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焦虑障碍 > 焦虑相关 > 正文

[图文]焦虑究竟是什么?

焦虑究竟是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 1:24:01        ★★★

 

有的人一旦焦虑,就产生了拖延,越多任务,越无法开始,越无法开始,就越焦虑。

有的人一旦焦虑,就成为工作狂,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疯狂揽活,把自己搞垮。

有的人一旦焦虑,就开始自暴自弃,吸烟,酗酒,吸毒,沉迷游戏,暴饮暴食,迷恋网络等。

有的人一旦焦虑,就开始发脾气,身边的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轻微的刺激就让你爆发。

你焦虑吗?你是上述的哪种人?

其实每个人都会焦虑。

大部分人焦虑时,就会产生失眠,头晕,肚子不舒服,疼痛,心悸等不好的躯体反应,相对应的,不耐烦、烦躁、易怒、低落等情绪也会随之而来。

希望这篇文字,能帮助大家认识焦虑是怎么一回事,找到对应的方法。

0.gif

那么,焦虑究竟是什么??

罗洛梅在《焦虑的意义》里说,恐惧是我们面对着威胁,但是知道威胁是什么,但是焦虑是你知道自己面对着威胁,但是却不知道威胁自己的对象是什么。焦虑是一种眩晕,一种混沌。

克尔凯郭尔认为,焦虑是我们人生的学府,焦虑在说明我们有实现某种可能性的机会,但也有可能无法实现某种可能性,焦虑让我们学会了信仰。

提出”心流flow"的心理学家米哈伊,说,我们总在焦虑和无聊当中徘徊。

那么,焦虑究竟是什么?

根据弗洛伊德的《抑制、症状与焦虑》中的焦虑理论,焦虑分为三种,现实焦虑,道德焦虑,神经焦虑。

0 (1).gif

1.现实焦虑

坐飞机时害怕飞机坠毁,

一个人在家害怕被盗窃,

在陌生的城市没安全感,

你有没有过这些感受?

当我们担心外部世界会发生一些危险时,大脑就会给我们发出信号提醒我们,警惕我们,这个信号就是现实焦虑。

2.道德焦虑

你有过一些不道德的想法吗?

你后悔过曾经做过的错事吗?

我们会为此觉得内疚和羞耻,

究竟为什么呢?

我们从小到大就被父母,老师,社会教育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

它们是我们的“道德仲裁者”,一旦我们“做错事”,就会受到惩罚,久而久之,这些教育的内容就成为了我们心中的道德。

一旦我们做出,甚至想做一些有违道德的事情,大脑就会用内疚和羞耻对我们进行自我惩罚。

我们很讨厌,甚至好怕内疚和羞耻这两种极为负面的情感,为了避免惩罚的到来,大脑会给我们发出焦虑信号提醒我们,这个就是道德焦虑。

3.神经焦虑

你有没有过莫名其妙的焦虑?

你找不到源头却又挥之不去,

甚至你都不知道在焦虑什么?

神经焦虑是现实焦虑的升级版,但是它藏得很深,我们根本意识到,每个人的内心都对某些东西有强烈的欲望与恐惧。(爱情,金钱,性,权利,毒品等)

当这些欲望和恐惧被大量的释放时,很容易让我们频临奔溃,此时,大脑发出的信号就是神经焦虑信号。

0 (2).gif

焦虑并不是病

很多人讨厌焦虑,认为焦虑是一样不好的东西。其实,焦虑并不是导致我们很多病的根本原因。

很多情况下是为了摆脱焦虑所做的挣扎导致了疾病。

当我们采取强迫行为来减轻焦虑,就会形成强迫症。

当我们采取迟点再做来减轻焦虑,就会形成拖延症。

焦虑是一种通用的情感货币,任何的情感,我们都能通过焦虑感受到。

如上文所说,焦虑是大脑给我们的提醒,防御机制,研究也表明,一定程度的焦虑能让人表现更好。

适当水平的焦虑能帮助我们更客观的认识处境,而不是只看到好的一面。

经常焦虑的人也被证实智商更高,尤其是表达方面。

然而,如果你的焦虑已经超标,尝试我们为你提供的方法吧。

0 (3).gif

如何对抗焦虑

1.少玩微信

小龙同志说:“微信越来越让一些人感到焦虑与焦躁,甚至神经质,永远有处理不完的信息。”

看来微信带来的焦虑远比我们想象中严重,那么,你有没有被淹没在未读信息的海洋中呢?

你可以

关闭朋友圈功能

通过关掉朋友圈可以帮助我们过滤掉绝大数可能引发焦虑的信息,重点关注的朋友,可以在聊天窗点进去看他的朋友圈,也可以一个月开几次朋友圈,看完又关掉。

关闭信息提醒功能

当你集中精神工作时,微信消息不断的震动和响声会打断我们的工作,降低效率还给我们带来大量的焦虑情绪。

关掉信息提醒功能,一天只统一回复1-2次微信。有人会问,如果有人找我怎么办?一般来讲,微信上找你的事情肯定不会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会通过电话联系上你的,这点请放心。

手机卸载微信,用IPAD上微信

绝大多数的同学都在手机上用微信,因为很方便,如果你统计一天打开微信的次数,你会把自己吓一跳。

那么,为什么要用IPAD来上呢?

因为,IPAD的微信用户体验

实!在!太!差!了!

你就不会特别想用它,自然就会降低使用微信的频率了。

2.做不动脑只动手的事情

我们的焦虑是由大脑发出的,当我们花时间在动手的事情上时,我们的大脑能得到适当的放松,对降低焦虑有明显的作用。

搞清洁:房间,浴室,镜子,刷一次后立马让你成就感爆棚

运动:跑步,踢球,跳舞,跳绳,一切你爱的运动都行

手工:木工,编制,乐高,咖啡,烘培,种植

服务自己:按摩,涂指甲油,做个面膜

试试这些事情,你的焦虑感会大大降低。

3.正念冥想

正念冥想有很多种方法,比如数呼吸、观察自己的思维、步行冥想、躯体扫描等等,都是常用的方法。正念练习的引导语大多并不复杂,但做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这些冥想的要求经常会挑战我们现代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而正是这些思维和行为模式导致了我们的心理情绪问题。比如我们惯于过度思考,正念就要求我们觉察而不参与思考过程;我们惯于对负面体验条件反射式地逃避,正念就要求我们坐在那里学习体验、忍耐而不逃避。正念对治的是我们的核心问题,因此需要认真规律地练习才能熟练掌握,并且适于长期练习。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同时又不抱持任何希望。

不管做什么事,

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

但同时又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

这也许是让我们对抗焦虑的最佳方法。

原题:99%的人都会焦虑,可惜只有1%看到这篇文章

本文作者:Kyle,为@轻松冥想团队原创,转载请注明出自公众号:轻松冥想(ID:easymx)

作者:Kyle 文章来源:转载
  • 上一条信息: 没有了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