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案例问答题-心理咨询师考试

案例问答题-心理咨询师考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19:39:34          ★★★

案例问答题

一般情况:某女,33岁,大学学历,汉族,在某研究所工作,已婚,有一女,父母健在,收入中等,经济状况良好。

求助者自述情况:最近一段时间心理总感觉很烦,什么都不想作,干什么都没有兴趣;经常委屈,哭泣,睡眠很差,难以入眠,梦很多,睡不塌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低,领导交给的任务,总是不能按要求完成,领导虽然没有表现出不高兴,但我能看得出来,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现在很没用,一辈子就这么碌碌无为,越是想这些就越心烦,感觉或者特别没意思,很绝望。在家看孩子也不顺眼,总感觉心理不痛快。同时还觉得很累,浑身不舒服,经常头痛、头晕、腹痛,曾经到医院好几个科室看病,做了B超、心电图、脑电图等很多检查,未查出任何问题,医生建议我到心理科看一看。我想,我确实存在问题,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

心理咨询师了解的情况:求助者回答问题时思路清楚,情绪较低,语音低沉。求助者是独生女,自幼身体健康,未患过严重病从小娇生惯养,很受父母宠爱。小学至初中,在学校一直担任班干部,性格在别人看来较外向,但自己有很多事情在心理装着,不对任何人讲,担心别人对她的好印象发生改变。在高中时曾经有一次因为好友的学习成绩超过她,一段时间心理很不舒服,最后竟然两个人谁也不理谁。从小学到大学,如果同学在某方面超过她,她就会心理很不舒服,大学期间与同学谈恋爱,感情很投入,毕业后求助者到现单位任职,男友到公司工作,两年后两人结婚。因丈夫单位不景气,频繁跳槽,直至现在事业不顺利。求助者工作勤奋,上进心很强,经常为领导出谋划策,两年后入党,很受器重,工作一直很顺利。两年前单位里调入一名上级领导的妻子,年龄与求助者相仿,研究生毕业,她渐渐的发现在领导面前失宠了,领导却对那位上级领导的夫人很关照,副高级职称评定时她因学历仅为本科而落选,而来单位仅两年的领导夫人却顺利过关。她心理很不服气,觉得自己工作能力强,她找过单位领导,但领导因名额有限而无能为力。她开始埋怨丈夫无能,不理解他,训斥孩子,脾气暴躁,烦闷,开始失眠,多梦,白天昏昏沉沉,浑身没劲儿,工作精神头不足,没有兴趣,工作效率下降,领导和同事开始对她有意见,她对自己也很不满意。内心感到个人前景黯淡,未来渺茫。目前变得不愿意与外界交往,常常回避热闹的场合,几乎不参加集体活动,经常头痛、头晕,但未见加重和减轻,医生检查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夫妻性生活变得很少,毫无兴趣,夫妻关系有些紧张,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争吵,内心极为苦恼,有摆脱这种痛苦的愿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