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案例问答题试题及答案-心理咨询师考试

案例问答题试题及答案-心理咨询师考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20:53:56          ★★★

案例1 
求助者一般资料:某男  28岁  从事广告工作   ( 社交恐怖症 )
求助者自述:从高三开始,我就有经常脸红这个毛病,只要跟别人对看或别人看一眼就会脸红。我的这个毛病,越来越严重,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几年了,每天都要脸红十几次,越怕就越会红,每次都象火烧的一样,好辛苦啊,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连最基本的社交能力都没有了,本来我口才还可以,现在一说话就紧张,非常容易激动,在公司一有开会就好像是我的噩梦。我觉得自己脸红在人面前形象不好,我想看见我脸红的人都在嘲笑我。
最近我特别害怕出现在众人面前,尤其是对于被人注意更为敏感。不敢到公共场所,害怕自己脸红、出汗、发抖,或行为笨拙、手足无措,引起别人的注意。如果一定得到在公共场合,我会感到害羞、局促不安、尴尬、笨拙、迟钝,怕成为人们耻笑的对象,最重要的是我尽量回避与别人谈话。我还特别害怕看别人的眼睛,现在的工作我都不在应该怎么去做了,为此真的很苦恼,不知道应该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

补充资料:求助者在高三时,自觉高考压力很大。还有就在那年最疼爱他的亲人——爷爷去世了。求助者平时不怎么说话,喜欢一个人呆着看看书。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求助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你对本案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
3、你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4、针对本案求助者,你认为应该选用什么心理量表。
5、你认为本案还应该收集哪些资料?

答案:
1、意志方面:害怕别人嘲笑自己
行为方面:不敢到公共场合
情绪方面:害羞、局促不安、尴尬、笨拙、迟钝
社会功能方面:影响了正常工作

2、本案最可能的诊断是:社交恐怖症。
判断的依据:
一、 使用三原则做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

1、 求助者的主观体验与客观世界不相符,失去同一性。表现为害怕别人嘲笑自己。
2、求助者具有知情意的内在一致性,表现为害羞、局促不安、尴尬、笨拙、迟钝。
3、求助者的人格相对稳定,符合稳定性原则。表现为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担心自己的心理问题。
二、 区分神经症和重性精神病
1、求助者自知力完好,表现为自己内心感到痛苦,并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超出正常范围。
2、求助者主动寻求帮助。表现为求助者希望自己摆脱困扰,恢复正常生活。
三、 求助者症状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
1、符合神经症诊断标准
2、求助者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异常,但自己无法摆脱
3、求助者的社会功能受损
4、符合症状至少已有三个月

 


案例2  
求助者的一般资料:某男  21 岁   待业     (抑郁)
求助者朋友口述:在小学的时候求助者曾和邻居的两个小孩子去游泳,但不幸的是其中死了一个,这使他很忧郁,从此就走不出阴影……在小学、初中都很沉默,很少跟同学来往。在他的家庭里,有个野心勃勃又虚荣的哥哥,但他母亲比较疼爱哥哥,所以对母亲的言行举止常感到不满。他喜欢鸽子,没有倾诉对象时只能把心事对鸽子说,在还没遇到我之前,鸽子是他的生活重心。直到遇见了我,才让他的开朗了许多,我比较活泼,可能是我的活力带动了他。但这并能代表一切。他为人善良,从不计较,常优先替别人考虑,喜欢与世无争的生活,所以容易吃亏。家境还算不错,哥哥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了,车子、房子、事业都想占为己有,为此他感到很不满,但母亲比较偏向于哥哥,他也不想说什么,母亲对他不冷不热的,说话从不考虑他的感受。还常抱怨他不去工作,现在的他想做点生意,跟家里商量,母亲就说:“三万,要就拿去,再多也没有!”三万块对家里的经济来说就像一片森林里的一棵树,根本不算什么,再说做生意三万块能做什么啊。父亲是相对比较明理的,希望他能继承他一半的事业,但他不喜欢,他说:“不想跟家里要钱,就算拿钱去做生意以后还是要还钱的,人能活到现在就应该庆幸了,不要求什么,只有经过鬼门关的人才能体会”。虽然他对别人不计较,但别人要是待他不好,他就觉得很郁闷,加上沟通技巧不是很好。现在他对他的家庭很不满,整天闷闷不乐,又没人能了解他的内心世界。我无法帮助他走出阴影,因为我发觉他的人生观很悲观消极,又很坚持自己的理念。

咨询师了解到的资料:求助者小时候生活在外婆家,经常不在父母亲的身边,又很调皮常摔得鼻青脸红的,有一次差点死掉,在医院躺了三个月。在咨询过程中很少先主动说话,有的问题也不太愿意回答。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 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
2、从上述资料,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你怎样给本案求助者制定咨询目标或方案?
4、你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对本案咨询目标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案例3
求助者的一般资料:某女   23岁   职员( 强迫  )
求助者自述:我的问题开始于2003年六月——即毕业开始找工作时期,一直持续到现在。也许我是大专毕业的缘故吧,毕业后不好找工作,找的第一份工作是个较大的公司,我很满意,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在那份工作中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肯定,期间我的反映能力,语言能力都很好。在两个月中我升职到总经理秘书的职位。但后来我自己因为不习惯做秘书而把工作辞退了。我的第二份工作,是私人公司规模很小5个人的贸易公司,工作了半个月无故将我辞退。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我被辞退的原因是什么。呵……第三份工作也是个私人的小公司,刚工作我犯了几个小错,老板娘便对我每天连数落再骂,致使我每天一进公司就哆嗦,在工作的近三个月中,我惶惶不安,但越是如此,工作越犯错,成了恶性循环。从此我的反应能力和语言能力大大迟钝,连生活中的小事也常常忘东忘西的,我都觉得自己变傻了。我现在的工作,环境非常好,可我就是不能享受工作,觉的工作是种负担,总害怕,害怕我熬不过三个月的试工期,我这种恶性循环一直持续着,到现在还是这样,变得敏感、害怕、担心,我总是担心这又担心那。
这种情况发生后,我自己也看过很多书,比如卡耐基的书等等,其实许多道理我也明白可就是克制不了我自己。

咨询师了解到的资料:求助者小时候做事情缺乏自信,划地为限,总认为自己会失败,内心有错误的预期心理。而且有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他人做得好,就不愿意和他人竞争。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对本案的初步印象是什么?
2、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3、本案求助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你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4、根据上述资料,分析求助者在工作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5、根据求助者的情况,你认为应该选用哪些心理量表?

 

案例4、
求助者的一般资料:  某女   24岁   建筑工地工作   ( 焦虑 )
求助者自述:我最近老觉得很烦躁,很不安,心里总是惶惶忽忽的。平时常常没魂,老掉东西,手机,戒子,情绪也很暴躁。这些情绪也许都和我的男友有关吧。我们同居二年多了,原来我们是同事,现在他失业半年多了,我给他找了很多工作,他总是认为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他没有上进心和事业心,可我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孩,我不希望他这样子,因此我们之间的感情出现了裂痕。
    在这个时候,我与一个有家庭、事业心、有能力的同事在一起了,和他在一起三个多月,我就喜欢他的事业心。我知道和他不可能,但我还是陷下去了,我在男朋友和他之间周旋着,我感到很累。一想到这些问题我头就疼,我不知道我和男朋友会不会有将来,按这样下去,我对他会彻底失望。
 就是这些问题使得我非常困惑,并且已经严重影响我正常生活,现在的我无法工作, 整天处于封闭自我和焦虑的状态,还有疯狂购物的情结,工作也常常出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想过要死,但又非常害怕,死了就什么也不用想了。
    我自己认为我是一个很坏的女人,第三者,我很讨厌这个名字。最让我心烦的是我刚刚流产过,第二次,流产后身体也没休息,因为工作没办法休息,我常常担心会有什么后遗症,很怕,很烦躁,常常强迫自己去医院检查。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选择。

咨询师了解到的情况:在咨询过程中,求助者认为自己不可能和同事在一起,原因是她同事有一个很可爱的孩子和贤慧的妻子。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
2、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你将怎样指导求助者的心理问题?
3、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可以做哪些心理测量?
4、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你认为应该运用哪些技术对本案求助者进行咨询?
5、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咨询目标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案例5
求助者一般资料:钟某  女  24岁   外企助理   疑病
求助者口述:我现在很痛苦很痛苦,整天疑神疑贵的,这样的情绪影响了我现在的工作,我觉得真的是太痛苦了。我的心病开始于我刚入大学的那一年。在新生入学大会上,学校请了几名医师给我们普及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的知识。当说到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达几十年之久时,我便出现头痛和胸闷的症状。因为我小时候曾被狗咬过两次。但我当时并没有注射疫苗。之后,便去注射了疫苗。当被告知疫苗对这么长时间没有保护作用时,我又开始惶恐不安。
之后,我到图书馆阅读了大量有关的医药书,还服用了中药。直到现在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的状况,可我现在看到狗和猫就害怕,老是担心无意中感染病毒及体内的病毒因为变异而没有被杀死!老是害怕会发病!后来曾因被只小猫碰过而去注射疫苗。虽然后来不知如何清醒过,但又因一次噩梦而深陷其中。父母和亲戚们多次劝说,但我总觉得他们对我漠不关心。我害怕体内会潜伏病毒,害怕会发病,整日惶惶不安!我好想对自己说:没事的,但是总被这种思想所控制!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例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2、 你对本案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
3、 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可以做哪些心理测量?
4、你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对本案咨询目标在有效性进行评估?
5、一般从哪些方面判断求助者心理紊乱的程度?


案例6
求助者一般资料:陈某  男   16岁   初中   强迫
求助者自述:最近一段时间有总是失眠,总是想这想那的,但具体的也不知道想什么。一直睡不着。这种情绪一直困惑着我,我觉得非常苦恼,但不知道怎么办。我的情况是这样的。在我上初三时,因为骨折休学一年,后来又回到班级。我自己也很高兴,见到新的同学,感觉也非常好,自己也很高兴,感觉又可以和以前一样了,尽管有人给我起绰号。但因为我性格比较开朗,也就没有在太在意了,自己也喜欢这样。因为我的成绩比较好,在课余玩得很多,但也不忘学习,我对自己说和以前一样,上课认真听,下课玩。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自己总是瞎想,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不想这样胡思乱想。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我想让自己和以前一样,但自己就好像总是一直在想,触景生情的感觉。具体想些什么我也说不清楚。比如我和女同学讲话,我自己就会有不好的想法,不敢看对方的眼睛,如果对方和我笑,我就会想对方是不是喜欢自己。我总这样,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我不想这样,所以我就我的同学,但是我的状态还是老样子,最近我总是提醒自己不瞎想。只要是上课我想别的,在心里一次次对自己说什么都不要想,可还是没有用。
我又想自己过去是怎么做的,按照以前的做法,但想以前也没有什么做法,我自己不知道,就想这个问题,慢慢的这个问题成了我的心病。我认为只要知道这个答案,我就好了,可是我总也想不出。所以我就不知道怎么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就是不去想别的,怎么样就可以不想了,我不知道。
后来我出现了睡觉问题,就是我自己老想这个问题,到了晚上,我要睡觉,我还在想,想怎么不想,或是想别的,这时我不知道怎么做就可以不想了,所以我睡不了。觉得要是这样太痛苦了,生不如死呢。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 本案的主要症状是什么?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2、 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可以做哪些心理测量?
3、 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4、 请你拟订本案的咨询目标?
5、 你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对本案咨询目标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案例7
求助者一般资料:顾某   女   22岁   大三  学生   疑病
求助者自述:三个月前,我拔了一颗牙,然后三顿没吃东西,(拔之前就比较紧张,因为医生说可能会嘴歪)。第二天早上,我起来后,突然感觉头很晕,心慌,手脚发麻。父母赶快打120把我送到医院,去了以后做了很多检查都是好的,之后的一个假期里,我反复出现这种情况,又做了各种检查也没什么问题。但是我自己一直都好像有什么心事,觉得这个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那天早晨的感觉很恐怖,好像人快不行了。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方面的事情,可是那以后就突然觉得其实人要是得了什么病说没就没了,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而且一直觉得自己心脏有问题,怕自己得什么急性心脏病突然不行了,导致我后来几次感觉心慌都不知道是真的病还是心理原因了。
到了学校以后我又去了多次医院,医生也说没什么,可是我就是老想去医院,好像医生给我说一次你没什么毛病我就稳定很多,我晚上也老在做噩梦,会突然醒来,然后心跳很快,然后很害怕。早上起来后觉得很高兴,觉得活着真好。同时,我每天都在想心脏的问题,几乎是没分钟都在想,而且我也在网上看了一些心脏方面的资料,越看越觉得和我的症状一样,而且觉得很多事都能导致心脏病的发作。我到现在一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就很烦躁害怕,而且父母本来让我出国,我也在紧张的复习中,从那次以后我就不想出去了,想多陪陪他们,还觉得留着钱以后还能看个病什么的,我给父母说他们都很不理解,说干吗想那么多。我现在其实很痛苦,书有时也看不进去,总觉得生命很短暂。我该怎么办?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3、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可以做哪些心理测量?
4、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6、 如果第一次和本案求助者谈话,咨询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7、 答案:1)、态度必须保持中性
2)提问中避免失误
3)除提问和引导语之外,不可以说提外话
4)年可以用指责、评判性语言组织或扭转求助者的谈话内容
5)在摄入性谈话后不可以给出绝对性结论
6)结束语气诚恳、客气、不可以用生硬的话做结束  

 


案例8
求助者一般资料:  李某    女     27岁    职员    强迫
求助者自述:最近内老是胡思乱想,觉得心很烦躁。记得是去年八月十五左右我孩子的腿无原因的拐了,自从孩子出生后孩子一有病我就往最坏的方面想,紧接着我有感冒了,肩膀又肿了,不断的跑医院,可能当时是吃消炎药的原因,有一天查着白细胞又低,全身没劲,就觉着自己要死了,得了绝症,有一天就觉着心脏停跳,大脑不活动了,当时正在看孩子,就想打孩子(没打)自己就想,要得神经病了。从此这个念头一直围绕着我,整天想我要得神经病了,我要打人,我要疯,看见孩子就害怕,怕一旦犯病对孩子造成伤害,抗拒孩子,认为孩子不是自己的。有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到了明天我就出现了类似报纸上写的各种症状,晚上就失眠了,并且忽然有想自杀的念头,对食物渐渐也没有了兴趣,而对任何事再也没有兴趣了,并开始觉得自己很没有用,很自责。其实我也不想去想这些,但老是控制不住去想,常常觉得不认识孩子,自己也不认识,反正老是出现非正常的想法。不过除了我自己之外谁也看不出来(包括家人)。我看了报纸上说像我这样症状的人自杀率高达12%,在知道我会不会是其中的一员,我好担心啊。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觉得心很乱很乱。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3、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4、请你拟订对本案的咨询目标?
5、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咨询效果进行评估?
答案:1)求助者对咨询效果是自我评估
2)心理咨询师对咨询效果的评估
3)求助者社会生活状况改善情况
4)求助者周围对其改善状况的评价
5)求助者咨询前后心理测验结果的比较


案例9
求助者一般资料:张某  女   20岁   学生     社交恐怖
求助者自述:在一年以前,也就是我在上高中时,与同学交流欠缺,一次听到同学在说我坏话,我开始对别人疑虑重重,行动也变得特不正常,不能自然行动(有时在同学多场合)人也特紧张,直到现在。
现在我在学校时也会觉得很紧张,与同学交流特拘束,紧张到转头时头会抖。比如旁边同学上课时问我,老师刚才让我们划下来的在第几行,我便会转头告诉她,但很紧张,转回头不知干什么,看什么好,引起头抖。在教室上课,连听课时写字、坐着,行动也很不自如,紧张,特不正常,其实我并没有特在意别人的注视,但就是极度紧张,像控制不住自己。在公车上也是,不自在,行动不自然。总觉得旁边的人都是压力,使我特不自在,特紧张,甚至行动僵硬,像僵住了一样,不能正常行动,与人交谈。我在公共场所特紧张时,也会想自已怎么这样紧张,提醒自己放松些,但就是放松不下来。在饭店和同学吃饭时,也会转头时头抖,紧张得不知看哪好(偶尔,一下子,一分钟),觉得不舒服,像是控制不住自己。现在的心里很矛盾,不知道应该怎么摆脱现在的心情?好烦闷啊!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3、你认为本案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生理、心理、社会)
4、请你拟订对本案的咨询目标?

 

 

案例10
求助者一般资料:郑某   男   25 岁   职员   强迫
求助者自述:我觉得我可能有了精神疾病……我经常会胡思乱想,比如我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要是旁边有什么器具。比如锤子/菜刀等之类的东西,我立刻就有一种拿起东西想打人的冲动,但我能很好的克制住自己;而当我在专心做其他事后,心里就没有这种冲动了。还有如果我和别人在一起是时候,有时会想用很恶毒的语言去骂别人的冲动,我自己也觉得非常莫名其妙,但是我还是能很好地克制住自己。在高的楼上和行驶的车上,我会有跳下去的冲动……我很害怕,我觉得我自己应该是个正常的人,我害怕万一我哪天我控制不了我这些冲动我会闯祸……我甚至害怕自己……。只有我在专心地做某件事的时候,这些异常的想法就不会出现,也就是说这些冲动通常只是偶尔闪现,但是我却非常害怕……这些已经困绕我很长时间了,快10年了……这些心理异常却一直困绕着我,使我经常觉得恐怖!我不敢跟别人说,怕别人认为我是一个不正常的人。最近又经常出现感觉头晕、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很差。这种情况最近已经影响了我的工作,现在上班惶惶忽忽的,脑海里老是反复想一些问题。其实我很想过平实的生活,但一想到我的这些心理异常我就不寒而栗!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本案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你对本案的初步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3、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心理紊乱的程度进行判断?
4、请你拟订对本案的咨询目标?


答案
1、
意志方面:拿起东西想打人的冲动、骂别人的冲动
行为方面:老是反复想一些问题
情绪方面:头晕、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很差
社会功能方面:影响了正常工作

2、本案最可能的诊断是:强迫性神经症。
判断的依据:
四、 使用三原则做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

1、 求助者的主观体验与客观世界不相符,失去同一性。表现为反复想一些问题,拿起东西想打人的冲动、骂别人的冲动,自己有时候不能克制自己。
2、求助者具有知情意的内在一致性,表现为不敢跟别人说自己的情况,感觉头晕、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很差。
3、求助者的人格相对稳定,符合稳定性原则。表现为能很好地克制住自己,担心自己的心理问题。
五、 区分神经症和重性精神病
1、求助者自知力完好,表现为自己内心感到痛苦,并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超出正常范围。
2、求助者主动寻求帮助。表现为求助者希望自己摆脱困扰,恢复正常生活。
六、 求助者症状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
1、符合神经症诊断标准
2、以强迫意向、强迫行为为主导症状
3、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并存,俩者之间的冲突使求助者感到痛苦,困惑。
4、 求助者的强迫源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被他人或外界影响强加
5、 求助者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异常,但自己无法摆脱
6、 求助者的社会功能受损
7、 符合症状至少已有三个月

3、
1) 临床症状表现
2) 求助者的自知力
3) 社会功能受损程度
4) 求助者本人的痛苦
5) 问题持续的时间
6) 问题是否泛化
7) 心理测量量表的评定

 

4、咨询目标
1) 近期目标:缓解头晕、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很差等情况,逐渐减少强迫意向和行为的次数(商定次数),直到强迫症状消失,使用SCL—90和 SAS测验,使焦虑和强迫分数降低到正常范围。
2) 远期目标:使求助者正确看待自己,走向自我认识和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

有效性的评估:
1) 具体:将近期目标集中在症状的消失上
2) 可行: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进行
3) 可量化:心理测量分数衡量
4) 符合多层次统一:考虑到症状的消失为近期目标,也考虑到自我发展、自我认识为主的远期目标,并有效结合
5) 符合心理学原则:解决求助者情绪、意向、行为方面的困扰,属于心理学范畴。


案例11
求助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