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治疗 > 正文

社交恐惧症的诊断标准

社交恐惧症的诊断标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8 10:55:33          ★★★

社交恐惧症的诊断标准

 

《美国精神病协会诊断和统计手册》关于社交恐惧症的诊断。

 

1 对社交场合或表现自己的情况具有显著且持续不断的恐惧,在这些情况下,这个人担心自己会做出丢脸或令人尴尬的事来,或表现出焦虑的症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患社交恐惧的人不一定会真的做出丢人或令人尴尬的事,他们仅仅是担心自己会这么做,他们甚至不表现出典型的症状,只是感到有尴尬事发生的可能,并因此感到害怕和焦虑。

2 一旦处在自己感到恐惧的社会场合中,他几乎无一例外地会产生焦虑。患有社交恐惧的病人真正害怕的东西可能在他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在电话中交谈、促膝长谈、进入一个满是人的屋子、在他人能看到的地方吃饭或写作,或是在一群人面前演讲。对他们来说不得不做这些事真的太困难了。当然,正常状态和临床病态的焦虑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任何程度的社会焦虑都存在,但是正常水平的社会焦虑是相对间歇性的,人们有时有社交焦虑感觉,有时又没有。任何人都可能有特别难堪的处境,比如开始一个新的工作。当然,当你感到更自信,更放松时,你也可能会有得心应手的境地。然而,患社交恐惧的人会觉得他们经常碰到难堪,很少得心应手,而且难堪的时光尤其让人难以忍受。

3 他能够认识到恐惧和担心是多余的、毫无道理的。社交恐惧的一个令人苦恼的后果是,你知道让你焦虑的事物并不危险,而且那些事物根本不会对其他人产生影响。你明白与他人相比,你忍受的焦虑是多于的,无道理的,不必要的。但这种理解只能使事情更糟,它会使你在感到焦虑的同时变得不自信,在某种意义上说感到自己不合时宜,低人一等。

4 他会避免处在让自己感到恐惧的社交场合或表现自己的情形之中,如不能避免,他则会是非常焦虑和痛苦地忍受这一切。从自我保护的意义来说,逃避恐惧倾向是很自然的事。然而,与人交往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有社交恐惧感的人也想要工作、交友、和其他人一样有归属感。于是他不得不面对难堪的场合的时候,他们只能忍受痛苦。

为了强调正常的社会焦虑感和临床诊断中的专业用于“社交恐惧”之间的差异,诊断手册又添加了一些基本的评判点:社交恐惧必须影响人的生活,引起较大程度的痛苦,并且至少持续六个月。然而没有十分绝对的,明确的方法可以判断何种程度的痛苦才算社交恐惧。因此,上述几个方面是否足够严重,符合判断的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取决于临床判断。

 

 

社交恐惧症患者总是担心会在别人面前出丑,在参加任何社会聚会之前,他们都会感到极度的焦虑。他们会想象自己如何在别人面前出丑。当他们真的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感到更加不自然,甚至说不出一句话。当聚会结束以后,他们会一遍一遍地在脑子里重温刚才的镜头,回顾自己是如何处理每一个细节的,自己应该怎么做才正确。

     为了更好地理解社交恐惧症,我们可以把社交恐惧症分为两类:一般社交恐惧症;特殊社交恐惧症。一般社交恐惧症,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境中,你都会害怕自己成了别人注意的中心。你会发现周围每个人都在看着你,观察你的每个小动作。你害怕被介绍给陌生人,甚至害怕在公共场所进餐、喝饮料。你会尽可能回避去商场和进餐馆。你从不敢和老板、同事或任何人进行争论,捍卫你的权利。特殊社交恐怖症,你会对某些特殊的情境或场合特别恐惧。比如,你害怕当众发言,当众表演。尽管如此,你在别的社交场合,却并不感到恐惧。比如,一位来求治的患者,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非常开朗,淡定自若,但一旦开会,尤其是他主持的会议的时候,就会变得异常的紧张,就算按照讲稿读,都会磕磕巴巴,因此他非常恐惧主持会议。

这两类社交恐怖症都有类似的躯体症状:口干、出汗、心跳剧烈、想上厕所。周围的人可能会看到的症状有:红脸、口吃结巴、轻微颤抖。有时候,患者发现自己呼吸急促,手脚冰凉。最糟糕的结果是,患者会进入惊恐状态。

 

 

            返回本书目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