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咨询理论 > 现实疗法 > 正文

现实疗法对劳教人员心理矫治效果的实验研究

现实疗法对劳教人员心理矫治效果的实验研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2 9:53:46          

  【作者】 马建军 
【导师】 周萍
【学位授予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
【学科专业名称】 基础心理学
【论文级别】 硕士
【出版时间】 2004-4-1
【关键词】 体育论文,艺术体育论文
【中文摘要】 劳动教养是中国对有违法犯罪行为而不够刑事处分的人实行收容、强制劳动和教育改造的一种行政处罚措施.也就是说中国的各个劳教所承担着将"有违法犯罪行为而不够刑事处分的人"改造和教育好的重任.在中国,劳动教养人员是一个数量庞大而又特殊的群体,大量调查表明,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比正常人群显著要差.但是,目前中国针对这个群体所展开的教育工作大部分停留在对其进行心理咨询的层面上,心理矫治方面的研究非常少,仅有的一点零星的矫治研究工作也主要是由劳教所内的管教干警来完成,缺乏心理学专业人员的指导,研究方法单一,主要以传统说教的方式为主,缺少相应的理论支撑和说服力.为了寻求针对劳动教养人员心理矫治的有效方法,提高劳动教养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各个劳动教养机构的教育改造质量,我们采用格拉塞(Glasser)的现实疗法对湖南省直第一劳教所新进的29名劳教人员进行了心理矫治的实验研究.该实验采用实验组—控制组前后测准实验设计,以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自尊调查表(SEI)的得分作为因变量.该实验的研究结果主要如下:1.劳动教养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人群的常模水平;2.现实疗法能有效提高劳教人员的自尊水平;3.现实疗法能有效提高劳教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据此,该文认为,现实疗法是适用于中国劳教系统、提高劳动教养水平、增强劳动教养效果的一种好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