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选择 > 正文

心理咨询师考试案例选择题试题及答案

心理咨询师考试案例选择题试题及答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20:36:30          ★★★

一、案例选择题
案例一:某男,22岁,由父母陪同前来,系独生子。

父母以儿子上网、不读书,有时与家长顶嘴,脾气暴躁求助。

了解资料:该青年仪容及衣装服饰均正常,入座后说自己主要是情绪不好,后悔以往学习不努力,现在只是个专科生。回忆小学及初中学习都很优秀,升入高中后,不适应寄宿生活,也未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不理想,高中毕业考入一所大专。由于不是自己的理想大学,学习无动力,三年的时间忙于社会活动和谈恋爱。毕业后发现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女友也因分配异地而分手。两个月前,经人介绍一位正在读研究生的女友,对方愿意和自己建立恋爱关系,但考虑到自己只是个专科学历,有自卑感,十分犹豫不敢继续发展。后悔当初不努力,造成现在的被动,又不知从何处下手,只好上网打发日子。一个月来,心烦意乱的,很着急,上床迟迟不能入睡。家长并不知道自己的内心感受,说不到自己心里去,因此向他们发脾气。自己也愿意来,可是因为自卑,不好意思,见到心理咨询师后,希望请咨询师帮助走出困境。

心理测验结果:   EPQ:E 45;P55 ;N 70;L 40

                 SCL-90:焦虑因子分2.5   其余各因子分均小于1

                 SAS:46(粗分)   SDS:47(标准分)
 
   1、 单选:关于求助者的自知力判断正确的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完整
    B、不完整
    C、丧失
    D、无法判断
 
   2、 单选:求助者心理与行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C)
    A、生物学原因
    B、社会性原因
    C、认知原因
    D、其它原因
 
   3、 多选:与精神病区分的依据是()(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ABCD)
    A、求助者的问题没有泛化
    B、求助者有主动求医行为
    C、求助者的心理测验结果
    D、求助者对疾病有自知力
 
   4、 多选:以下符合对求助者的情况的是()(正确答案:ABD)(您的答案:ABD)
    A、符合主客观统一原则
    B、符合知情意协调一致原则
    C、符合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符合人格稳定性原则
 
   5、 多选:该求助者主要的症状有()。(正确答案:AB)(您的答案:AB)
    A、情绪焦虑
    B、睡眠不好
    C、躯体不适
    D、记忆力差
 
   6、 单选:求助者的失眠最可能的原因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学习压力
    B、生物钟倒错
    C、情绪困扰
    D、白天无聊睡眠过多
 
   7、 多选:对求助者心理与行为问题描述正确的是()(正确答案:CD)(您的答案:CD)
    A、持续时间长久
    B、求助者遭受的刺激强度大
    C、情绪反应尚未泛化
    D、没有严重破坏社会功能
 
   8、 单选:引起求助者问题的社会生活事件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婚恋问题困扰
    B、生活环境改变
    C、社会文化改变
    D、自卑、犹豫不觉
 
   9、 单选:求助者的病程最准确的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3年
    B、1个月
    C、半个月
    D、3天
 
   10、 单选:心理咨询师还应该寻求的资料是()(正确答案:BC)(您的答案:C)
    A、个人的成长史
    B、是否存在躯体异常感觉
    C、家庭教养方式
    D、心理测试结果
 
   11、 多选:在深入了解求助者的资料时,应该()(正确答案:BCD)(您的答案:ABCD)
    A、不涉及求助者隐私
    B、选择恰当谈话内容
    C、处理好敏感的问题
    D、先易后难逐渐深入
 
   12、 多选:跟据SCL-90的全国常模,若按1~5分的五级评分法,属于筛选结果为阳性的划界标准是()。(正确答案:ACD)(您的答案:ACD)
    A、总分超过160分
    B、总分超过180分
    C、阳性项目数超过43项
    D、任何一因子分超过2分
 
   13、 单选:根据求助者的SAS测验粗分,可以得到其标准分为()(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56分
    B、57分
    C、58分
    D、59分
 
   14、 多选:关于SAS说法正确的是()(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D)
    A、可以评定求助者焦虑症状在治疗中的变化
    B、用于疗效评估
    C、可以评定求助者焦虑症状的轻重程度
    D、可以用于诊断
 
   15、 单选:对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心理问题
    B、严重心理问题
    C、神经症
    D、精神病
 
   16、 多选:在求助者心理行为问题分析报告中应包括()(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生物学原因
    B、社会性原因
    C、认知的原因
    D、不可控原因
 
   17、 单选:给求助者做EPQ测验是为了了解求助者().(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智力情况
    B、人格因素
    C、有无心理发育迟滞
    D、社会生活事件影响
 
   18、 单选:根据求助者EPQ的得分,可以推断求助者()(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善于自我控制
    B、渴望刺激和冒险
    C、常常焦虑担忧
    D、情绪反应缓慢轻微
 
   19、 单选:该求助者咨询的近期目标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克服自卑情绪
    B、完善人格特点
    C、解决恋爱中的趋避冲突
    D、是否继续上学深造
 
   20、 多选:对待求助者的隐私,心理咨询师应该()(正确答案:AC)(您的答案:A)
    A、平和对待
    B、不去探究
    C、不要评价
    D、不理不问
 
 
 
案例二:某女:20岁,大学在读,因为情绪问题,心情一直不好前来咨询,以下是一段咨询对话

    咨询师:你总是说自己自卑感很强,你能告诉我什么事情让你自卑吗?

    求助者:我的父母都是工人,文化水平只有初中,而我寝室好几位同学的父母是大学毕业,我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父母。

    咨询师:你父母工作不好,学历不高,使你感到自卑,还有么?

    求助者:我已经大学二年级了,还没有男朋友。看到校园内一对对的恋人,我心里羡慕,可眼睛却不敢正视,觉得惭愧,我心理觉得很难过。

咨询师:同学都谈恋爱了,可是你还没有,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求助者:嗯,是的。

咨询师:还有么?

    求助者:还有,上学期我没获奖学金,觉得很难为情。我差一点也可以评上奖学金了。看到那几位获得奖学金的同学,我感到自己很没用。

    咨询师:你们班上有几位获得了奖学金?共有多少同学?

    求助者:有10位同学获得奖学金,共有31位同学。

    咨询师:还有哪些让你自卑的?

    求助者:(停顿一会儿)好像就这些。

    咨询师:你想想,班上同学中有多少来自于农村、乡镇,多少同学的父母是小学文化水平甚至文盲,这些同学都要自卑?女同学中有男朋友可能还是少数,其他人是个个都不行么?班上多数同学没得奖学金,人人都要抬不起头来?

求助者:(点点头)我一直觉得自己这不行那不行,仔细罗列一下,特别是您这么一分析,觉得确实也没什么。我一直都没好好地理理原因,反而总让自卑困扰着。在这样的心情下,看什么都觉得自己不行,越这样想就越觉得自己不行。
 
   1、 单选:在上述咨询过程中,心理咨询师使用了()(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内容反应
    B、解释技术
    C、指导技术
    D、面质技术
 
   2、 单选:本段咨询中,心理咨询师所作的工作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确定本次心理咨询的目标
    B、了解求助者产生心理行为问题的原因
    C、了解求助者问题发生的持续时间
    D、确定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3、 单选:造成求助者自卑情绪的心理原因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家庭环境
    B、生活事件
    C、认知因素
    D、生理因素
 
   4、 单选: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问:你总是说自己自卑感很强,你能告诉我什么事情让你自卑吗?这是使用了()技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鼓励与重复技术
    B、具体性技术
    C、封闭性提问
    D、情感反应技术
 
   5、 单选: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最后问:还有哪些让你自卑的?求助者之后的停顿最可能是()(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产生了阻抗
    B、对咨询师产生了依赖
    C、没有理解咨询师的问题
    D、思考问题
 
   6、 单选:对于求助者的情感反应,说法正确的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情感淡漠
    B、情绪高涨
    C、情感反应和内心体验一致
    D、情感反应和内心体验不一致
 
   7、 多选:本案例具体的咨询目标应该包括()(正确答案:AC)(您的答案:AC)
    A、认知方面
    B、行为方面
    C、情绪方面
    D、意志方面
 
   8、 单选:咨询目标不应该()(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以求助者的情绪改变为主
    B、以求助者的行为改变为主
    C、以求助者的快乐满足为主
    D、以求助者的认知改变为主
 
   9、 多选:从社会方面探察心理问题的根源,应该分析()(正确答案:BC)(您的答案:BC)
    A、价值观念与心理问题的关系
    B、生活事件与心理问题的关系
    C、人际关系与心理问题的关系
    D、智力因素与心理问题的关系
 
   10、 多选:本段咨询中,心理咨询师()(正确答案:ABD)(您的答案:ABD)
    A、正确的理解求助者的讲述内容
    B、正确的体会求助者的内心情感
    C、较好的使用了自我开放技术
    D、引导求助者了解了自卑的真实原因
 
 
 
案例三:赵某,男,36岁,某公司部门主管,大学本科学历,未婚。

自我陈述:我已经三十多岁了,还没结婚。我的童年不太幸福,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脾气不好,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指责我。妹妹比我小6岁,她身材高挑,又漂亮又聪明,性格开朗活泼,父亲非常喜欢她,每当我和她一起出去,别人的目光也总是追随着她而无视我的存在。因此我从小就非常自卑,不愿与人打交道。几年来别人给我介绍过好几个对象,但都没有成功.半年多前,我对公司女同事产生了感情,可她已经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可从她的眼神里我能感觉到她也喜欢我。我很痛苦,因为我不想破坏她的家庭,伤害她的家人,可又无法从这份感情中挣脱出来。半年来我常常失眠,有时候心情特别不好,不想见人,工作都没法再干了,饭量也越来越小,我也去看过医生也都没用,现在情况越来越差,有时我想自己活着这么痛苦,不如彻底解脱算了,但又不甘心。

了解资料:从其同事那里了解到,赵某性格内向,不爱说笑,除了工作和大家沟通交流得比较少,只是埋头工作。但这半年多更是象有心事的样子,上班时不怎么说话,有时候就一个人在办公室发呆。

咨询过程概述:心理咨询师首先从求助者目前的情感冲突入手,与其一起理清了求助问题。接着分析了求助者幼年的成长环境对其性格的影响,帮助求助者发现自己不合理的认知方式,并运用认识领悟疗法来纠正他的错误认知,使其能完整地接纳自己。最后对他的行为模式给予一些具体的指导,鼓励他主动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提问资料一:(心理咨询师简称“咨”,求助者简称“求”)

咨:您好!非常欢迎您前来咨询,谢谢您对我们的信任。我姓李,是这里的心理咨询师,您希望在哪方面得到我的帮助呢?

求:咨询师您好,我头痛、失眠有半年了,干什么事情都没劲……

咨:噢,只是头痛失眠呀,现在由于人们生存压力很大,您这种情况太常见了,我咨询治疗过很多有与您类似的问题的求助者,您放心吧,没问题的。

求:不是,不是,这半年多来我四处求医问药,但情况一直没有好转,所以……。

咨:嗯,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1、 单选:心理咨询师说“您希望在哪方面得到我的帮助呢?”这种提问方式属于()。(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开门见山
    B、直接逼问
    C、间接询问
    D、表达直率
 
   2、 单选:当求助者询问能否解决其问题时,心理咨询师()。(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D)
    A、未明确问题性质和表明态度
    B、明确问题性质并且表明态度
    C、明确问题性质但未表明态度
    D、未明确问题性质但表明态度
 
 

   
提问资料二:

心理咨询师为陈某做的心理测验结果如下:

SDS
 EPQ
 SCL-90
 
总粗分
 48
 E
 30
 焦虑
 1.9
 
标准分
 60
 P
 65
 抑郁
 2.4
 
 
 
 N
 35
 敌对
 1.6
 
 
 
 L
 30
 恐怖
 0.7
 
 
 
 
 
 偏执
 0.6
 
 
 
 
 
 躯体化
 2.3
 
 
 
 
 
 人际敏感
 1.8
 
 
 
 
 
 精神病性
 0.5
 
 
   1、 多选:根据求助者SCL-90的测验分数,其可能很出现的症状有()(正确答案:BCD)(您的答案:BCD)
    A、多猜疑,有投射性思维、关系妄想
    B、对生活的兴趣减退,有抑郁苦闷的感情和心境
    C、主观肌体不适,头疼,焦虑
    D、不自在感,自卑、懊丧
 
   2、 单选:根据求助者EPQ量表的结果,判断求助者的气质类型为()(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抑郁质
    B、胆汁质
    C、黏液质
    D、多血质
 
   3、 单选:心理咨询师选择心理测验项目时应考虑()。(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测验的全面性
    B、测验的可操作性
    C、测验的价格
    D、针对求助的问题
 
   4、 多选:心理咨询师对求助者实施心理测验时,应()。(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根据求助者问题选择测验
    B、选择恰当时间进行测验
    C、测验前征得求助者同意
    D、夸大心理测验的功能
 
   5、 单选:对求助者实施测验时,正确的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按粗分计算测试结果
    B、不能强硬要求其测试
    C、必须在旁边监督完成
    D、儿童由父母完成测试
 
   6、 单选:SDS量表评定的时间范围是()。(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测验当时
    B、过去一周
    C、过去两周
    D、过去一月
 
   7、 单选:根据求助者SDS分数,求助者抑郁情绪()(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C)
    A、不存在抑郁情绪
    B、属于轻度抑郁
    C、属于中度抑郁
    D、属于重度抑郁
 
   8、 单选:如果求助者在咨询过程中,流露出想自杀的想法,咨询师应该()。(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为求助者保密不跟任何人说
    B、让求助者进行住院治疗
    C、不再继续为求助者进行咨询
    D、咨询结束后与其家人联系
 
 
 
 
案例四:徐某,男性,17岁,高中尚未毕业。

自我陈述:因反复做事,犹豫不决,自知不必想或不必做的事仍要多次的想、多次做,为之痛苦紧张3年。求助者14岁开始遗精,由偶然渐至频繁,多达每日数次,有时...。对此事不敢声张,暗中自责。15岁考入高中,因学习日渐紧张,对担任学生干部社会活动多,影响学习有顾虑,老师提出优秀学生干部考大学时可降低一档录取分数线,求助者常为此十分矛盾,既怕耽误前程,又怕辜负老师,冥思苦想,难以决断,辗转不眠。每每下定决心,但又次次动摇,很难完成一件事情,无休无止,脑袋发胀,心情烦躁,全身倦怠,学习成绩下降。自感问题严重,于是强迫自己学习,制定学习方案,但经常是手捧书本,思想却云游四方。“该记的记不住,该忘的忘不掉”。最近半年很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心情烦闷,感到自己不如别人,做事更加小心与缓慢。总是反复多次重复做事,同一个问题总要去想。为此而来咨询。

了解资料:家住农村,兄妹4人,排行老大,在乡下读完小学、初中,从小懂事守规矩,做事特别认真,成绩优良,一直当学生干部。家人反映做事很慢,考虑过多,某日与家人去邮局取钱,15元钱一目了然,可徐某反复数了好几次。一次在上体育课时不小心碰坏了一块水泥预制板,徐某耿耿于怀,整天想这一件事情,难以安静下来。对自己信心不足。
 

   
(一)、根据上述所了解的情况,回答下列问题。
 
   1、 单选:该案例核心症状为()。(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焦虑
    B、抑郁
    C、强迫
    D、恐怖
 
   2、 多选:该求助者所存在的症状有()。(正确答案:ABD)(您的答案:ABD)
    A、强迫
    B、抑郁
    C、恐怖
    D、焦虑
 
   3、 单选:该求助者目前问题属于()。(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C)
    A、心理问题
    B、严重心理问题
    C、可疑神经症
    D、精神疾病
 
   4、 单选:您对该案例的初步印象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强迫症
    B、抑郁症
    C、精神分裂症
    D、焦虑症
 
   5、 多选:该案例发生的可能因素是()。(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D)
    A、遗传因素
    B、性格因素
    C、家庭教育
    D、生活事件
 
   6、 多选:您认为该案例产生心理障碍最直接的因素可能是()。(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认知偏差
    B、性格特征
    C、学习压力过重
    D、家庭管教不当
 
   7、 多选:徐某存在()。(正确答案:AB)(您的答案:ABC)
    A、强迫思维
    B、强迫行为
    C、强迫观念
    D、强迫冲动
 
   8、 多选:针对该求助者可有针对性地选择的心理测验是()。(正确答案:ACD)(您的答案:ACD)
    A、MMPI
    B、WAIS
    C、SCL-90
    D、SAS
 
 

   
(二)、针对这一案例,心理咨询师为他进行了SCL—90,MMPI测试。

该求助者的SCL-90(1-5计分)测试结果如下:

躯体化:2.3
 强迫:2.9
 人际敏感:1.5
 抑郁:2.2
 焦虑:2.7
 
敌对:1.3
 恐怖:2.3
 偏执:1.4
 精神病性:1.8
 其他:1.7
 

 
 
   1、 多选:根据测试结果判断,该求助者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正确答案:ABCD)(您的答案:ABCD)
    A、焦虑
    B、抑郁
    C、恐惧
    D、强迫
 
   2、 多选:属于强迫症状的是()。(正确答案:BC)(您的答案:BC)
    A、该记的记不住,该忘的忘不掉
    B、同一个问题总要去想
    C、做事反复多次
    D、手捧书本,思想却云游四方
 
   3、 多选:据SCL-90的全国常模(1~5评分),()可筛选为阳性,需进一步检查。(正确答案:BCD)(您的答案:ABCD)
    A、总分超过180分
    B、总分超过160分
    C、阳性项目数超过
    D、43项任何一因子分超过2分
 
   4、 多选:根据求助者SCL-90的测试结果,求助者出现可能性很低的症状是()。(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CD)
    A、求助者明显感到躯体不适
    B、求助者出现猜疑、敌对、妄想等
    C、求助者感到紧张、神经过敏
    D、求助者有厌烦情绪,打人毁物
 
   5、 多选:SCL-90用来评定()的实际感觉。(正确答案:AB)(您的答案:B)
    A、测验当时
    B、过去一周
    C、过去两周
    D、过去一月
 
   6、 单选:进行SCL-90时,如求助者有漏答的题目,应()。(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由咨询师代为回答
    B、由求助者家属代为回答
    C、由求助者自己评定
    D、以上都可以
 
 

   
(三)该求助者的MMPI测试结果如下:

 

Q(未答题):14
 Hs(疑病):62
 Pa(妄想):51
 
L(说谎):27
 D (抑郁):72
 Pt(精神衰弱):72
 
F(多或稀少回答):13
 Hy(癔病):50
 Sc(精神分裂):46
 
K(校正较好和装坏的量表):64
 Pd(病态人格):37
 Ma(轻躁狂):31
 
 
 Mf(男性女性倾向):62
 Si(社会内向):62
 

 
 
   1、 多选:根据MMPI测试结果判断,()分量表有解释意义。(正确答案:BCD)(您的答案:BC)
    A、Hs、Hy
    B、Mf,Si
    C、D、Pt
    D、D、Pd
 
   2、 多选:根据MMPI测试结果判断,求助者的性格特点是()。(正确答案:ABCD)(您的答案:ABCD)
    A、被动、敏感、软弱,拘谨
    B、对健康过分关注
    C、悲观、抑郁、过于自制
    D、易于紧张,烦恼、思虑过多
 
   3、 多选:根据MMPI测试结果,()维度同时升高提示为神经症测图。(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D
    B、Pt
    C、Hs
    D、Si
 
   4、 单选:根据求助者Mf得分,提示求助者可能存在()。(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爱美、被动、较少追求异性
    B、蔑视社会习俗、道德规范
    C、依赖、天真、自我陶醉
    D、粗鲁、好攻击、自信
 
   5、 多选:根据测试结果,求助者不太可能出现的症状是()。(正确答案:CD)(您的答案:CD)
    A、自责自罪,感觉自己不如别人
    B、不善交际、过分自我控制
    C、行为怪异、出现幻觉、妄想等
    D、观念飘忽、情绪高昂、情感多变
 
   6、 多选:求助者在完成MMPI测验时,感到疲乏,咨询使允许其分两次做完,()。(正确答案:AD)(您的答案:A)
    A、这样做是正确的
    B、这样做是错误的
    C、应让求助者下次来时一次完成
    D、这样可以缓解求助者的不安情绪
 
 

   
(四)、针对求助者情况,正确合理选用心理测验工具。
 
   1、 多选:对该求助者除了可选用SCL-90,MMPI进行测试外,还可有针对性地选做()。(正确答案:AC)(您的答案:AC)
    A、EPQ
    B、Raven~s test
    C、SDS、SAS
    D、Rorschach Test
 
   2、 多选:针对该案例您认为应从()方面进行心理评估。(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D)
    A、情绪状况
    B、个性特征
    C、行为改变
    D、生活质量
 
   3、 多选:可用来评估该求助者的情绪状况的测试有()。(正确答案:ABD)(您的答案:AB)
    A、SDS
    B、SAS
    C、16PF
    D、SCL-90
 
   4、 多选:()测试可用来评估该求助者的人格特征。(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D)
    A、SSQ
    B、16PF
    C、LES
    D、EPQ
 
   5、 单选:做()测验可以了解求助者的社会性原因。(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WAIS-RC
    B、MMPI
    C、SAS,SDS
    D、LES
 
   6、 单选:对求助者作诊断时首先应考虑区分()。(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心理问题与神经症
    B、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
    C、神经症与重性精神病
    D、心理正常与心理不正常
 
   7、 多选:本段资料中,没有收集到的资料是()。(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D)
    A、个人的成长史
    B、本人生理状态
    C、本人精神状态
    D、社会交往状态
 
   8、 多选:以下说法正确的是()。(正确答案:ACD)(您的答案:ACD)
    A、强迫观念或冲动源于患者自我违反其意愿
    B、强迫观念或冲动源于外部事件,患者不违反其意愿
    C、自我强迫及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它们之间的冲突使患者痛苦和焦虑
    D、患者意识到强迫症状是异常的,但无法摆脱
 
   9、 单选:咨询案例的记录应该()(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由心理咨询师保存
    B、由本科室保存
    C、由求助者保存
    D、专门保密保存
 
   10、 单选:求助者从小懂事守规矩,做事特别认真,最近半年做事更加小心与缓慢,符合()。(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统一性原则
    B、一致性原则
    C、稳定性原则
    D、同一性原则
 
   11、 多选: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不注意倾听,可能会有表现为()。(正确答案:ABCD)(您的答案:ABCD)
    A、急于下结论
    B、轻视求助者问题
    C、做道德性评判
    D、干扰求助者话题
 
   12、 多选: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应尽力避免()。(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询问过多
    B、情感反应过多
    C、概述过多
    D、通情达理
 
 

   
(五)、根据求助者实际情况,回答以下问题。
 
   1、 单选:您认为求助者的求医行为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主动求医,迫切想咨询
    B、主动来诊,但不认为需要咨询
    C、家人劝说来诊,不想治
    D、随便来咨询,了解些情况而已
 
   2、 单选:您认为求助者()。(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自知力缺乏
    B、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但不知道表现在哪里
    C、自知力完整
    D、自知力无法判断
 
   3、 多选: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常使用的参与性技术有()。(正确答案:ABCD)(您的答案:ABD)
    A、内容反应技术
    B、情感反应技术
    C、概述技术
    D、开放性询问
 
   4、 单选:根据收集到的资料,你认为该案例咨询的最终目标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消除焦虑抑郁症状
    B、消除强迫症状
    C、完善发展其良好的人格
    D、改变求助者的学习压力
 
   5、 多选:你认为该案例可以从()方面入手,进行咨询。(正确答案:BC)(您的答案:BC)
    A、改变求助者性格
    B、改变求助者焦虑、抑郁等症状
    C、改变求助者的强迫症状
    D、改变求助者的学习压力
 
   6、 多选:在咨询过程中,心理咨询师可运用的心理咨询技术是()。(正确答案:ABD)(您的答案:ABD)
    A、认知技术
    B、行为技术
    C、集体咨询技术
    D、精神分析技术
 
   7、 单选:咨询目标的确定应()。(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由求助者确定
    B、由咨询师确定
    C、双方协商制订
    D、由上级心理咨询师决定
 
   8、 多选:对求助者咨询效果的评估包括()方面。(正确答案:ABCD)(您的答案:ABCD)
    A、求助者自我评估
    B、求助者周围人对其的评估
    C、咨询师对求助者改变的评估
    D、前后测验结果
 
 
 
 
案例五:张某,女性,56岁,工人,初中文化,已婚。

自我陈述:睡眠差,全身不适伴发冷两个多月。两个月前,不知怎么出现头痛、头晕、睡眠差,没力气、手酸、胃口不好,去医院看,做了很多检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以后这些不舒服更厉害,吃中药也没有明显的变化。在家不想做家务,烧饭洗衣等事情也很少做。一个月前大儿子感冒输液时出现了过敏反应,经过医生处理没有什么不良后果。但我还是常常担心儿子的身体健康,心里很紧张、提心吊胆、坐立不安,家里人带我去医院看,吃了一些药。开始几天,我自己感觉情况好些,精神也比以前好,睡觉和胃口也有好转,但在一个礼拜后又感觉肚子里不舒服,具体哪里讲不清楚,经常恶心,打嗝,嘴巴干,脸色发红,手心出汗,肌肉紧张,发冷、手抖,晚上睡不着,早上又醒得很早,每天只能睡2到3小时,有时躺在床上觉得胸口发闷,气喘不过来,胃口不好,一顿只能吃半碗饭,手脚感到没力气,走路都要靠家人扶着。不舒服的位置经常变,有时候主要是肚子里不舒服,有时候又是胸闷心慌,怕自己的病厉害了,担心病好不起来,心情也不好。所以家里人劝我到来做心理咨询。

了解资料:家人反映求助者两个月来关心自己的病情,很难专心地做完一件事情,无厌世言语,没有打人毁物等行为,无外跑行为。自己到很多地方看过病,这次是家人劝求助者来看的。每次出现不正常的表现时人是清楚的,没有神志不清。

咨询过程:明确了求助者问题后经过认知治疗、放松训练等方法2个月的处理,求助者的问题消失,没有紧张不安、担心及心慌手抖的表现,能很好适应工作生活。
   1、 单选:从资料中可以发现求助者()。(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感觉过敏
    B、内感性不适
    C、感觉减退
    D、感觉倒错
 
   2、 单选:求助者的感觉异常表现特点为()。(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躯体内部不适,性质难以描述
    B、对外界一般强度刺激的感受性提高
    C、对外界一般强度刺激的感受性降低
    D、对外界刺激的感受性错误
 
   3、 单选:促使家人陪其来访的主要症状是()。(正确答案:C)(您的答案:C)
    A、胸闷
    B、食欲差
    C、无故紧张担心
    D、乏力
 
   4、 多选:属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有()。(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D)
    A、头痛头晕
    B、出汗
    C、入睡困难,早醒
    D、阵发潮热发冷
 
   5、 多选:求助者有()。(正确答案:AD)(您的答案:AD)
    A、情绪低落
    B、情感平淡
    C、情感不协调
    D、焦虑
 
   6、 单选:符合求助者情况的是()。(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A)
    A、注意增强
    B、注意不集中
    C、注意涣散
    D、注意无明显异常
 
   7、 多选:求助者的()可能是引起心理问题的生物学因素。(正确答案:BC)(您的答案:BC)
    A、躯体疾病
    B、性别
    C、年龄
    D、生活事件
 
   8、 多选:本案例中与心理问题关系密切的因素可能有()。(正确答案:AB)(您的答案:AB)
    A、认知因素
    B、生活事件
    C、躯体疾病
    D、治疗过程
 
   9、 多选:最可能在求助者身上发现()个性因素。(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ABD)
    A、自我中心
    B、暗示性强
    C、对现实不满意
    D、凡事总往坏处想
 
   10、 单选:不适表现出现时求助者的意识状况()。(正确答案:B)(您的答案:B)
    A、同一性障碍
    B、完全清晰
    C、统一性障碍
    D、界限性障碍
 
   11、 多选:与该案例符合的是()。(正确答案:CD)(您的答案:ABCD)
    A、无明确对象和固定内容的恐惧或提心吊胆
    B、有自主神经症状
    C、无幻觉妄想
    D、症状妨碍社会功能
 
   12、 单选:根据自知力水平诊断时可排除()。(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心理问题
    B、严重心理问题
    C、可疑神经症
    D、重性精神病
 
   13、 单选:初步诊断考虑()。(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C)
    A、更年期综合症
    B、抑郁性神经症
    C、焦虑性神经症
    D、抑郁症
 
   14、 多选:您认为求助者心理异常与正常的定性判断依据()。(正确答案:ABC)(您的答案:ABC)
    A、统一性原则
    B、一致性原则
    C、稳定性原则
    D、发展性原则
 
   15、 单选:除()测试外,其它量表都可用以协助判定主导症状。(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SAS
    B、SDS
    C、MMPI
    D、WAIS
 
   16、 多选:为确定心理行为相关的社会性因素,需询问()资料。(正确答案:BCD)(您的答案:BCD)
    A、躯体疾病
    B、人际关系
    C、生存环境
    D、生活事件
 
   17、 多选:作为心理咨询师,遇到这样的求助者可以()。(正确答案:AB)(您的答案:ABC)
    A、实施咨询过程
    B、有困难时转介给临床心理学家
    C、必要时请精神病学家会诊
    D、使用药物治疗
 
   18、 单选:求助者所处的年龄段造成机体组织和功能衰退会出现()。(正确答案:D)(您的答案:D)
    A、人格显著变化
    B、智力迅速下降
    C、人际关系处置不当
    D、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
 
   19、 多选:为了鉴别诊断,您认为还需询问()。(正确答案:AD)(您的答案:ACD)
    A、月经情况
    B、体内性激素水平
    C、紧张焦虑,坐立不安等表现是否确无明显原因
    D、明确是否确无持续存在的应激源
 
   20、 多选:()不是心理咨询的工作对象。(正确答案:BD)(您的答案:BD)
    A、非精神病性心理紊乱
    B、重性精神病
    C、危机干预
    D、选择股票种类
 
 
 
二、案例问答题
 

一般情况:柳某,女,二十一岁,某科技大学三年级学生。

求助者自述情况:柳某神色慌张而羞怯,大步跨入咨询室后赶紧把门关上。柳某认为自已是个怪人,有害羞的怪毛病。两年多来,从不多与人讲话,与人讲话时不敢直视,眼睛躲闪,像做了亏心事。一说话脸就发烧,低头盯住脚尖。心怦怦跳,肌肉起鸡皮疙瘩,好像全身都在发抖。她不愿与班上同学接触,觉得别人讨厌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个“怪人”。最怕接触男生.即使在寝室里,只要有男生出现,也会不知所措。对老师也害怕,上课时,只有老师背对学生板书时才不紧张。只要老师面对学生,就不敢朝黑板方向看。常常因为紧张,对老师所讲的内容不知所云。更糟糕的是,现在在亲友、邻居面前说话也“不自然”了。由于这些毛病,极少去社交场所,很少与人接触。自己曾力图克服这个怪毛病,也看了不少心理学科普图书,按照社交技巧去指导自己;用理智说服自己,用意志控制自己,但作用就是不大。后来她哭诉说,这个怪毛病严重影响了她各方面的发展:学习成绩下降;交往失败,同学们说她清高。她正在争取入党,同学关系不好肯定不行。眼看就快毕业了,这样下去怎样适应社会呢?她急切地就诊:“医生,请你快点告诉我,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该怎样才能克服怪毛病呢?”

咨询师了解情况:柳某从小性格内向、胆小、孤僻。父母对我要求极严甚至苛求。父亲动起怒来特可怕。记得一次柳某考试成绩不理想,父亲让她重做生题,她不乐意。父亲怒气冲天地将钢笔甩到她脸上,笔尖刺伤了她的脸,鲜血直流。柳某至今想起那件事还很害伯。父母很正统、很古板,对其禁忌很多,不准其和男孩子交往。父亲认为女孩子在外蹦蹦跳跳、打打闹闹是不正经的,还容易上坏人的当。因此柳某除了学校和家,很少在外玩耍,从不和男生交往。中学时,见到男女生之间的往来感到很反感。初中时,一向成绩很好的她,一次提问没答好,被老师当众批评、挖苦,难过得直流眼泪。上大一时,同室一位同学来自农村,家境不好,经常主动帮助她、资助她,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同学不但不把自己当朋友,反而时常挑剔自己、指责自己、刁难自己,故意当自己的面和其他同学亲亲热热,以冷落自己、孤立自己。这使得柳某委曲、难过极了。柳某恨自己,自责自己是不受欢迎的人。后来,柳某与同学事件发生了冲突,开始讨厌她、恨她、和她不讲话,并认为对方也讨厌自己。不知不觉地就怕和人接触,愈来愈害羞了。

根据以上案例,请回答以下问题

问题1、 该求助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正确答案:情绪:害怕与人接触,表现为紧张、焦虑、恐惧。(0.8分) 行为:避免与他人接触,出现回避行为。(0.6分) 社会交往:学习成绩下降,同学关系紧张。(0.6分))(您的答案:认知方面:情绪方面:意志行为方面:)
 

问题2、 本案例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正确答案:本案例最可能的诊断是:社交恐怖症。(1分) 诊断依据为:本案例中未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除外精神分裂症。(0.4分) 根据主客观统一性、知情意协调一致性、人格相对稳定性的三原则,确定本案例不是重性精神病。(0.6分) 本案例求助者自知力完整,求助动机强烈。(0.4分)(您的答案:社交恐怖症神经症排除重性精神病按照CCMD3和许又新的神经症评分,诊断神经症)
 

问题3、 引发求助者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正确答案:1)生理原因:青春期(1分) 2)心理原因:从小性格内向、胆小、孤僻,认知观念不合理,负性情绪记忆(1分) 3)社会原因:家庭环境因素、明确的负性生活事件、同学关系不良等。(1分))(您的答案:生物:年龄,性别,心理:个性,认知社会:生活事件,人际关系,家庭教育)
 

问题4、 通常从哪些方面来判定求助者心理紊乱的严重程度?
(正确答案:临床症状表现(0.6分) 求助者的自知力(0.4分) 社会功能受损程度(0.4分) 求助者本人的痛苦(0.4分) 问题持续时间(0.4分) 问题是否泛化(0.4分) 心理测量量表的评定(0.4分))(您的答案:病程社会功能痛苦程度 )
 

问题5、 依据本案例,您认为需要选择何种量表对求助者进行心理测验?
(正确答案:1)对求助者人格进行分析,选择MMPI测验。(0.8分) 2)了解求助者心理生理行为诸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严重程度,选择SCL-90测验。(0.6分) 3)对求助者焦虑程度进行量化,选择SAS测验。(0.6分))(您的答案:SCL-90:心理症状 SAS;SDS;情绪 EPQ人格 LES生活事件,了解病因 )
 

问题6、 拟订的咨询目标是什么?
(正确答案:与求助者协商确定咨询目标,如协商不能确定,以求助者目标为主。(0.8分) 拟定的咨询目标是:(1)近期目标:缓解焦虑、恐惧,减少回避行为,逐步增加与他人交往的次数。使用SCL90、SAS测验,使人际关系敏感、焦虑等分数降低至正常范围。(0.6分) (2)远期目标:使求助者正确看待自我,接纳自我,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走向自我认识和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0.6分))(您的答案:近期目标:消除情绪上的困扰;消除恐怖行为;与人正常交往远期目标:完善人格,自我实现,心理健康)
 

问题7、 结合本案例,对拟订的咨询目标的有效性进行评价?
(正确答案:上述咨询目标的有效性体现在:(1)具体:将近期目标集中在症状的消除上。(0.6分) (2)可行:对求助者而言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进行,因此是可行的。(0.6分) (3)可量化:使用回避出现次数、心理测验分数作为量化评定指标。(0.6分) (4)符合多层次统一:考虑到以症状消除为主的近期目标,也考虑到以自我发展、自我认识为主的远期目标,并将其有效结合。(0.6分) (5)符合心理学原则:解决求助者情绪、意向、行为方面的困扰,属于心理学范畴。(0.6分))(您的答案:积极具体可行多层次统一双方可以接受符合心理学性质可评估)
 

问题8、 通常从哪些方面对咨询效果进行评估?
(正确答案:(1)求助者对咨询效果的自我评估(0.4分) (2)心理咨询师对咨询效果的评估(0.4分) (3)求助者社会生活状况改善情况(0.4分) (4)求助者周围人对其改善状态的评价(0.4分) (5)求助者咨询前后心理测验结果的比较(0.4分))(您的答案:求助者咨询师心理测验求助者的家人同事的反馈求助者的社会功能的改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