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DSM-Ⅳ > 正文

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在社交焦虑障碍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在社交焦虑障碍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0:36:54          ★★★
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在社交焦虑障碍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何燕玲 张明园  陆峥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目的:验证国外广泛使用的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Liebowitz Social Anxiety Scale, LSAS)中文版的品质和适用性,建立LSAS的中国常模,为今后应用LSAS做筛查和临床判断确立依据,本研究就LSAS在中国社交焦虑障碍患者中的使用及其评定方式进行评价和总结。
方法:本研究采取多中心合作,由19家单位在全国14个城市和地区共同开展。样本收集分两组,按DSM-IV的社交焦虑症诊断标准分为病例组(SAD组)和普通人组。实际完成754例,两组分别为167例和587例。两组间年龄无差异,病例组男性多于女性,文化程度以大专以上居多。主要评定工具为由Liebowitz 发表于1987年的Liebowitz 社交焦虑量表,共24项,包括了社交场合(11项)和操作社交情景(13项),分别评定害怕/焦虑和回避;有4个因子:社会交往,公共场合讲话,被他人观察,和公共场合吃饮。评定时间范围是最近3个月的情况。同时评定的有Hamilton抑郁量表(HAMA),临床总体印象(CGI)中的严重度指数(SI)和总体改善指数(GI)。病例组于治疗前后各做1次LSAS,HAMA和SI评定,LSAS同时做他评和自评。普通人组做1次LSAS他评,其中1/3同时做自评。
结果: 1.无论自评还是他评,害怕和回避两分量表之间高度相关,与总分间高度相关,有很好的结构效度。2. LSAS分别用于评定社交焦虑症与普通人,两组的LSAS总分和害怕、回避分量表均有显著性差异,SAD组显著高于普通人组。具有较好的区分效度。3. 自评与他评之间无论总分还是两个分量表的均分均接近,相关系数高达0.9以上,具有相著相关性。4. 重测信度好,间隔1周的总分与分量表分高度相关(p<0.01),间隔8周后的重测相关性相对逊色,但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性。5. 与HAMA和CGI-SI间的相关系数均在0.5以上,相关具有显著性。治疗减分与CGI-GI呈负相关。6. 以LSAS他评总分大于等于36分;或自评大于等于38分为分界值,其诊断SAD的敏感性分别为84.0%和85.2%;特异性分别为79.1% 和81.3%。 
结论:LSAS适合于中国人群。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平均得分自评与他评结果高度相关,证明该量表可用作自评。以他评36分为分解值诊断SAD,有较好的信度和消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