饭,叫我回家,我没有按时回家,于是乎我突然就会遭到您的一巴掌,然后一顿脚,我哭都不敢哭,只能乖乖地回家。

还有就是你们经常吵架,吵架的时候还动刀子,记得有一次,你们闹离婚,父亲问我跟谁,我回答和妈妈,父亲立马把我在压在床上,准备拿刀子砍我,我怕,我真的怕。

有时候晚上睡着了,父亲喝了酒回来,就吵架,我就被吵醒,我却一直没有做声,竖起耳朵听你们在吵什么,我不敢做声,害怕卷入战争,更害怕你们吵得一发不可收拾。我觉得这种伤害很深,甜蜜的梦乡被吵醒,然后就紧张,一直难以入睡。

小时候还有一个事情,我一直都无法释怀,我很羡慕其他小朋友有爷爷和奶奶,外公外婆,他们上学有人接送,有人买玩具,有人疼爱,可是我没有。

小时候我对人生,对世界的看法,思维模式,更多的是从母亲那里学到的,但母亲没有教我如何乐观地看待事物,勇敢地尝试。我说出一个想法,母亲就会悲观地将各种坏的可能列出来,而不是好的。母亲也有强迫行为,一件事我明确地说了我不愿意做,但她还会不厌其烦的要我去做,只要她认为是对的,对我有好处的……

我自己也一直放不下这个病,其实这个病并未对我造成实质性地影响,我也过来了,工作虽不能说出色,但也还过得去,但自己总放不下这个包袱,永远被这个病牵绊。

第一次咨询沟通的问题:

1、需要自己很优秀,业务很精湛,需要别人的肯定

2、受不了别人的冷眼不耐烦和忽视

3、做不到谦逊,有一点爱表现,爱逞能。

4、越大的场合我越兴奋,越喜欢表现,但如果别人没有听我讲,我就担心是否我讲的不好,就会变得焦虑。

[1] [2] [3] [4] [5] 下一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