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图文]【扬子晚报】家庭暴力向高收入家庭“蔓延”

【扬子晚报】家庭暴力向高收入家庭“蔓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2:22:39          ★★★

 

记者昨天从南京一些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干预中心等民间机构了解到,在目前有关家庭情感纠纷的投诉中,女性求助者约占80﹪,而她们投诉的家庭暴力案又占近一半。除身体暴力外,性暴力占20﹪,语言暴力占10﹪,没有交流的冷暴力占了10﹪。

  丈夫用暴力迫妻子过性生活

  记者从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南京一女性忍受丈夫身体暴力和性暴力已两年,几年前丈夫有外遇后,双方感情破裂,考虑到孩子,两人没有离婚,但已没有了夫妻生活。

  后来妻子遇到一异性朋友,交往越来越多,其丈夫知道后要求恢复夫妻生活,她坚决不同意并提出马上离婚。丈夫便开始经常使用暴力强迫过夫妻生活。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心理学博士赵耸婷女士说,这类由性生活不和谐导致的家庭暴力,在30岁左右的人群里比较普遍,他们大多受过比较好的教育,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因此不愿意拉下脸来离婚,却又无法协调两人在现实中的关系,而外遇更是一触即发的导火索,极易引发丈夫施以暴力。

  此外,还有一些工作压力过大、工作时间过长的中年人,过度沉湎工作导致他们丧失了夫妻交流的机会,夫妻间更像伙伴,没了当初的激情。一有外因介入,很易导致家庭暴力。

  妻子加薪丈夫心态失衡

  在外企做白领的张女士一样没有逃脱家庭暴力。张女士的丈夫是南京某大学教师,但他在学校工作并不顺利,先是与系领导关系紧张,最近又因教学测评过低而没有被评上副教授。张女士很理解丈夫的苦衷,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但这并没有缓和日趋紧张的夫妻关系。前阵子,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她和丈夫出现了口角,被丈夫一拳打得下巴脱臼,一个星期张不开嘴。“与以往婚姻暴力大多发生在低收入家庭中不同,现在家庭暴力普遍存在于高收入高学历的家庭中。”赵耸婷博士说,男人如果不能实现所谓社会对他的期待,就很容易转而对家庭对妻子进行过度发泄。更有甚者,一些在工作上比丈夫更成功的女性,也更容易受到丈夫的暴力行为。

  35岁的刘女士,两年前被单位派往国外学习,回来后被提升,今年6月又得到加薪,年薪达到30万。可这对她丈夫来说却是毁灭性的打击。他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倾诉:“我不能接受比自己赚钱多的老婆,我的生活一点乐趣也没有。”刘女士丈夫坦言,前两天他因为妻子晚回家动手打了她,这是结婚以来他第一次打她。

  施暴者病态人格与经历有关

  在分析上述家庭暴力产生的原因时,森知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宇先生分析道,“纵然有各种各样的外因,但施暴者在性格方面也存在严重的缺陷,如有的属于攻击型,有的属于病态人格型,有些甚至是与其童年时的相关经历紧密相连。”

  对于病态人格型的丈夫,王宇说,他们普遍学历和智商都较高,根据心理试验表明,这种类型的男人面临暴力场面或危机情况时,血压和心跳等生理反应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并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所以施暴时很少会产生内疚、自责等心理,因此这也是最危险的。

  根据数据反映,这种施暴者的离婚率也很低,因为他通过暴力和言语能使妻子相信是她们自己出的错,从而降低了妻子的自尊和自信。

  此外,王宇先生说,很多家庭暴力的主角其童年经历都有些坎坷,殴打妻子的动机与其童年遭受的暴力经验密切相关。据统计,在幼年时期遭受暴力的男人,成人后比没有遭受过暴力的男人会更多地使用家庭暴力。

  ■链接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据全国妇联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即8100万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家庭暴力已成为社会公害。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而解体。此外,根据来自美国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家庭暴力普遍发生在30岁以下的夫妻之中,这一比率是31岁到50岁家庭的两倍多。

  需要提醒的是,婚姻暴力可能在任何年龄层次家庭中发生,但是婚姻关系越短,妻子受虐待的危险性也越高。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