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二级)操作技能案例分析参考答案

(二级)操作技能案例分析参考答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19:30:28          ★★★

(二级)操作技能案例分析参考答案

1、该求助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情绪:情绪低落、烦闷、焦虑、暴躁、绝望

行为:回避热闹场合,夫妻性行为减少,训斥孩子

社会:不愿意与外界交往,常常回避热闹的场合,几乎不参加集体活动,工作效率下降,领导和同事开始对她有意见

2、本案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

心理问题

3、本案例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1)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该求助者的,主客观统一,知情意协调一致,个性稳定,有自知力,主动就医,没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状,可以排除精神病

2)对照症状学标准,该求助者表现出焦虑、烦躁等症状。从严重程度上看,该求助者的反应强度不甚强烈,反应也只局限在事件范围内,没有影响逻辑思维等,无泛化。从病程标准看,病程不长,处于最近一段时间内。从除外标准看,该求助者的心理问题并不严重,时间并不长久,因此可以排除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样心理问题

3)根据以上依据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

4、试述心理冲突的特点

心理冲突常有常形与变形之分。

心理冲突的常形有两个特点,一是它与现实处境直接相联系,涉及大家公认的重要生活事件;二使带有明显的道德性质,无论持什么道德观点,总可以将冲突的一方视为道德的,而另一方视为不道德的

心理冲突的变形也有两个特点,一是与显示处境没有什么关系,或者它涉及到的使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一般人认为简直不值得为它操心,不懂精神病学的人感到难以理解;二十不带明显的道德色彩。

5、轻对造成求助者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生物原因:没有明显的生物原因

社会原因:存在负性生活时间,如丈夫工作不顺利、在领导面前失宠、没有评上副高级职称

心理原因:1)存在认知错误:认为别人不能避自己强,同学的成绩不能超过自己2)被负性情绪困扰,不能自己解决3)个性特征:争强好胜,追求完美

6、依据本案例,你认为需要选择何种量表对求助者进行心理测验?

了解求助者近期心理生理行为诸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严重程度,选择Scl-90测验。

了解求助者个性特征及神经类型,使用EPQ量表。

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内是否有重大生活事件对其情绪产生影响,因此选用生活事件量表(LES)。

7、拟订的咨询目标是什么?

与求助者协商确定咨询目标,如协商不能确定,以求助者目标为主。(4分)

拟定的咨询目标是:

(1)近期目标:缓解焦虑、恐惧,减少回避行为,逐步增加与他人交往的次数,减少发脾气次数(双方商定具体数值)。使用Scl90测验,观察人际关系敏感、焦虑等分数是否降低至正常范围。(5分)

(2)远期目标:使求助者正确看待自我,接纳自我,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走向自我认识和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5分)

8、 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咨询效果进行评估(10分)

(1)       求助者对咨询效果的自我评估

(2)       心理咨询师对咨询效果的评估

(3)       求助者社会生活状况改善情况

(4)       求助者周围人对其改善状态的评价

(5)       求助者咨询前后心理测验结果的比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