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找回自我的旅程 > 正文

抑郁与工作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抑郁与工作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0 22:52:40        ★★★

抑郁与工作

 

神经症的需要会影响我们的友谊与爱情。同样,这种病态的需要也会影响我们对学业、职业、梦想的选择。当我们被自负驱力所控制的时候,就会丧失对事情本身的热爱,一切都会被简化为:是否成功、是否出色、是否高人一等、是否受人关注、是否完美无缺……只剩下结果,其它一切都是多余。

患者会把这一切解读为“上进心”,并害怕丢失了这种“上进心”而变得堕落。但他却很少反思这种“上进心”的内在动力,毕竟希特勒和爱因斯坦都有上进心,但两者“上进心”的驱动力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前者是想通过权利的获得把他人踩在脚下,以证明自己是“优秀人种”;而后者是出于对所从事工作的朴素的热爱。驱力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所以“上进心”不见得一定是优点。不要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掩盖自己病态的需要及追求。

如果细心分析,就会发现神经症患者的“上进心”不仅表现在一个“点”,而会反映在整个“面”。他不仅是希望事业的成功,更希望在他人面前维系完美的形象,同时也追求在爱好方面的“专业”与胜人一筹。所以,只要他关注的事情就没有小事。因此,我们也能更好地理解:为何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因为他总是关注自己的“不够好”与他人的“不够好”,再多的“好”他都会视而不见,因为他的“上进心”要求他“全都好”。从中我们会发现为何“可怜之人,自有可恨之处”,因为他的“胃口”极大,所以总是“吃不饱”。这也正应了一句古话:“人心不足蛇吞象”。

有些人对“成功学”的东西特别痴迷,因为这满足了他的自负的需要。但很多的时候“成功学”并没有让他成功,反而让他活得越来越累。一位男性患者,他特别痴迷“成功学”,但后来他却发现:朋友是多了,但负担却重了,因为我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钱是多了,但我却无心享受,因为还有更多的钱等着我去挣;亲子教育的知识是多了,但孩子还是原来的那个孩子,气得我都想把他屁股打烂……“成功学”虽然让他有所“成就”,但却让他的生活越来越盲目,对自己越来越不满。

所以,当我们被“上进心”搞得疲于奔命的时候,要停下来问问自己:为何一定要有上进心?我一直在追求什么?它对我有着怎样的意义?发现“上进心”背后隐藏的东西,比一味地追求“上进心”要来得好。

 

 

 

 

 

 

 

 

 

 

 

 

 

 

 

 

 

 

 

 

 

 

[1] [2] [3] [4] [5] 下一页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