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专栏 > 走出抑郁 > 正文

[组图]抑郁症?还有空患抑郁症?证明还不够抑郁

抑郁症?还有空患抑郁症?证明还不够抑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 1:15:39        ★★★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听说你们都喜欢把 御楼置顶

那我就放心了

女人要像毒品,相爱时戒不掉,离开时忘不了

  

很不幸,9月16日晚,乔任梁离开了人世,公司声明称:他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无独有偶,2003年,我们所钟爱的“哥哥”张国荣从歌坛的星空陨落,而原因依旧是因为抑郁症。

为逝者安息,此文将是本人最后一篇关于该事件的文章,不为蹭热点,也不为批判网上某部分媒体对于逝者的过度消费,只为让世人了解真正的抑郁症。

01

昨日凌晨刷朋友圈,看到曾经的一个读者发文说:

“抑郁症?还有空患抑郁症?证明还不够抑郁。”

当时的我在底下激昂地评论:“有空才会患抑郁症?你了解抑郁症吗?你有过抑郁症吗?”

该读者回复我说:“抑郁症都是清闲的人才有,才整天弄得自己苦哈哈的。”

听到话的我哭笑不得,右手点开他的头像……删除好友,世界果然清静了。

或许世界本就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所以我们才会很难理解别人的心理处境,部分人才会觉得别人一切的颓废都是咎由自取。

我曾问过一部分朋友,你觉得人为什么会有抑郁症?

他们当中80%的人告诉我,肯定是想太多了。

当时的我笑而不语……

“想。太。多。”这三个字或许已经构成了这个社会对于抑郁症的基础看法。

所以当我们身边的朋友出现情绪抑郁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不要想太多,一切都会好的。”

或者我们会劝她说:“快去看心理医生呀,吃药呀。”

然而,我们却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看似好心的规劝,却往往触及不到抑郁症患者的内心,甚至有时候会加速病情的发展。

或许你会问,我凭什么这么认为?

确实,我不是一个心理咨询师,对于心理学的知识也仅限于部分心理学家的著作。

但我却曾经是一个重度抑郁症的患者,在2年地狱般的生活里苟延残喘。而同时,我并没有依赖任何人和所谓的抗抑郁药物,我通过自我建立起新的精神世界支柱,从而走出了那一场噩梦。

我有必要去写下这篇东西,让世界从患者角度,了解真正的抑郁症,同时,也请你们帮帮抑郁症。

 

02

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愿意看心理医生

当年我患有抑郁症的时候,手起刀落,自残得格外迅速。

当时傻逼的我抑郁到了什么程度?

我曾经当着宿舍舍友的面儿,挥刀割脉,被舍友一个箭步把我的刀打落,差点没把我的美脚趾甲削去一半。

从那之后,直到我抑郁症结束,我再也没有在宿舍看到过任何刀具,以至于我削个桃子,都是启动两颗大门牙。

当时知道我有抑郁症的人不多,都是几个算得上能说心里话的知己。

我告诉她们我有多痛苦,我告诉她们我整整2年,没有一个晚上能够自然入睡,我告诉她们,我曾试过一个星期没有吃过饭,只喝水。

她们一脸惊呆且担心地看着我,最后说了一句:“你去看医生吧。”

当时我内心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世界上果然没有感同身受。

显然,我的朋友没有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但她们出于对我的关怀和无计可施,于是只能劝我看医生。

而事实是,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都不希望别人用看疯子的眼神看自己,于是,他们大多数也不愿意去看心理医生。

那时候我对自己说的最多一句话是:“我没有病。”如果你要我去看心理医生,显然就是觉得我有病,你在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不要觉得奇怪,就是抑郁症患者的心理)

因此,尽管就医是应对抑郁症的有效途径,但从心理而言,看心理医生未必适用于每个抑郁症患者。

非但如此,盲目劝患者就医还可能让他们产生抵触心理,于是不再愿意和你沟通,因为他们觉得你不能理解他们呀!

无朋友可以倾诉,无疑是把抑郁症患者推向绝路的一个可怕途径。

 

03

他们求生欲望有时比谁都强

我曾经看过一些关于抑郁症的帖子,他们说,或许抑郁症患者再坚持一下,就可以了。

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的求生欲望有时真的比谁都要强。

没有一个抑郁症患者可以在一次患病被打倒,通常是多次。

其实在我患有抑郁症2个月后,我曾出现过一个星期的“愉悦期”,那时候我以为一切都变好了。

当时我欢愉雀跃,而在1个星期之后,我的情绪却陷入了更加可怕的漩涡。

而在我患有抑郁症半年时,我又一次出现了一个月的“愉悦期”,当时的我极度害怕一切就像前一次一样。果然,结果没有让我白担心,我特么的又进去了。

一切似乎都在循环反复,看到光明却又瞬间跌入黑暗,永远不知道尽头在哪里。在这样的状况持续5、6次之后,我开始怀疑我这一生是否都要在这个漩涡里度过。

我曾看过一句话,说世上最可怕的不是让你失望,而是不断给你希望,又不断让你失望。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面,我尝试去结束生命,然而我毕竟是一个胆小的人。而事实也证明,所有人第一次自杀基本上都难以成功。(除了跳楼,因为跳下去的时候要后悔已经来不及了,而且死样太丑了。)

是的,我们的求生欲望比谁都强,但凡我们能看到未来出现过一点光。

其实那时候的我也明白,我坚持下去一定会看到光明,可这光明会有多久呢?每日的发病会把人意志不断消磨,我的意志又能坚持多久呢?我不确定。

因此,不管是你身边的人患有抑郁症,还是自己本身有着这样的苦恼,你一定要给自己制定长跑目标。

忙碌是治愈抑郁的最佳绝品,因为我们不再对时间执着,有一天的日子在忙碌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只要让时间不断过去,就能看到治愈的希望。

 

04

一定要让身边人知道他有抑郁症

这句话或许和第一点有些矛盾,但人就是矛盾的动物。

当时患有抑郁症的我,尽管很害怕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但我却极度渴望身边人的安慰和爱。

是的,抑郁症患者很矛盾!他们觉得世界似乎抛弃自己,所以对外说要一个人呆着,不要管我。

而事实上,他很希望有人管他,哪怕一句安慰的话,哪怕陪他吃一顿饭,都能给他心灵能量。

我一直相信,很多抑郁症患者病情的加重,来源于身边人的不了解。而往往身边人一句无心的话语,都足以让抑郁症患者萌发自杀的念头。

所以,哪怕他告诉你不要告诉别人,你也一定要让他身边的人知道他有抑郁症!这不是违背承诺,也不是泄漏隐私,而是救命!

 

05

心病未必需要心药医

很负责任告诉你们,抑郁症都有一个病因,或许是分手,或许是亲人的死亡,或许是遇到突发恐怖事件,或许是长期的压力。

但与此同时,抑郁症不能痊愈却不一定是因为病因。

当年的我产生抑郁的源头来源于家庭,而在我患有抑郁1年的时候,我已经把问题想得很通透。

当时的我还特地找了几个朋友来说明自己的想法,朋友说:“挺好的,我觉得你这个想法就对了,看来你病好了。”

然而,问题我是想明白了,病却依旧没有好。这就是让抑郁症患者可能走向绝路的第二个原因:不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

我曾经以为,只要我想通了问题,一切就迎刃而解。而事情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我的情绪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因为我对自己病情的苦恼而加重了。

也就是这样,我患病的第二年里,我多次自残,不见鲜血不能平静,我半夜发病跑到漆黑无人的校道上,一路走到天明。

当时的我想不明白,我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没有好呢?

然而,越是想不明白,就越害怕,越害怕,就越觉得人生没有希望。

后来,我干了2件事情,也是我认为对抑郁症最有用的事情:跑步,听音乐。

首先,跑步是通过生理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奔跑产生的多巴胺能让人有愉悦的感觉。

同时,跑步会让人的心理燃起一股莫名其妙的励志感,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整天在朋友圈秀跑步一样。

心理觉得自己励志了,未来也就渐渐有希望了。

其次,是听音乐,但不能听悲伤音乐,把抑郁期间音乐全换了,要听励志音乐。

当时我个人比较偏爱的是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牛奶咖啡的《明天,你好》这类……

我的跑步和听音乐坚持了半年,当时每天准备考研,生活充实忙碌。也就是这段时间,成为我抑郁症治愈的黄金时间。

 

06

多和励志的人说话

抑郁症的人最怕接近的,就是病友,还有和自己一样情绪低落的人。

所以,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病友互助群,我加过。我也曾和里面一个病友聊得不错,但自从有一天他的头像暗了,他自杀去世后,我就再也没有登陆那个号。

当时对我最大的鼓励,是一个患有重症肌无力的朋友。

当时的她需要动手术,而且成功率50%,她动手术前一天告诉我:“怎么办,胸那里开一刀,胸不会变得更小吧,本来就只有A了。”

当时的我心理一怔,我到底在干嘛?

她的生命现在在赌盘上,却依旧谈笑风生,我却因为一点情绪问题,画地为牢!

多和励志的人说话,会让意识潜移默化,从而逐渐从思想上开始打开突破口。

在2014年一篇报道上,中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3000万,且不包括未记录在案的。我并不是一个心理咨询专家,相反,我还曾经是一个抑郁症患者。

但我愿意用患者的角度,尝试着将心比心,愿世界关注抑郁症,希望世界帮帮抑郁症!

作者:酷炸小七… 文章来源:转载
  • 上一条信息: 没有了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